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阿仙奴過了一個見步行步的半季

2018/02/10 15:09:07 網誌分類: 英超17-18
10 Feb

阿仙奴過了一個見步行步的半季

雲加教授下半季能否每仗做出勝利手勢

前言

阿仙奴在教授當領隊二十年,似乎今季最失方寸,首先是處理他自己的合約,原本到上季尾便約滿的他,在2017年上半年每當面對傳媒問及續約問題時,都說無可奉告,直至贏得足總盃後,他才宣布與阿仙奴再續約兩年。卻原來隊中大部分球員,不是2017-18約滿(山神、大眼仔、韋舒亞、卡蘇拿) ,就是來季(18-19)約滿(藍斯、韋碧克、蒙維爾、施治、奧斯賓拿) ,設若他們全數都不續約,明年阿仙奴也可以隨雲加約滿而散班!

一向以來,英超的領隊,要經常注意球員的表現,若然某些球員有進步及好表現的話,通常都會在舊約未滿前,便早早與他立新的合約,大幅加薪少不免,最要緊是可以將舊合約年期延長,穩定軍心,防止其他球會挖角,在云云英超球會中,曼城是表表者,他們有秩序地與合用的球員續約,看準時機、不惜代價,早早決定,故此曼城今季有此成績,純因球員精挑細選,軍心穩定,後備板凳深度足夠,實非僥幸。

但阿仙奴今季只與張伯斯續新約,其他即將約滿的球員,似乎教授毫無動靜,結果本季首循環阿記給人的印象是「見步行步」,沒有明天。

本文試從兩方面探討今季阿仙奴上半季的表現

(1)      買賣及外借球員方面

{#H2.jpg}

季初加盟的球員:(左起):拿卡錫迪、哥拉辛拿斯

上季尾教授決定續約兩年後,暑假期間很早便簽下心宜多年的拿卡錫迪(前鋒),及哥拉辛拿斯(左後衛) ,但與此同時,教授卻將施捷斯尼(而外借羅馬兩季)、基比爾、傑美斯放走,因張伯倫拒不續約,結果教授在轉會窗關上前也將他買給利物浦(據知張伯倫是自願減薪入利記,他的轉會動機,值得教授深思) 。對於離開的球員,個人覺得最惋惜是施捷斯尼,他曾是阿記的首選門將,教授曾長期以他為正選,以至同為波蘭國家隊門將的法比安基斯屈居其下,只可惜前些年他一次比賽失準,據聞賽後在更衣室煲煙,就此其正選門將地位被奧斯賓拿代替。跟著外借羅馬,表現不俗,至今季正式被祖雲達斯收購,作為保方的副手;保方比施治大得多,看來施捷斯尼這個決定遠比留在阿仙奴來得實際!但阿仙奴若要四線出擊,為何不可以擁有三個有實力的門將呢?猶記得今年一場聯賽盃賽事,阿記主場對諾域治,因施治及奧斯賓拿皆有傷,門將用上青年軍美斯(以前第三門將馬天尼斯在季初早已外借),後備門將更不見經傳。如此陣容,實在令槍迷感到心寒!

阿仙奴本季人腳方面,就是以「入二出四」的情況下,展開今季的賽程。

{#I4.jpg}

季初離隊的球員:(左起)基比爾、傑美斯、張伯倫、施捷斯尼

開鑼戰面對前季英超冠軍李斯特城,阿仙奴一直處於下風,打其逆景波,在2:3的落後情況下,派出後備藍斯及基奧特,結果由兩人一腳一頭連入兩球反敗為勝。打破了阿記近年開鑼戰必敗的魔咒!

