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說對了,日本並無創意產業局!

2018/02/25 18:28:01 網誌分類: 文化
25 Feb

新年逛fb,留意到陶傑Channel以一輯「日本煙花」片段祝賀網友人日快樂。

祝賀之餘,陶傑Channel不忘揶揄香港政府缺乏創意,稱讚日本人的創意說:「日本並無一個政府部門的「創意產業局」,亦無一個「煙火管理小組」,其官員也沒有一個衣着如煙花彩艷的四谷怪談風格戲服,但日本人知道「創意」應該發揮在哪一處。」 

自然,陶傑Channel每句說話都正確,日本人素來也是世界聞名的創意鬼才民族,完勝港官的IQ靈感是應有之義。不過,夏仁諺忍不住效法社友陳凱文吐吐陶傑Channel的槽。一來,四谷怪談是日本國寶級經典民族妖怪故事,但怪談故事演出少見煙花彩艷。二來,港官利女士的清宮裝再彩艷也必定敵不過日本國寶級劇團寶塚歌劇團女優們的華麗盛放!

三來,陶傑Channel說得甚對,日本並無創意產業局,但這並不表示日本政府沒有在文化產業上做過工夫。陶傑Channel沒有說錯的原因,一者是日本政府部門不稱局署而稱省廳,二者是在日本人詞典裏沒有所謂「創意」產業,只有以內容創造財富的內容產業(Content Industry),所以日本不可能有創意產業局。然而,日本政府在內容產業上所做的工夫十分之多。 

首先,在法規方面,日本政府於20046月頒布了平成16年法律第81號──內容產業振興法,目的是振興、創造、保護和活用以日本電影、動畫、電玩、電視劇組等影象內容為中心的商貿發展。

第二,在經濟方面,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製造產業局於20106月設立了酷日本室(Cool Japan室),以期用文化產業軟實力來挽回日本經濟上的失落二十年。酷日本在成立之初,官方文件指明政府期望以日本的設計、動畫、時裝、電影等產業爲日本國經濟成長之戰略性支柱,統合於酷日本概念之下,通過官民合作達到進軍海外及人材培育等目的。 

第三,在教育方面,199812月發布的《中學校學習指導要領》(改訂告示)中,關于美術科指導的內容上,包括了以漫畫、插畫、照片、影像、電腦等映像體表現內容。

日本政府凡此種種舉動,都沒有刻意四處宣揚。此等政策,雖然算不上是甚麼高度商業機密,但屬於在國際市場搵真銀的行為,自然也沒有必要主動跑出來告訴天真的消費者們以及自己在海外的競爭對手。

誠然,日本人沒有了政府的支援,他們創造出來的內容仍會叫世人吃驚。就這一點來說,夏仁諺認同陶傑的說法。

 

*彭彭以學研社夏仁諺筆名發表於橙新聞 http://www.orangenews.hk/topic/system/2018/02/24/010083573.shtml (2018.2.24),本文為發表文章《日本無創意產業局就有創意?陶傑只說對了一半》之原文,留意原文標題與刊出版本略有出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