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成功之「PLAN」

2016/11/11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11 Nov
        國際培幼會香港辦事處的總幹事蕭美娟去年初加入,隨即遇到重大挑戰,就是香港辦事處內部資源不足,包括人手和資金,她決定採取動態能力策略,重整內外部資源,達到有彈性的競爭優勢。國際培幼會香港辦事處只有二十多名全職員工,人手根本不足以應付排山倒海的工作,於是她和團隊全力發動義工幫忙,她說:「國際培幼會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七三年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為接近一萬二千名本港兒童提供不同服務,不少前受助人也十分樂意成為義工。」

        蕭美娟舉例,本地著名導演張堅庭也是前受助人,現在成為「國際培幼會大使」,並透過機構助養中國、孟加拉及非洲的四位小朋友,他更把愛心承傳至下一代,鼓勵兒子助養一位陝西小朋友,為小小生命締造奇跡。他亦經常與大眾分享自己受助的故事及幫忙宣傳,為機構節省不少宣傳開支;社會上不少「有心人」也樂於充當義工,協助機構舉辦活動和處理文書工作,以及翻譯助養人與助養兒童的信件及存檔等,也為機構節省行政開支。

        蕭美娟又說,對工作團隊也有要求,除了要主動、有合作精神外,同事的創意也是推動機構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她十分欣賞同事不僅把創意運用於籌款活動上,還在工作上的不同範疇加入創意元素,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國際培幼會香港辦事處團隊以一個創新的方式「利誘」不同人士加入他們的義工行列,她說:「我們的前受助人義務為企業員工和公眾人士提供免費培訓,他們不需繳交學費,就可以學習到扭汽球的技巧,唯一的條件就是要在國際培幼會的活動中充當義工,義務在會場內為參加者扭汽球。」這互惠互利的方式吸引不少人成為義工,既能解決人手不足,又能讓公眾人士學習到新技能,絕對是雙贏局面。

        最後,蕭美娟以國際培幼會的英文縮寫「PLAN」總結了帶領一家機構邁向成功的主要因素:

        一、對工作充滿熱誠(Passion)──領導者往往在工作上遇到許多困難和挑戰,只有熱愛自己的機構和工作,才能夠排除萬難,引領團隊走出困局;

        二、具備領導才能(Leadership)──所謂「蛇無頭不行」,無論團隊成員有多卓越,也必需靠一位出色的領袖確立發展方向和引領前進,大家才能向着共同的目標進發;

        三、勤快的工作態度(Agility)──領導者必需時刻保持敏銳的觸覺,而且要「快而準」地回應市場的任何變化;

        四、永不放棄的精神(Nevergiveup)──我們無論從事任何工作,一定會遇到挫敗,只有憑着永不放棄的精神,從失敗的經驗中汲取教訓,才能有成功的機會。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