但有一點不明的是,阿記人腳不算充裕,為何教授仍經常將自己的球員外借,美其名是好讓年輕球員可以吸收經驗,但過去有些球員,由買入至賣出,都是外借身份(尤其是亞洲球員如宮市亮及朴主永),前者是日本青年軍,教授可以說進步未達標,但朴主永是南韓國腳中鋒,為何幾年下來,仍然未達標?只因朴在阿記沒有出場機會,結果也錯失了入選國家隊出戰世界盃的機會。

近年有祖爾甘保,這位哥斯達尼加的年輕前鋒國腳,上屆世界盃決賽週曾出賽多次,並且協助國家隊殺入八強,八強賽以互射12碼僅負當屆季軍荷蘭。但往後四年,教授僅留他在隊中一季,其餘時間又外借!又例如上屆花了千多萬鎊購入的前鋒佩雷斯,全季只在盃賽上陣,表現不錯,也曾連中三元,為何不可重用,現在效力一季後便被外借返前球會拉科朗尼亞。而冬季轉會期內更賣走禾確特及基奧特,連新秀中鋒艾邦也外借,前鋒球員實在捉襟見肘,一旦有傷患,教授有何板斧應付?難明!

冬季轉會窗重開,山齊士離隊擁躉不感意外,因為數口甚精的教授不會眼白白讓山神就此約滿離去,但結果不似預期(非由曼城奪得),反而是與教授有牙齒印的摩帥橫刀奪愛,以超優厚的待遇得山神加盟,雖然雙方向外透露,紅魔只以中場棄將米希達恩交換,不用付轉會費,但相信這是一個WW方案,因為阿記卡蘇拿長期傷患,復出無期,而米的加盟,可能正是阿記的一枚重要棋子,更令人興奮是阿記竟可將米希達恩的前拍擋德甲奧巴美揚也帶到酋長球場(詳情在另文有詳細交待) ,若兩人能踢回在多蒙特時的合拍水準,相信會對爭前四、及爭取歐霸盃有幫助!

唯一擔心是教授今個冬季也大放血—高基連、禾確特一早放人,山神北上,而在買奧巴美揚過程中,也要放走基奧特作為交換條件(詳情看另文) ,而長期急凍的右後衛迪保治也終於獲教授解約,結果是得二失五,另外還有四位青年軍外借(必然是有料之人,否則誰肯代阿記練兵) 或轉會,下半年阿記的人手是否足夠,令人憂慮!

個人始終不理解教授的買賣球員及用人原則,雖然無人可保證不會「入錯貨」,但若覺得不合適的話,實不宜長期外借球員在外(雖然大家知道車仔每年都借出整隊波,但別忘記它的班主是油王,多多出得起) ,若發覺不合用,長痛不如短痛,早點了斷,球員生涯短暫,不應讓年輕球員在阿記無所事事,蹉跎歲月。(但教授當年卻走漏了哈利簡尼,讓他去了熱刺,至為可惜)

(2)      調兵遣將之道令人迷惘

教授近年給人的感覺是用人方面相當固執,一批球員會場場正選(除非有傷),但另一些球員卻會被投閑置散,甚至連冷板凳也沒有位置坐。最令人覺得遺憾是基奧特,想當年他初加盟時,是阿記的正選中鋒,不單英超,其他盃賽皆要上陣,真的是踢到殘!但上季卻特然用了山神當中鋒,基佬只能作後備,但他仍然有貨交,多少時間在十多分鐘後備上場時間仍可取得入球,上季足總盃決賽後備出場未及五分鐘,在底線一記No look pass傳中,由藍斯頂入至為經典。而2017年元旦對水晶宮,接應山神一記不到位的傳中,基佬本已人前波後,但他竟可用上「羯子擺尾」式後腳射門,皮球如砲彈般中楣彈入。這球之得,令「拆禮物日」紅魔米希達恩的後腳入球再無人討論,它現已列入最佳金球,成為基佬及boss教授在酋長球場的永恆難忘回憶!

基佬雖然速度不高,過關斬將技術普通,但他頭球了得,禁區內射球有把握,近年頭頂腳踢作二傳尤為煞食,與藍斯十分合拍,為何教授去年開始只將他列作「後備殺手」,難道不可作為「Plan B」,當要實行高空轟炸時,利用他的身裁作攻堅之用嗎?

只可惜教授一季變臉,只肯將他列後備,有時甚至出韋碧克也不出他。季前愛華頓的領隊朗奴高文也曾打他主意,但基佬決定留隊等機會,只可惜機會未在教授手中溜走給他,今個冬季教授買入奧巴美揚,而世界盃舉行在即,若基佬無法在阿記取得上陣表現的話,他可能無法代表法國出席世界盃,結果他無奈地被送往車路士。他的遭遇,相信阿記隊友中,施治會感同身受。也難怪教授在他離隊後公開表示:「阿記對基奧特虧欠太多」!

