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2017上海吃喝玩樂

2017/05/13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May
        在上海的第二天早上,我們到新天地二期的「桃園眷村」(地址是蘆灣區湖濱路150號)食地道早餐,餐廳地方寬敞整潔,坐得舒服,文化氣息濃厚,牆上寫了很多詩人墨客的名句,我的至愛是王勃《滕王閣序》的「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幾句。餐牌上小食款式不少,我們點了玉米蛋燒餅、油條、甜豆漿、鹹豆花、粢飯和鮮肉大包等來分享,食物水準不俗,我的最愛是鹹豆花,香滑料多,粢飯和甜豆漿也甚受歡迎,油條並非隔夜,新鮮香脆,埋單每人不用三十元人仔,一點不貴。

        中午我們到長寧區水城南路香港好友鄧翁(跟鄧名高並無關係!)的豪華別墅食免費午餐,上次來這裏食飯時,曾經坐過主人家的古董紅旗牌轎車在市內走了一圈,印象深刻,今次見不到「紅旗」,原來因為環保,此等老爺車現時已不准在鬧市行走,只能在車廠安享晚年!

        與「靚次伯」再次相遇

        主人家雖然身在香港,但一早已為我們安排了豐盛午宴,餐前飲的是剛煲好的薏米水,有去濕清熱功效,最合我意。餐酒飲的是主人家的2006年「靚次伯」(LynchBages)雙餅裝紅酒,還記得上月才在尖沙咀「Epure」餐廳跟「靚次伯」莊主把酒敍舊,今次在上海又可飲此美酒,認真有緣!

        午宴頭盤是「五味碟」,五款小食分別是「鳳尾魚」、「雪裏紅拼去殼蠶豆」、「醉雞」、「河蝦仁」和「海蜇蘿蔔絲」,席上最受歡迎是鳳尾魚和醉雞,鳳尾魚香酥鮮美,連骨食埋,魚尾在口內溶化,感覺美妙,飲杯靚次伯紅酒,上海真是個好地方!

        跟着食「蟹粉煨魚翅」,魚翅香腍軟滑,熱度十足,吸盡蟹粉精華,是難以抗拒的美食,明知邪惡,也忍不住試了少許。下一道是「生菜鮑魚」,主人家愛食鮑魚,一早為我們準備了二十頭乾鮑,鮑魚炆得溏心兼有嚼頭,汁香味美,上海大廚功力非凡,連粵菜也做得頭頭是道!

        「醃篤鮮」百飲不厭

        湯飲的是「醃篤鮮」,這是我們在上海每餐必飲之湯,合時的春筍鮮嫩無比,跟甘香的鹹肉是最佳配搭,湯鮮甜得來帶點鹹香,百飲不厭。跟着上桌是「東坡肉」,肉的厚度有差不多兩吋,腍甜香滑,入口溶化,最精采是那塊皮,滑不溜口而不覺肥膩,配靚次伯紅酒是人間美味。魚是「葱燒石斑」,斑塊用葱綁着,紅燒得汁豐味甜,魚皮有點咬口,超正!甜品是燕窩,用翡翠玉杯盛着,以金匙來食,貴氣十足。此外還有棗泥糕,煙煙韌韌的蘋葉茶稞和水果拼盤。

        意外驚喜是主人家為我們從外面買來「MrChoy's」的黑森林和海綿蛋糕,這是上海的名牌餅店,黑森林是我年輕時的最愛的甜餅,不食此物久矣,今次在上海重遇,當然要食多兩塊!飯後到樓下唱卡拉OK,謙謙飲了兩杯,用沙啞的聲音來唱LouisArmstrong的首本名曲《Whatawonderfulworld》,比他在會議室上的發言動聽得多!

        晚上在「173永康路」食私房菜,餐廳位於襄陽南路和太原路中間,開業十八年,地方不大,只可同時做兩枱客,我們一行十一人點了十多道菜,涼菜八款,分別是「私房白切雞」、「馬蘭頭拌豆乾」、「秘製醉蟹」、「老上海燻魚」、「蘿蔔絲海蜇」、「糖醋小排骨」、「涼拌蒿筍絲」及「土豆色拉」,每款都做得不錯,謙謙的至愛不用說當然是「私房白切雞」!

        魚頭湯鮮甜無比

        熱菜也有多款,首先食「千島湖魚頭湯」,這是餐廳的招牌菜,奶白色的魚湯鮮甜無比,大大個的魚頭最合一眾女士口味,魚雲滑得不能形容,一食傾心。「鳳尾蝦仁」用的是揀手河蝦,清甜味美。跟着是人人讚好的「私房紅燒肉」,配十多隻鵪鶉蛋,侍應說這道菜的別名是「豬八戒踢足球」,認真搞笑!紅燒肉甘香豐腴,汁香味濃,是整夜最精采的一道菜,跟杜西門從香港帶來的康帝1990年RomaneeSt.Vivenne紅酒是絕妙配搭。

        意想不到的一道菜是「象拔蚌刺身」,這是整夜最貴的一道菜,也是最不地道的一道菜,淺嚐即止。跟着登場是「糟熘黃魚卷」,味道偏甜,不是我最喜愛的「那碟菜」!「毛蟹炒年糕」是用三月黃來炒年糕,年糕不太入味,有點失望。「油炆筍」嫩滑無比,杜西門連食幾條,認真少見。「小龍蝦粉絲煲」有點像我們常食的大蝦粉絲煲,粉絲索盡小龍蝦汁,是整道菜的精華。素菜是「薺菜花菜燴磨菇」,健康有益。壓軸登場的熱菜是「響油鱔絲夾餅」,黃鱔鮮甜兼補血,用饅頭夾着來食,別有滋味。甜品是桂花酒釀湯圓和水果拼盤。這頓上海私房菜由杜西門作東,每人約七百元人仔,不算便宜,但值得一試,尤其是那碟紅燒肉,萬勿錯過。

        葉澍堃

        
桃園眷村的早餐
桃園眷村的早餐
跟太座食地道早餐
跟太座食地道早餐
彩色繽紛的鹹豆花
彩色繽紛的鹹豆花
東坡肉
東坡肉
毛蟹炒年糕
毛蟹炒年糕
私房紅燒肉
私房紅燒肉
千島湖魚頭湯
千島湖魚頭湯
燕窩甜品
燕窩甜品
五小碟
五小碟
私房白切雞
私房白切雞
蟹粉煨魚翅
蟹粉煨魚翅
生菜鮑魚
生菜鮑魚
響油鱔絲夾餅
響油鱔絲夾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