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國福樓」食巧手傳統粵菜

2017/06/24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n
        最近跟謙謙和鋒鋒等幾位名士在灣仔「國福樓」一起作東請客,請食飯是因為在美國總統選舉中我們押注在希拉莉身上,結果當然是輸了,銀紙與面子雙失,認真慘情,這餐飯約了幾個月,最近才能成局,皆因打賭者皆是城中大忙人之故。

        「國福樓」是福記集團旗下我們經常光顧的餐廳,以前在尖沙咀時已經幫襯,後來搬到灣仔軒尼詩道三十三號皇悅酒店地庫現址,對我來說是方便得多。經理陳年在餐飲業多年,人脈甚廣,熟客甚多,大廚葉卡安,人稱安仔,廚藝出眾,擅長做傳統懷舊粵菜,剛剛跟添好運大廚培哥到法國波爾多獻技,為香港推銷美食。

        「國福樓」地方整潔,坐得舒服,私隱度高,食物水準穩定,是商務宴請的好地方。午市有點心供應,即叫即蒸,小食涼菜和粉麵飯有多款選擇,是飲茶食包的好地方。這裏的小食,無論燒鵝、燒腩仔、椒鹽田雞腿、九肚魚、豬腳仔和燒鱔等都甚有水準。

        秘製XO醬用料豐富

        出席晚宴者一共十人,勝方五位好友為我們帶來了2000年的Ausone、1982年的LaMissionHautBrion及PichonLalande和1990年的Montrose等幾款法國紅酒,為了保護環境及荷包,我們決定不食鮑參翅肚,餐前先來杯布根地白酒,佐酒小食有腰果、杏仁和皮蛋酸薑。謙謙由於未食午飯,餓得連XO醬也食了一碟,「國福樓」的XO醬是餐廳自家秘製,用的盡是精料,包括瑤柱、蝦米碎、蒜茸、紅椒粒、乾葱粒和火腿粒等,是最合我口味的XO醬。

        三款前菜是「雞子戈渣」、「鹹魚茸煎蓮藕餅」及「蜜燒金錢雞」,都是「國福樓」的招牌前菜。「雞子戈渣」工序繁複,上桌時炸至金黃,口感軟滑甘香,一食難停,跟冰凍的法國白酒是最佳配搭,不看菜單,可能不知食的原來是雞子!「鹹魚茸煎蓮藕餅」也是佳品,爽甜的蓮藕粒加上鹹香的馬友鹹魚茸,煎得香口惹味,佐酒最宜。「蜜燒金錢雞」是懷舊菜,以前在旺角鳳城常食,今時今日少食得多,這是既邪惡又美味的「三文治」,上面是塊燒雞肝,中間是爽滑的冰肉,底下是塊赤肉,甘香鬆化,飲杯2000年的Ausone紅酒,不知人間何世!

        杏汁白肺湯更勝魚翅

        湯飲的「杏汁杏仁白菜膽燉白肺湯」,單看那一大碟湯渣已知道是真材實料,杏色的湯充滿杏汁香味,熱度十足,勝過食魚翅多矣!飲完靚湯跟着食「欖仁炒肚尖」,這是我常食的傳統粵菜,「國福樓」的豬肚尖切得較為大塊,食起來更有嚼頭,謙謙食到嗦嗦聲,他認為加點蝦醬更加惹味。

        海鮮兩款,首先食的是「豉油皇煎原隻大花竹蝦」,超大隻的海蝦用豉油煎得鹹香入味,食一隻比食碗飯還要飽!另一款海鮮是「豉汁涼瓜古法炆原條黃皮老虎斑」,老虎斑炆得入味,涼瓜吸取了魚汁及豉汁的味道,比魚還要好食。跟着食「蘿蔔清湯牛筋牛坑腩」,牛筋腩腍得來有點咬口,蘿蔔一點渣也沒有,清甜味美,這是我經常買外賣回家的美食,加碗白飯,便是簡單好味的午餐。

        謙謙無雞不歡,是夜食的是「羊肚菌煀雞」,平時較為少食,大廚用大量羊肚菌來煀走地鮮雞,汁豐味濃,菌香迷人,雞肉香甜,我把食剩的幾塊打包回家孝敬太座,絕不浪費。是夜我們也試了「陳皮蒸牛肉餅」,牛肉夠滑,加上陳皮香味,是佐飯妙品,這是我在家中偶然會做的菜,做這菜的秘訣是手剁牛肉時要不時加水,皆因牛肉跟太座一樣,最愛吸水,吸夠水的牛肉肉質較滑,加上靚陳皮,是很美味的家常小菜。

        梅菜排骨煲仔飯童年滋味

        「國福樓」的「燒乳鴿」也不可錯過,我們點了幾隻來分享,十多日大的新界農場乳鴿炸得皮脆肉嫩,每隻賣九十元算是克己,飲杯1982年的LaMissionHautBrion,快樂便是如此簡單!青菜是「腿絲上湯浸娃娃菜」,清甜有益。單尾是陳年特別為我們準備的「梅菜排骨煲仔飯」,梅菜正氣清甜,是我童年時常食之物,我每年到惠州都會買些回家,用來剁肉餅是不錯的家常小菜。

        甜品多款,眾人的最愛是「冰花燉蛋」,香滑清甜,其他懷舊甜點有「鬆脆皮蛋酥」、「芝麻卷」、「鮮奶椰汁糕」和「新疆紅棗糕」,椰汁糕香滑甜美,紅棗糕煙韌彈牙,皮蛋酥內有豆茸和皮蛋,卻沒有子薑,有種若有所失的感覺。整體來說,這是頓人人食得心滿意足的晚飯,年哥告訴我們餐廳將於年底遷到金鐘的「TheMurray」酒店的花園樓層,我曾經在美利大廈工作,到時一定要去試試在露天花園雅座食懷舊粵菜的感覺。

        葉澍堃

        
「國福樓」的XO醬
「國福樓」的XO醬
雞子戈渣
雞子戈渣
蜜燒金錢雞
蜜燒金錢雞
蘿蔔清湯牛筋腩
蘿蔔清湯牛筋腩
腿絲上湯浸娃娃菜
腿絲上湯浸娃娃菜
燒乳鴿
燒乳鴿
陳皮蒸牛肉餅
陳皮蒸牛肉餅
鬆脆皮蛋酥
鬆脆皮蛋酥
羊肚菌煀雞
羊肚菌煀雞
豉汁涼瓜炆黃皮老虎斑
豉汁涼瓜炆黃皮老虎斑
豉油皇煎大花竹蝦
豉油皇煎大花竹蝦
豉油皇煎大花竹蝦
豉油皇煎大花竹蝦
白肺湯的湯渣
白肺湯的湯渣
鹹魚茸煎蓮藕餅
鹹魚茸煎蓮藕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