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演藝粵劇團加拿大演《西遊記》

2016/11/28 10:11:2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Nov
        粵劇作為廣東文化瑰寶,一向備受推崇。袁效仁知道演藝學院戲曲學院師生及該校青年粵劇團早前遠赴加拿大,與當地演員合演經典劇目〈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將粵劇文化宣於海外。有參與學生特別鍾情粵劇的「唱、唸、做、打」,認為此行除了凝聚一眾粵劇愛好者,最難忘是見識到當地粵劇小演員年紀輕輕便踏上台板,十分難得,盼本地社會能更大力培訓粵劇演員。

        與學者樂手切磋

        粵劇在年輕一代間仍未普及,但當中蘊藏深厚傳統文化,值得推廣,演藝戲曲學院師生及該校青年粵劇團成員九月便獲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贊助,前赴當地進行約一周的交流活動,宣揚粵劇文化,並通過一連串講座及演出,與旅居加國的戲曲表演藝術家、學者、演員及樂手相互交流切磋。

        袁效仁同該院負責表演及項目製作的助理行政主任李祐宗傾過,知道交流期間,學院學生與加拿大寶新聲戲曲演藝中心合演了經典粵劇劇目《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該劇加入學院改編元素,加上劇情內容豐富,例如孫悟空和白骨精對打的精采橋段,我們又邀請了當地的小演員飾演一群猴子猴孫,有助增加華人社群間的交流。」

        至於有份同赴交流的演藝戲曲藝術學士學位課程三年級生朱兆壹(見圖),於劇中飾演沙僧,他表示,加國一行挑戰重重,「由於飾演師父唐僧的演員在加拿大,但『三師徒』就在香港,因此部份人甫安頓好,當晚便要合排水簾洞的戲分,當時距離正式演出只有一天半,時間非常緊逼,連時差亦未來得及適應。」幸好表演結束時觀眾反應熱烈,讓他深感欣慰。

        難忘小演員表現

        聽兆壹講,他自小受父母薰陶,讀小學時已會模仿粵劇人物的唱腔,但沒有接受過專業的粵劇訓練,僅小學時期受過兒童劇團三年唱曲訓練,「猶如一場白紙,缺乏基本功,不少師兄師姐從廣東粵劇學校考入演藝,底子較強。」因此他每天放學後均會爭取時間訓練,急起直追。

        對中國傳統藝術情有獨鍾的他坦言願意學習粵劇的人愈趨減少,「不少家長寧願送小朋友去學武術和樂器」,他提到講座中播放的其中一個片段讓他特別難忘,「當地小朋友四歲已經可以打馬辮上場,而且表現有板有眼。」

        袁效仁認為,跨地域的粵劇文化交流能提升學生文化素養,相信能令更多學生熱忱於粵劇推廣活動。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