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立冬禦寒之寶

2016/11/07 08:41:55 網誌分類: 經濟
07 Nov

        適逢「立冬」,天氣開始轉涼,天文台亦預測遲來的「拉尼娜」現象會令香港這個冬天特別冷。冬天辟寒胃暖,滿足舌尖上的禦寒之寶除火鍋外,一班人圍爐共享飄香熱騰古法炮製羊腩煲,未入口已感溫暖洋溢。

        在冬季,草根大排檔至高檔食肆均推售羊腩煲,惜美味難求,因依古法炮製者已碩果僅存。食家唯靈曾輕歎:「過火的羊腩沒有柔韌,彈牙的嚼勁是常見缺失。」可見能烹調出色的羊腩煲,絕對是竅門藝術。

        特選黑草羊蝴蝶腩

        既然稱得上乘羊腩煲,羊腩自然是主角。坊間滲入其他部位的只能叫羊肉煲,都不正流。鏞記的古法鮮蝴蝶羊腩煲,有兩個堅持:材料新鮮是首要,只要用料頂級就能帶出鮮味;第二是堅持選材嚴謹,特選中國鮮宰15至20斤的鮮黑草羊蝴蝶腩部份,每隻羊只取到3至4斤,極其珍貴。蝴蝶腩乃羊腩中最上乘部位,帶有幼嫩肋骨,脂肪最薄,肉質最嫩滑,皮甘香有咬勁,更具有暖胃和行氣活血功效。

        「羊癡」都知道,羊腩煲以古法炮製才算極品,甚麼是古法?鏞記迄今仍沿用創辦人甘穗煇先生留下的懷舊秘方,先將羊腩皮燒香去毛,增強皮的香味,後切件煸香再汆水。接着把羊腩走油,配以冬筍、冬菇、馬蹄及竹蔗,加柱侯醬、特級腐乳及自家秘製醬汁等燜約兩小時,最後加入枝竹便大功告成。

        腐乳加土檸檬葉絲

        吃羊腩也有竅門,要倍添滋味必須蘸點鏞記特有的「董事長腐乳醬」和加些土檸檬葉絲,它的芳香能味蕾大開,香氣四溢,一吃難忘。羊腩煲味濃,配搭紅酒或茅台佳宜,既能去濕,避寒暖心補胃,更能增強抗病能力。

        吃羊腩煲更是粵饌風味,與良朋、至親把酒共聚品嘗,「寒氣」變「福氣」。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