 

個人覺得為何教授堅持「要麼踢殘、要麼雪硬」的用人戰術,為何不可像利物浦領隊高普一樣—就算是英超,球員也可作出適當的週期輪換?現在教授硬性規定踢英超班底是一堆,踢盃賽的是另一堆,無疑今個上半季阿記聯賽盃及歐霸(請注意:踢歐霸阿仙奴可說是降班出戰) ,分組賽對手實力一般,故此他一場出兩三個青年軍正選,仍然夠殺。但足總盃終於受考驗,被森林淘汰出局。儘管教授願意提拔新人的意向可嘉,但提拔其次,最重要是在淘汰路上,能行得越遠越好,故此每場比賽,都應針對對手的實力,決定出多少新秀,否則過份倚重牛奶咀,若然早早被淘汰出局,陶然令新秀少了出賽機會,反為不美。同時,常規一隊球員自然需要休息,但可否在盃賽後備名單中,保留兩三個一隊常規正選,以防萬一。足總盃熱刺對Newport是最佳示範—熱刺第一仗作客,收起大部分正選,但正選名單中仍有哈利簡尼及路蘭迪,而後備名單人也有艾利及孫興民。結果上半場先失一球,下半場領隊立即換入孫興民及艾利攻堅,最後由哈利扳平,重賽主場大勝對手晉級。反觀阿仙奴作客森林,阿記正選出了三名青年軍,而後備更只有一個張伯斯是一隊球員,結果梅迪薩卡雖然射入一球,但後防演出太劣,至終以2:4被淘汰出局,問題正是當上半場以1:2落後時,教授束手無策,因為後備人選,全屬幼嫩,換無可換,設若後備名單中有山神、大眼仔、基奧特,還可以在下半場精銳全出,孤註一擲,但如今只歎蟬聯無望…

要知道將核心球員放在後備,通常他們最多只會出場十至二十分鐘,對體力透支不大,無損他們日後的賽事,但卻可能起死回生,趁對手正選兵疲乏力之際,用主力反擊對手(這正是為何基奧特可以每每後備上陣取得入球的原因) 。但教授卻少見如此果斷的調動,鏡頭下只見他垂頭喪氣的無奈樣子!

結語

今季首循環阿仙奴給人的印象是「見步行步」,教授明知山神對阿記已不再留戀,故此起初的英超賽事,不斷試陣,山神與拿卡錫迪少有同場演出,明眼人都知道教授希望若能試出沒有山神仍能保持實力不變的陣式,那麼可以放心冬季賣走山齊士,只可惜拿卡錫迪在法甲是神射手,但來到英超卻像忘記了帶射門鞋,半季以來只入了九球,與哈利的20+入球相去甚遠,而山神的入球也在無心戀戰下大幅下降。故此半季過去,槍迷對球會失望,深想今季可能四大皆空,歐聯入場券無望(即英超前四不入)

踏入2018年,阿記英超六戰只得2W2D2L,足總盃首仗即被森林淘汰,蟬聯失敗。猶幸聯賽盃四強兩戰竟可淘汰車仔,二月底與曼城決戰溫布萊。但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數,若未能在冬季轉會期內增兵,阿記有何本事可以擊敗曼城及在歐霸稱霸?阿仙奴上半季無論在買賣球員、比賽排陣,處處顯得被動,看不見章法,只見賣人積極,半季已賣走半隊以上的主力球員。但冬季轉會期能罕有地羅致了前多蒙特孖寶,並與奧斯爾續了新約。新軍首仗大勝愛華頓,令人一新耳目,但球隊脆弱的後防可否抵禦對手的進襲?球隊新的前鋒組合可否撕破對方的防禦網?另外在後備人選不充裕的情況下,一旦正選球員因傷倦勤,後備兵源不足的情況下,如何補救?這些問題都不可能以「見步行步」解決!

但冬季轉會的結果,為球隊帶來一個新希望,請看下回分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