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大同老餅家求創新 米芝蓮大師教做西餅 「味」出傳統 改良原有產品

2016/12/05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05 Dec
        與林林總總的西餅相比,中式糕餅予人老舊的感覺,然而香港作為華人社會,唐餅自有其生存空間,由謝氏經營的元朗大同老餅家,標榜平實足料,為唐餅尋找知音人。

        元朗大同老餅家三代掌舵人謝興之(Peter)是家中孻子,曾在澳洲攻讀建築學並成為註冊測量師,其後在香港從事建築業近20年,2004年回巢打理家族生意。他指爺爺在上世紀日佔時期走難至香港,在元朗開設大同菓子店售賣簡單餅食,主要客人為元朗區內農民,重光後易名大同老餅家。隨着60年代經濟起飛推動區內人口膨脹,大同正式生產月餅,並因應日漸增多的聯姻推出嫁喜禮餅,打下業務基礎。

        然而,80年代坐擁龐大分銷網絡的餐飲集團殺入月餅市場,加上營商環境改變,租金攀升,大同亦要變陣求存,包括改良傳統產品,推出健康雞仔餅、新口味老婆餅等,近年更推出方包、曲奇、鬆餅甚至是拿破崙蛋糕等西點,豐富產品線,最新開業、位於灣仔囍匯的分店裝修亦加入更多西式元素。

        三代掌舵人:做咩都要專

        作為73年老字號家族生意,創新時亦要平衡傳統,謝興之指公司保留大量傳統產品,吸引老主顧幫襯並借機宣傳新產品,對長輩及老夥計亦是一種肯定。他又指「做咩都要專」,否則難以守業及與員工溝通,於是曾在澳洲拜師移民當地的老師傅學做餅。

        目前大同產品近50種,當中唐餅貢獻八成銷售額,當中嫁喜禮餅及一般餅食各佔一半,他希望5年內西餅銷售額由兩成升至三成。此外,英國和澳洲為主的海外市場佔銷售額超過一成,平常公司聘用30多名員工,中秋時增至近50人,以應付月餅生產。

        除自置元朗老舖,大同在沙田、荃灣、灣仔設有分店。他坦言業主連年加租,加上經濟不明朗,生意愈來愈難做,短期內會採取守勢,避免在貴租地區開舖。此外,傳統製餅業予人刻苦印象,難吸引年輕人入行。為此,其新廠推行西式管理,又請來米芝蓮餅師坐鎮教做西餅,希望提升產品質素同時培養人才。

        分店裝潢西化

        很多香港餅家走入中國,他表示同行在內地闖出名堂有利大同,但大同暫時不會北上,加上元朗靠近邊境,有很多自由行旅客,品牌產品能切合他們的消費需要。他又指有客人查詢手信產品,於是今年推出蛋卷應市。

        品牌定位平實無賣廣告,靠口碑在眾多唐餅店林立的元朗生存,他指細公司行政成本低,毛利率不用太高,用料選擇可保持靈活,又強調跟大集團用相同機器生產相同產品無意義,因此重要工序會保留手工製造。

        品牌餅食由自家廠房在港生產,成本高但可控制食物質素及安全,他提到公司趕及在2010年工廈現炒風前自置物業,會繼續「香港製造」。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