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美息放緩REITs後市靠穩 特朗普坐正 避險急升溫

2016/11/10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特朗普入主白宮,拖累全球股市大跌,港股昨日一度大插近千點。由於美國政經前景不明朗,市場避險情緒高漲,聯儲局12月加息機會急降,加上領展(823)業績符預期,支持多隻房託基金(REITs)逆市表現硬淨,展望後市,高息回報的REITs在美國加息步伐緩慢下仍屬穩健之選,可看高一線。

        近月美國多項數據反映經濟正穩步復甦,聯儲局鴿派官員表示,除了下月可能加息外,不排除明年再加息兩次。不過,特朗普當選後,情況可能有變。利率期貨市場顯示,12月加息機率原本高達84%,但大選勝負有分曉後,機率大跌至50%以下。

        環球金融市場動盪,美國加息步伐或放慢,提高REITs的吸引力。除了領展及冠君(2778)外,REITs普遍息率五厘以上,加上穩定盈利增長,攻守兼備。事實上,過去半年計,本地薑以領展、陽光房地產(435)及置富,累積升幅介乎11.8至16.6%,而中資REITs則較落後,越秀房託(405)僅得3.4%進帳,春泉更跌5.3%。英國脫歐公投在約半年前舉行,當時一眾REITs已展開第一輪升浪,隨着市場預料美國大選落幕後經濟或趨不穩,績優息高的REITs有條件展開第二輪升浪。

        主力屋邨商場的領展昨日公佈中期業績,截至9月底止的上半年可分派收入升11.84%至24.94億元,物業收入淨額亦升11%至34.4億元;零售租金則錄得6.6%的升幅,不過較去年同期增長略有放緩。中國業務方面,收益總額急增1.24倍至2.89億元,物業收入淨額亦大增1.44倍至2.32億元,主要受惠去年在內地收購的商場帶動收益增長。

        長揸領展年年食息

        領展續租租金升幅放緩,整體物業組合續租租金調整率收窄2個百分點至21%,管理層則認為有關租金在未來兩三年有較大的調整空間。瑞信認為領展中期業績符預期,而整體物業續租租金調整率仍屬合理水平,因此給予「中性」評級,目標價52.8元。上半年完成的4個資產提升項目的投資回報率介乎15.1%至28.9%,全年派息及業務增長有望維持。走勢方面,該股最近數月多次突破年內高位58.3元不果,可考慮待回調至52.5元吸納,作中長綫收息工具。

        瑞銀籲換馬至冠君太地

        另外,瑞銀日前出報告指,樓市加辣政策或促使投資者換馬至以寫字樓收租為主的發展商,看好冠君及太古地產(1972)。冠君上半年可分派收入升15.2%至7.05億元,出租率仍然維持100%。

        冠君收入主要來自朗豪坊及花園道的商廈,而中期整體租金上升受惠於該商廈翻新後的租金回報大幅提升。展望翻新工程有利新簽租租金收入上升約30%,全年收益穩健發展。大摩指在下年寫字樓租金升5%的前提下,給予冠君「增持」評級,目標價4.7元。

        憧憬增派息泓富要追入

        主要投資商用物業的泓富(808),股息率高達5.4厘,論防守力,在同業間可看高一線。泓富最近3年的派息比率均維持於30%以上,加上每年派息有明顯增長,去年每股更派0.18元,今年派息值得憧憬。

        租金收入有望提高

        泓富上半年雖然少賺22.4%至3.47億元,主要受投資物業的公平值跌26.6%所拖累,不過物業收入淨額增長3.1%至1.76億元,反映泓富業務收入仍然維持穩定。現時泓富擁有8項物業,其中3項位於觀塘。

        隨着政府有意打造觀塘成為九龍東的核心商業區,在重建項目不斷增加及商廈租金向上趨勢下,泓富的租金收入有望提高。

        走勢上,該股於3個月高位3.63元反覆回落,現時累積跌幅更逾5%,較同業落後。展望市場消化業績及收購失敗等負面因素後,股價有望突破近期的上落格局。可分注吸納,首站上望3.5元,跌穿3.2元止蝕。泓富昨收報3.34元,無起跌。

        地緣壓力減軍工股宜觀望

        特朗普競選期間曾提出減少干預中東局勢,並減少海外軍事支出,相信他上任後有望紓緩中國周邊地緣政治壓力。雖然軍工股近期公佈的業績轉虧為盈,但展望未來中國國防支出增速可能減慢,暫宜觀望。

        中船防務H股折讓大

        根據總理李克強年初的工作報告指出,今年中國的國防預算增7.6%至9543億元人民幣,增幅為過去6年以來最低,不過國防預算仍然超過GDP的6.7%。軍工股今年整體表現遜色,以年初起計,中航工業(232)及中船防務(317)的跌幅最為顯著,分別累跌36.7%及29.2%;中航國際(161)則無升跌。

        中船防務日前公佈首三季業績,成功轉虧為盈,賺660.44萬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同期蝕9.47億元;期內營業額跌0.43%至170.68億元。

        現時中船防務的A股相對H股溢價高達177%,待深港通開通後,有望帶動H股股價向上。去年該公司獲得最大的軍輔船生產商注資,有望提升軍船製造業務的技術。

        中航系旗下中航國際及中航工業與保利集團就出售內房業務作出協議,惟重組後的資產未見吸引。中航工業上半年由盈轉虧,蝕3.53億元,期內營業額則大增5.6倍至6458.7萬元。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