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古書生命

2017/08/21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21 Aug
        小董收集了很多古舊的中醫書,最舊的還有毛筆版,由於歷史悠久,書紙都「不堪一揭」,我把它們珍而重之地一一包起來,收藏在人家放靚相機的防潮箱內,每年八月這個炎夏季節拿出來曬一曬,順道也翻一翻,看看自己有沒有遺漏、遺忘了甚麼重要的文字。

        古人的中醫理、法、方、藥,跟現代有很大差異,但好玩的是,它的理論沒有變更,只要循那些醫書記載的理念去思考,再加入現今世代之變遷,地理、天時、環境和人為因素,又可以是另一個見解,實行起來亦有一定的成果,故此,小董有一本筆記簿,十六年來記錄了更新過的臨牀經驗、診斷和用藥。身邊人問:「準備把這部天書傳給誰?留給誰?」留給誰不重要!因為未參透古書,根本不知道我在寫甚麼!且經驗豐富的老中醫師早就有自己的一套,不容易接受其他人的「藝術創作」!對!很多人說中醫師是藝術家,同一個病症,一百位老中醫師開出一百條方劑也可以不同!年輕一輩走中醫這條路實在不簡單,政府沒有幫一把,中醫院?只聞樓梯響罷了!他們辛苦捱過了這麼多年後投身社會,可能要先管好自己的生活、麵包和蝸居,那裏來時間去研究古時和現代的中醫分別呢!?這本「天書」和那些「古書」,可能只是小董的自家小玩意,退休前看看能否有緣找到一位對「生命」有興趣、有擔當的年輕中醫師來傳授給他!歡迎跟我聯絡!

        不過,頭條的讀者們可能有興趣看看這些文字,小董這個星期會整理一下,然後把一些常見都市病跟你們分享,知道許多讀者在海外,也會談到不同地理位置對不同病症的影響,準備好你的頭腦,來跟小董互動一番!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