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巴黎「Taillevent」 大廚的星級「多魚」法菜

2017/05/27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y
        上星期四在馬會跑馬地會所「打吡」餐廳食了頓兩星法菜,客串掌廚的是巴黎「Taillevent」餐廳的大廚AlainSoliveres,「Taillevent」是巴黎出名的老牌餐廳,創立於一九四六年,兩年後獲頒米芝蓮一星,一九五四年再添一星,一九七三年獲頒三星,一直至二○○七年才降回二星。我曾經在這裏食過兩頓晚飯,印象不錯,餐廳藏酒甚豐,其酒窖據說有五十萬瓶酒,法國波爾多及布根地美酒應有盡有,由於當年入貨時價錢超低,今天酒價雖然飛升,餐廳仍然能夠以超筍價賣酒,價錢比街外零售價便宜得多,絕對是我等酒徒之福,但酒只能堂飲,不能外賣,今日在餐廳三十四歐羅便可飲到一瓶質素不俗的紅酒,當然這裏也有二萬歐羅一瓶的頂級靚酒,是真正的豐儉由人。

        大廚Alain今年五十四歲,出生於法國南部的Beziers,小時在家跟祖母學做菜,十六歲入行當餐廳學徒,曾經跟隨多位星級名廚包括ClaudeBalloco及AlainDucasse學藝,對普羅旺斯的精緻法菜特別鍾情。他於二○○二年出任「Taillevent」的第六任大廚,做的是有點創意的經典法菜,他經常到亞洲獻藝,曾經在香港、日本、泰國、越南和新加坡等地客串掌廚,對東方烹調方法認識甚深,有時會在他做的菜加點亞洲元素。他嚴選食材,不時不食,大部份食材產自法國,但間中亦會採用香茅、柚子和米醋等東方食材。他今次來港為馬會做菜,特別從法國帶來大量當地食材,包括合時的黃菌和多款布列坦尼的海鮮。

        脆脆蝦伴白酒一流

        我們食的是八道菜的嚐味晚宴,AmuseBouche是芝士泡芙,芝士香味吸引,由於泡芙以空氣作餡,兩口食完。第二道菜是「CrispyPrawns」脆脆蝦,法國大蝦很鮮甜,上粉後加點羅勒,炸得香脆,以泰式酸甜汁調味,飲杯主人家威而弗Wilfred帶來的法國「望下啫」白酒,是人生樂事。

        第三道菜是「Watercress&OscietraCaviar」,西洋菜汁做的「慕絲」,翠綠養眼,中間是堆法國魚子醬,上面是大廚從法國帶來的小花,花的名字是「ThinkFlower」,太座認為會思想的漂亮小花比路邊野花更為危險,不宜食用,幸好小花早已食進肚中,太座想阻止也來不及!這道菜賣相漂亮,美中不足是西洋菜「慕絲」好像沒有任何調味,過於清淡,雖然跟鹹鹹的魚子醬同食,始終還是覺得有點不是味兒!

        跟着食的是「蒸法國海鱸」(SteamedSeabass),大廚把魚輕輕煎過,再用魚骨、魚汁和大蒜做的湯汁煮得嫩滑鮮甜,配炸過及煮過的大蒜,以魚湯、香檳和牛油做的汁調味,加上法國魚子醬,是很精采好味的法國魚,人人like爆,大讚好魚!

        香煎多寶魚配紅酒汁

        下一道菜想不到竟然也是魚,平時食法國菜,只會多嚿魚,今次是打孖上,食的是香煎法國多寶魚(PanFriedFrenchTurbot),魚柳煎得金黃香脆,魚肉彈牙,伴以骨髓及炸麵包糠,大廚創意地用SaintEstephe區的法國紅酒加紅葱做的醬汁調味,這是我第一次食紅酒汁配魚,魚的肉質和味道跟剛才的海鱸各自精采,大廚果然功力非凡。餐前跟大廚閒聊時,他告訴我他最愛吃的魚是香煎龍脷,食法是整條上不用去骨,跟我的口味完全一樣!

        主人家識飲識食,特別為我們加點了「龍蝦凍湯」,侍應先為我們奉上龍蝦他他和魚子醬,跟着加進龍蝦凍湯,龍蝦湯鮮甜香滑,加上鹹香魚子醬和甜美的布列坦尼龍蝦肉,是我近來飲過最美味的龍蝦湯!布列坦尼的藍龍蝦肉質與味道俱佳,不愧是龍蝦中的貴族,難怪價錢也比其他龍蝦要貴得多。

        壓軸主菜是「法國牛仔柳」,四成熟的牛仔柳粉紅色漂亮迷人,牛仔肉來自法國Perigold北面小城,以出產奶飼小牛馳名,牛柳配合時法國黃菌、小洋葱及杏仁汁,嫩滑得來有肉味,飲杯2005年Pomeral紅酒,心滿意足。

        甜品是「RedFruitDelight」,紅色水果是法國覆盆子及野生士多啤梨,加上羅勒雪葩,清香甜美,一食傾心,人人笑逐顏開。

        四款甜品甜甜蜜蜜

        另一款甜品是「CaribbeanChocolateFlavouredTea」,有朱古力、朱古力慕絲、紅茶啫喱及紅茶雪葩,茶香跟朱古力香味在口中混為一體,感覺美妙。是日原來是好友雷蒙的生日,主人家一早為他準備了壽包及朱古力泡芙來慶生,我們連食四款甜品,甜蜜蜜的感覺歷久不散。

        飲咖啡之際,大廚Alain出來跟我們打招呼和拍照留念,他說「Taillevent」有午市套餐,每位八十八歐羅,非常抵食,鄧名高和我七月將會在巴黎數天,即時請他替我們訂座,到時又可再次品嚐他的精緻美饌,真要感恩。

        葉澍堃

        
法國牛仔柳
法國牛仔柳
西洋菜配魚子醬及小花
西洋菜配魚子醬及小花
芝士泡芙及番茄麵包
芝士泡芙及番茄麵包
龍蝦凍湯
龍蝦凍湯
蒸海鱸魚
蒸海鱸魚
脆脆大蝦
脆脆大蝦
Caribbean Chocolate Flavoured Tea
Caribbean Chocolate Flavoured Tea
跟大廚Alain及主人家Wilfred(左一)在「打吡」餐廳
跟大廚Alain及主人家Wilfred(左一)在「打吡」餐廳
Red Fruit Delight
Red Fruit Delight
香煎法國多寶魚
香煎法國多寶魚
法式泡芙生日餅
法式泡芙生日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