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大合照

2017/01/08 23:24:57 網誌分類: 哲學
08 Jan

小時候,學校拍攝大合照,自己無奈地被大人擺佈,站這站那,覺得很不好玩,十分老土。

現在,我竟然跟別人說:「大合照是攝影藝術的究極!」

這種想法的變化,也只有積累了充份的工作經驗,結識了更多的親友伙伴之後,才會發生。

也許很多人不同意我這說法,但我這樣說有我的理據。

先由公關工作講起……。

必須知道,每一個公眾活動上,其登場明星或代言人只是受薪的登場嘉賓,一件事辦成,大如東方三院籌款、小如幼稚園家校聖誕聯歡會,乃至於管弦樂團一年一度大Show或樂壇頒獎典禮,有賴各方人馬出錢出人出力,有的是出錢一方的主席、鄉紳、企業代表,有的是穿針引線搞掂所有批文的政府官員,有的是不眠不休做好現場籌備的工作人員,有的是俾面出席的業界人士,大家都對工作有所付出,缺了一個隨時產生骨牌效應令項目泡湯,或者冷場埋尾,令主辦單位蒙羞,以後無法再辦第二次。

假如大家都希望活動可以再辦,便須繼續團結各方友好力量,而那個團結的象徵,就是大合照。

十多年前,當我還是記者編輯的時候,常常獲派工作,跟進這類最初我認為是了無趣味的活動。

最初,我以為這是閒差,必定是總編不看重我,才派我跟這種工作。

誰知,我錯了,而且我逐漸發現,在活動中訪問誰都只是個形式,我問了甚麼,嘉賓答了甚麼,都不重要,只要不失禮便是,最重要的一樣,就是不要遺漏任何重要嘉賓。對於為了你而付出了情義的嘉賓,最難堪的事,就是在後續報導的照片裏看不到自己的存在,仿佛自己沒有存在過一樣。

當然,嘉賓眾多,版面有限,不可能人人獲得Close-up特寫照,各人的存在,都凝聚在大合照裏頭了。

「Mimi,怎麼辦,大合照裏謝博士的眼合上了!」總編輯總是擔心這種事。

「娥姐,沒要緊,我把她在另一張相裏的眼睛Key過去!」美術同事覆道。

結果,這些謝博士都不知道大合照裏的自己,是兩個自己合體的結果QQ

儘管會細心閱讀活動報導的讀者不會很多,但活動報導卻是全書之中唯一一個必定有讀者瞪着金睛火眼來細閱的一個欄目,而這些讀者就是當日活動的嘉賓和參加者了。

對攝影師來說,拍攝大合照難度最高,因為攝影師得確保所有VIP的表情都Keep在最佳狀態,也不會拍不到,或者給甚麼遮住了臉,又或者剛好拍到嘉賓掏鼻屎的Shutter一瞬間。又或者,登場女星走了光,女星很尷尬,反之娛記很高興。

有時,當大合照嘉賓人數過多,尤其是頒獎嘉賓與大量參賽者或合唱團合照的時候,那個場面不論對攝影師或者相機的廣角鏡,都是極大的挑戰!

拍特效照不標冷汗攝影師,拍大合照時也難免要標一丁點。

今日,輪到我拍大合照,太極師門難得聚首一齊拍照,有師公、眾師伯、師父、師叔以及平時見面機會有限的師兄姐弟妹門,難得見面。

大家換上武術正裝,拍完正經的,又拍些不正經的玩意照,嘻嘻鬧鬧一天,令自己不再是自己一個人,而是連結於師門家族之下的一個新造的自己。

哲人海德格爾提出的存在論,跟薩特的存在論很不同,薩特的存在是個人的存在,強調他人都是來對付自己的,是我的敵人,但海德格爾強調存在總是共在,人與人和世界都是相連的存在,我不只是我,也與他人一同存在而變成一。英語的複數或不可數名詞,很多都反映事物以共在的形式而存在,比如French是法國人,卻是複數的法國人。我不是一個人成為法國人,而是與千萬同胞兄弟一起是法國人,但如此一來French也同時具有單數的值。

「民主」的「民」,本來也是這樣曖昧的複數名詞,它既是複數,但又是單數,關鍵在於複數之民在其生活文化中形成身份同一的民。

可是,在大合照不再被重視的世界,我們都給個人主義殺個片甲不留,大家都不認為他人能代表自己,最終我們從海德格爾的一個屬於複數的「共在之我」,淪為薩特口中互為敵人的複數個虛無的「唯一存在我」,大家都因此變成了天煞孤星,是很厲害巴閉,但世界都因此變成了地獄。

社會對我們如何構成自我,總有很多聲音,一句「提防小手」,足以把人與人之間的友善和信任全部打碎。可是,選擇成為「共在之我」還是「唯一存在我」,最終還是我們自己。

麥記的I'm lovin' it,有一天能變成We're lovin' it嗎?

今天,攝影師很辛苦,只為了我們三四張合照,就拍上了半天。

這些大合照,是我們選擇成為「共在之我」的證明。

我們之間的黏合劑,是太極、推手、交談、遊戲、蛇齋餅粽和鴨仔旅行團之類的活動,今天的則是大合照。我們知道,在老土的事情裏,藏着了通往幸福和強大的鑰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