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Eco Concepts環保膠杯 小批個性化生產突圍 打入禮品市場 企業個人皆歡迎

2016/11/14 09:42:3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提起公司禮品或紀念品,通常不外乎杯、筆、紙鎮等,沒有甚麼新意。不過,有港人就以環保塑料製作膠杯,配合機器提供小批量圖案訂製,打入企業以至個人環保禮品市場。

        曾從事公關工作、後來代理企業禮品採購的黃美琪Phoebe,一直留意企業對環保禮品的需求。2011年她接觸到提煉自粟米澱粉精華的PLA環保塑料,了解其耐熱,可製成白色器皿並印上鮮艷圖案的特性,認為有潛力可用於製作企業禮品。同年起她代理某台灣廠家的PLA產品,然而由於無新產品,加上合作出問題,兩年後便中止合作。

        為延續其PLA產品綫,她委託廠家生產自家設計膠杯,雖然對方有塑膠製品生產經驗,但由於未熟悉物料特性,開模及生產都出問題,「交咗唔少學費」之後,延至2014年才成立EcoConcepts品牌,推出產品。

        夥拍住好啲印懷舊膠杯

        目前她自歐美入口原料再交由合作廠商在中國製造膠杯,除按企業或團體客戶要求訂製圖案外,亦採購現成設計印上杯身作零售。她的公司又與本地生活品牌住好啲(G.O.D.)合作,至今已推出6款印有懷舊圖案的膠杯。

        企業一般會在禮品上印上標誌或文字,她表示傳統雙色圖案起碼印上千隻才符合成本效益,而更複雜的4色熱轉移門檻就更高,因此業界較少承接小批量印刷,即使企業只需小量亦要大批採購,浪費資源又推高成本。此外,由於前期準備工作多,所需時間會較長。

        去年年底,EcoConcepts花費6位數資金引入機器到港,像一般文件列印般將4色圖案直接打印至環保杯,單件成本較傳統大批印刷高,但產量可少至數十件而且起貨快,予企業更大彈性,她便曾為新加坡客戶在一星期內,製作兩款共200隻禮品杯。

        六位數買機器拓小量製作

        此外,該公司網站提供十多名合作設計師的作品供人訂購,並支援客人自訂圖案,收到定單後在港即時打印出貨。她指小批量及網上服務由年中開放至今,廣受客人歡迎,可謂「做到冇停手」,加上毛利率較高,至今佔生意額近四成。

        現時大量訂製及零售產品印刷在中國生產,直接打印就移回香港。她指公司市場定位是結合環保產品及個性化訂製,又相信目前低庫存及在港加工模式更環保,產品具特色、生產門檻高,是製造業未來大方向。

        推廣方面,她指公司未有資源作大規模宣傳,多年來均以參加貿易展覽為主,今年產品獲得香港進出口商會智營禮品設計大賞企業宣傳禮品銀獎,亦有助提升知名度。她坦言零售業務貢獻收入比例低,但能令海外客人接觸產品,是營銷的一部份。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