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終於??食滯咗!

2018/02/20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Feb
        至年三十晚為止,小董收到一共二十六底年糕,由於大多數都是親手下廚製作出來的,我不捨得送人,皆因每一盒都是我的病人或家屬的心意,當中包括了用金錢買不到的祝福及一個溫情故事。我用標籤一一把它們分好,家裏再大的雪櫃也不可能放得下這些糕餅,於是乎,從大年初一起的早、午、晚、下午茶及宵夜,我都在吃蘿蔔糕、糖年糕、紅豆糕、馬蹄糕及芋頭糕,這幾天以來,從沒試過有飢餓感。直到年初四的晚上,小董的腸胃罷工了,胃脹頂得不舒服,水也喝不下,是時候要吃一些消滯和胃的東西了。

        你們都試過這情況吧!通常都會用山楂煲水來飲,但近年的山楂顏色甚是詭異,深紫紅色的,且每一顆都一模一樣,聰明人就知道那盡是染色的效果,不敢碰呢!在櫃桶裏找到珍品——人參果粒,產於西藏的人參果,又名「蕨麻」,藏名「戳馬」,比喻「吉祥食物」,意為長生不老之果。這生長在海拔三千七百米以上的植物,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能健脾胃,益氣補血,生津止渴,適合脾胃虛弱、咽乾喉燥、睡眠欠佳及皮膚乾燥的人。多為藏族過年過節做食品用,中國人還真有智慧,這健脾補胃的佳品幫我消滯了,製法十分簡單,且好味道:取人參果洗淨,用熱水灼一下祛掉苦澀味來帶出甘甜,再用冷水浸泡一小時左右,配以大米、玉米、花生、葡萄乾、核桃仁等做粥或根據個人喜好配肉類等烹煮。

        用量:每次一百克(二人份量),也可以用來煲湯、浸蜜糖。平時多吃這西藏人參果能強壯脾胃功能,減輕討厭的慢性胃炎、胃氣、慢性咽喉炎、慢性皮膚乾燥症。

        市面上似乎不多見到這種珍品,皆因它不入藥品之列,實屬保健果實類,如欲查詢購買資料,可電郵小董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