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深港通開車 北水泊入 過氣股王博翻身

2016/11/30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曾是股民至愛的大藍籌匯控(005)、中石油(857)及國壽(2628),近年風光不再,淪為「過氣股王」,跑輸大市。不過,最近3股起勢反撲,匯控突破60元關,國壽重越22元,中石油亦由低位回升。隨着深港通下月5日開通,短期股價有望繼續硬淨,但中線前景則各異。國壽受惠保險業回暖及A股向好,可看高一線;匯控的息差可望隨美國下月加息而擴闊,但前景仍未明朗,只宜候低收集。

        匯控、中石油及國壽過往曾風光一時,在2007年恒指升上32000點的「大時代」期間,3股均創新高,且是恒指升市的領航員,但2008年金融海嘯卻成為由盛轉衰的分水嶺,股價大跌後便無力重返高位,地位早已由新一代「股王」騰訊(700)所取代。不過,自本月初特朗普爆冷當選美國總統後,舊經濟股重拾動力,對比本月9日低位,匯控累升8.8%,國壽升近23%,中石油則升6.3%。

        匯控歐洲業務有隱憂

        匯控在2007年10月曾創下142.1元的歷史高位,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國際業務大幅萎縮,加上在全球低息環境下,匯控淨息差收入受壓,現時股價不及高位時一半,令不少長揸匯控的股民大感失望兼「損手爛腳」。不過,最新利率期貨市場顯示,美國下月加息的機率達到100%,息口趨升,對匯控等國際銀行股是好消息,匯控股價隨之反彈,以上周收市61.6元計算,較6月時創下的年內低位44.5元,回升38.4%。

        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認為,加息預期的確利好匯控,但市場未見到加息周期有明顯時間表,加上匯控的歐洲業務仍面對不同風險,包括可能被歐盟指為利率操控銀行而遭到巨額罰款。所以,匯控上升空間有限,預期阻力位在62元。

        外資大行高盛則較樂觀,早前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匯控回購股份加上市場對加息的預期下,中期業績公布後,股價大幅跑贏恒指。該行認為,匯控股息回報率7%,再加上將來4年會繼續回購股份,並且資本情況優於同業。報告又引述匯控管理層指,若利率上調半厘,備考利潤會提升約7%。高盛預期匯控股價仍有上升空間,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由65元升至70元。

        中石油「超跌」五元有支持

        過去油價在高位的時候,布蘭特期油曾見過100美元,亦是中石油最風光的時候,於2007年1月創下20.25元高位,其後因股神巴菲特減持,加上油價回落,拖累中石油股價大跌。現時布蘭特期油跌至不足50美元,中石油股價只有當時高位的26%。最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尼日利亞代表透露,OPEC將會如期敲定減產協議的最後細節,令市場有信心本周三(30日)油組在維也納的會議將有成果,消息帶挈國際油價上升,利好中石油等石油資源股。

        但彭偉新認為,雖然油組有可能減產,但短期油價出現大升或大跌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中石油暫時欠缺上升動力。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陳錦興亦認為,中石油在油價反彈希望不大的情況下,難有太多利好消息刺激,相信支持位會在5元附近。

        中石油將非居民用天然氣結算價格上調10%,為首次主動上浮天然氣門站價。花旗發表報告指出,中石油門站天然氣價格在第三季按季下降11%。這是由於市場供應過剩繼續拖累價格,相信即使冬季內地氣價提升,對中石油的利好影響亦有限。預料全年平均價格接近原預測水平,即每立方米為1.35元人民幣。

        報告續指,如果布蘭特期油上升至每桶60美元,相信可支持內地氣價,估計明年氣價升至每立方米1.47元人民幣,因此該行對中石油的2017年盈利預測高出市場28%。不過,該行預計內地明年將增加進口天然氣規模,不利中石油於內地提取天然氣業務,加上該股市盈率較歷來平均水平為高,所以對中石油維持謹慎看法,評級「沽售」,目標價4.4元。

        2007年大市熱炒「港股直通車」消息,加上內險股仍人見人愛,推動國壽當年10月創下53.8元的高位。但其後「港股直通車」落空,國壽也由高位回落,現股價只有當時高位的42%。

        深港通開車國壽吸北水

        最近內地外管局為阻止走資,全面暫停內地民眾使用「銀聯卡」來港投保,新措施嚴重打擊香港保險業,但對內險股卻是「喜訊」,因為會令內地保險需求增加,國壽將受惠。再者,上周五中港同持宣佈深港通下月5日開通,亦有助國壽H股表現,因為國壽A股價格較H股溢價37%,深港通通車後,可以吸引更多北水南下買平貨。

        美銀美林發表報告指,預期內地人壽保險公司的盈利將於明年首季見底,並於明年下半年至2018年會出現強勁反彈,預期中國10年期政府債息將會於今年底升至2.9%,明年底見3.4%,帶動主要內險盈利增長10%至30%,扭轉該行原本預期內險股盈利跌15%的估計。該行又預期,內險股將跟隨債息上揚。短線來看,推介國壽及太平(966),目標價分別為25.47及23.84元,因兩股盈利對債息轉變最為敏感。

        另外,德銀發表報告表示,隨着A股上漲及內地10年期國債孳息率見底回升,內險商基本面強勁,相信內險股會反彈。由於市場憂慮投資收益及資產質素,即使保險商新造保單價值(VNB)增長強勁,內險股價今年以來仍跑輸國指,而相關憂慮已在股價反映。德銀又認為,市場對國壽高保證回報產品有過份憂慮,該公司自3月起,已削減萬用壽險回報率120基點至3.85%,屬上市同業中最低。德銀首選國壽及太平,給予國壽「買入」評級及目標價31.4元;太平亦是「買入」,目標價32.1元。

        不過,彭偉新持另一種看法,他表示,由於國壽的新業務都落後於市場,所以看淡國壽的表現,不建議投資者買入該股。陳錦興認為國壽支持位會在20元,不過他認為平保較國壽值博,因為平保的業務較多元化,有銀行、壽險及產險等,有助分散風險。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