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山靜如太古

2018/02/12 08:42:24 網誌分類: 經濟
12 Feb
        全球股市可以話係踏入黑色二月,美股急挫,拖累恒指上周多日急插,周內最低見29129點,收報29507,成交金額2190.87億元。全周累計跌3094點,雖然未夠10%,卻創歷來最大單周點數跌幅,同時將一月升幅全數蒸發。國企指數收報11901點,全周累積下滑1636點。

        呢排全球股市大波動,美股上周五又chok,杜指高開逾百點後急轉直下,曾一度大跌500點,隨後傳來美國預算案獲足夠票數通過,杜指收復失地並高收。杜瓊斯指數收報24190點,上周五單日升330點;納斯達克指數收報6874點,升9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2619點,升38點。總結本周走勢,三大指數依然大跌5%,創下兩年來最大單周跌幅。

        在市場風吹雨打下,老牌藍籌太古(019)宣佈易帥。今次安排頗為特別,俗稱大班的主席一職會由大股東史懷雅家族成員出任,本來的大班史樂山退休之餘,會留任國泰(293)主席一職。

        今次是太古大股東首度出任大班,市場解讀是公司近年業務停滯不前,大股東要親赴前線領軍。國泰出身的史樂山雖然夠鐘退休,但因為國泰正推行三年改革計劃,故要留住識途老馬,擔任領航角色。

        連年業績陷低潮

        回顧過去幾年,太古業務處於低潮,一大原因是兩大核心業務中的航空業務備受內憂外患困擾,表現不前。曾經是集團賺錢機器的國泰,過去十年表現時好時壞,特別是過去三年業績下滑。業績衰弱的內憂是公司燃油對沖策略出現嚴重失誤,外憂是備受廉航和港航夾攻,加上市場消費形態改變,頭等和商務艙需求持續疲弱,令公司盈利受壓。

        國泰表現不濟,去年太古相當運滯,集團另一主要業務海洋磡探,受到全球石油開採活動下降打擊,需要大幅撇帳,令地產幾乎成為集團唯一支柱。

        太古地產在市場品牌卓越,集團作風穩紥穩打,主力集中建造龐大的收租業務,積極開拓內地市場。不過收租是長線經營,起樓賣樓才是快速賺錢的業務。然而太古在港出售項目土地儲備有限,加上這幾年商場租金受壓,令太古地產表現亦不見得特別標青。

        太古系過去幾年時運麻麻,可從股價表現反映。系內業績最失色的國泰,在恒指創出歷史新高再回調3000點的整個升浪中,幾乎全無進帳。國泰歷史高位是2009年創出的22.55元,上周收報12.24元,比高位低45%,呢輪跌浪國泰回落幅度唔大,若然以大市高位計,佢差唔多跑輸咗一半。

        至於國泰控股控股公司太古連同A、B股,市值約為不足1200億元,太古A股價最高去過131.8元,是在2011年創出,上周股價73.6元,相差43%,而且喺這個升浪全無收惠,甚至不升反跌。

        缺乏新增長動力

        系內公司中,表現最好的是太地(1972),歷來股價最高是2013年創出的29元,上周收市是25.9元,與高位僅相差12%,而且市值達到1500億元,是系內最大公司。

        睇完太古系幾間主要公司表現,咁新大班上場迎接挑戰,究竟是形勢比人強,難以改變局面?抑或行運醫生醫病尾呢?牌面睇,太古系積弱,有客觀形勢左右,也有公司累積的結構性問題。論公司業務,太古主要經營舊經濟行業,少沾手新興行業,舊經濟行業十居其九都變成微利生意,由大至航空、小至食品都如是,唯一暴利生意是地產,只是房地產市場現時水位極高,市場對地產生意很難給予高估值,點樣可以找尋新增長來源,是新大班巨大挑戰。

        不看新業務,若然只看資產,呢系其實相當吸引,特別係太古A跌到現水平,單是持有的地產業務已隨時超值,何況還有國泰和其他生意奉送?然而,太古系過去一直很少有刺激股價反映公司價值的動作,正應了山靜如太古,無乜聲氣的形容。

        大股東自家財富自己管

        太古這種公司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多少反映集團長期以來由練習生出任最高管理層,偏向集團領導作風。這種與政府文官制度接近運作方式優點是不如出大亂子,但日積月累就變成創新不足,予人暮氣之感。有批評就指出,國泰以至太古要改革,應該考慮外聘CEO,甚至讓中國人領軍。現時由大股東家族親自出馬,自家財富自家管,理論上可擺脫掌櫃風格,換個角度看可能有異曲同工之用。

        上個財政年度,太古公佈為海洋業務撇帳,又開始啟動國泰三年重整計劃,似乎有決心想一洗頹風,同時為新大班上台鋪路。大件夾抵食的太古穩陣有餘,未來能否脫胎換骨,就要留意新人上場是否能夠帶來進取求變的新風。

        啟德站夠闊落馬時亨擺全羊宴

        呢幾年年頭,港鐵主席馬時亨都會廣邀傳媒友好食烤全羊,呢個習慣由佢做官開始到𠵱家,地點就隨佢身份不同,由南區大班會所到呢次的啟德站。

        馬主席呢次席設九龍啟德站,中環茶友出席之餘,經過附近幾個新落成屋苑,發覺唔少單位已經落成。

        上蓋起樓搵銀《財富》大讚

        近距離觀察反而無由外面睇咁擠逼,而且距離地鐵站相當接近,唔怪得地價愈搶愈高。

        茶友話,內資海航用200幾億圍咗幾幅地,當時呎價1.3萬元,個個話係天價,點想到最近獅子山隧道出路的地皮,賣到成2.7萬元一呎,真係昨日天價,今日市值!

        今次食烤羊的啟德站大堂寬廣,隨時擺到20圍。個站起到咁大,是預咗未來東九體育城起好,有大型活動舉辦,可以疏散幾萬人流。

        早前,《財富雜誌》選咗港鐵為50間改變世界的公司,同獲躋身的中國公司有4間,包括小米同阿里支付。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話,《財富雜誌》咁欣賞佢哋,一大原因係因為公司的商業模式成功,遠勝西方的集體運輸系統。

        港鐵的鐵路加物業模式,係澳洲、英國等地方都成為參考對象,因為大家都明白,如果要做好運輸系統,非錢不行,喺鐵路沿線起樓,可以自我延續發展,成為香港創出來的絕世好橋。

        陸羽仁

        
回應 (8)
我要發表
Yan
Yan 2018/02/23 19:23:36 回覆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2869268-不穿衣的皇帝,還叫你把衣服脫掉

Yan
Yan 2018/02/22 20:56:27 回覆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2866495-廣播條例修訂-事關tvb股權

Yan
Yan 2018/02/21 19:10:10 回覆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2862411-中國要盡快推出鼓勵生育政策

Yan
Yan 2018/02/20 20:46:09 回覆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2859219-春晚二三事

Yan
Yan 2018/02/20 09:06:17 回覆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2855832-120年前戊戌維新的故事

Yan
Yan 2018/02/14 23:55:54 回覆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2848858-僭建造狗屋,綑綁一團糟

Yan
Yan 2018/02/13 21:46:42 回覆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2845864-平昌微笑與青瓦台事件的血痕

Yan
Yan 2018/02/12 20:11:31 回覆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2842035-巴士災難曝露結構性問題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