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士別一週,刮目相看—阿仙奴主場3:0剩勝屈福特

2018/03/13 02:58:49 網誌分類: 英超17-18
13 Mar

士別一週,刮目相看—阿仙奴主場3:0剩勝屈福特

上週日阿仙奴南下作客對白禮頓,吃了一記悶棍,以1:2輸了一仗。週四作客AC米蘭,卻意外地以2:0勝出,回敦倫僅休息兩天,週日又要在主場迎戰屈福特。

屈福特從來都是麻煩對手,本季首循環阿記作客對屈福特便以1:2輸了一仗(賽後被對方中鋒迪尼揶揄一番,令槍手甚為沒趣),上季(16/17) 兩循環也只是各勝一仗,前季(15/16) 更被屈福特在足總盃淘汰出局,三連勝的美夢告終!

但今仗主場對屈福特,激戰90分鐘後,竟能以3:0勝出,報卻首循環一敗之辱。今仗是阿仙奴在英超連輸三仗之後,主場大勝一仗,令比賽爭勝信心恢復不少。

適逢現在屈福特與白禮頓在英超榜上分別排第十與十一,證明兩對手實力接近,為何戰績卻是一負一勝呢?想藉此機會一探究竟,並分析今仗阿記能大勝屈福特的原因。

除了是主場作客的分別外,先看看阿記在兩仗陣容的分別,以下是阿記不同的正選球員,原來只是三個球員有別(其餘八人皆相同) 

對白禮頓(4/3)

對屈福特(11/3)

高斯尼

賀定

張伯斯

尼爾斯

韋舒亞

艾倫尼

 

明顯單看兩仗正選陣容,對白禮頓那役,球員無論經驗技術,皆比對屈福特的陣容優勝,但戰果卻相反。個人認為關鍵人物是中場的艾倫尼!因為自從米希達恩加盟後,阿記中前場的攻中人手已足夠,實不需要韋舒亞來派牌。反而艾倫尼雖然腳法不及韋舒亞,但他對抗性強,能夠在中場與對手爭持,不處於下風,而韋舒亞卻經常只懂往人堆裏闖,一旦與對手發生碰撞,往往便成滾地胡蘆。韋舒亞夥拍薩卡,實在是角色重疊,反而薩卡夥拍艾倫尼,正好互補不足—薩卡長於傳送,艾倫尼優於搶截,他倆拍擋,能夠令阿記中場穩健不少。最近連輸四仗,艾倫尼都不在陣中。上仗勝AC,艾倫尼在85分鐘才上陣,今番他正選上陣,並踢足全場,果然阿記的演出令人一新耳目,莫非艾倫尼就是阿記最佳陣容的最後一塊拚圖?

一場別具意義的比賽

今仗阿記主場對屈福特,是一場別具意義的賽事,因為首循環屈福特主場2:1勝阿記後,她的中鋒9號迪尼賽後揶揄阿記球員,批評對手演出一文不值。故今仗不單是搶分戰,更是牙骹戰。首循環迪尼射入12碼扳平(後更絕殺阿記),今仗迪尼射12碼宴客,阿記賀定賽後坦言說感到心涼!今仗阿記締造了多項記錄:

1.梅斯達菲頭槌打開紀錄,為阿記英超主場的第1000個入球。

2.施治個人第200場零封對手,英超創紀錄歷史新高。

3.奧斯爾開罰球讓梅斯達菲頂入,交出第50個助攻(以141場比賽取得),比起紀錄保持者簡東拿的143場還要少兩場。

4.今仗是雲加作阿記統帥以來,取得第700場勝利(他共帶領1222場阿記比賽)

5.今仗是奧斯爾交給梅斯達菲的第四個助攻,(梅在阿記四個入球都是奧斯爾作助攻的) ,全部入球都在酋長球場發生。

6.這是施治加盟阿仙奴以來,第一次成功撲救12碼。

 

阿記球員的表現

{#4施治.jpg}

 施治七年來首次救出12碼

 切赫扑出点球

施治成功撲出12碼,令施治第200場零封賽事更具意義

 

一切由施治開始。

今仗雖然阿仙奴以3:0勝出,但其實屈福特也非弱者,他們多次射門都中框,但卻一一被阿記施治成功撲救,能夠擋出迪尼所射的12碼猶為罕見。阿仙奴自去年1216日以1:0零封紐卡素後,要到今仗才可以再次零封對手,完成200場的歷史性紀錄,實在好事多磨!今仗施治表現出色,高接低擋,將屈福特的射門悉數撲出,化險為夷。更難得是他這個紀錄在酋長球場創造,能接受大部分入場擁躉的祝賀(遺憾是今仗很多槍迷未有到場!)

後防四將是哥拉辛拿斯、賀定、梅斯達菲、尼爾斯。個人最擔心是賀定,因為他近來的表現經常有甩漏,解圍時往往誤傳給對手,變相地為對手助攻,但今仗他竟然踢得有板有眼,攔截快而準,瓦解了屈福特不少攻勢。

{#P定.jpg}

 

 

賀定今仗演出穩健 

另一位表現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尼爾斯,他今季通常都是被安排踢左閘的,但今次安排踢右閘,竟然有更出色的表現。他控球冷靜,盤扭技巧不俗,很多時都能殺出重圍,將皮球傳給隊友,適當時候又會移入中路幫手包抄,瓦解了不少對手的進攻。他能踢左右閘,令今後阿記後防排陣有更多選擇。

 {#6Niles.jpg}

尼爾斯似乎踢右閘表現更可人

哥拉辛拿斯上仗對AC傷出,難得幾天後竟可正選上陣,並且在左路非常活躍,與伊禾比、大眼仔在左路組織進攻,甚有威脅。他的傳中球路線恰好,奧巴美揚曾差點便可接應建功。哥拉辛拿斯身材健碩,對抗性強,有他在左後防,可有效地防止對手從左邊斬球入中路,做成威脅!

 

{#3梅斯達菲.jpg}

梅斯達菲頭槌打開紀錄

穆斯塔菲进球

梅斯達菲在七分鐘已接應罰球,頭槌打開紀錄。他今仗在後防與賀定合拍,演出穩健,屈福特其實也有不少攻門,但都被他倆作出適當的攔截,將對手攻門威脅減至最低。及後因他有點傷,被張伯斯代替,張原本踢右閘出身,但上季外借米杜士堡卻經常出任中堅,在弱隊任後衛,經常被對手圍攻,張因此得到最佳的操練機會,今仗他在最後17分鐘上陣,表現尚算穩健。連同張伯斯,今仗五位後防球員全屬20+的年輕球員,若然能夠繼續磨合下去,阿仙奴的「長老」後防,便可以成功地年輕化了。

{#i伯斯.jpg}

張伯斯入替梅斯達菲(右)

如前所述,今仗是艾倫尼近五仗首次正選上陣,夥拍薩卡及奧斯爾出任中場,因為現時多了米希達恩及奧巴美揚,感覺上他們幾位中場球員跑動多了,以往槍手懶於走動,故此進攻時對手很容易防禦,但今仗他們在中場推進,非常順暢,相信是艾倫尼勤於跑動,配合米希達恩也是如此,影響所及,連帶大眼仔也比前努力,經常殺入禁區接應及射門,製造不少入球機會。

奥巴梅扬进球

奧巴美揚入第二球過程

由於條例所限(聯賽盃及歐霸各有限制) ,故此前多蒙特孖寶—米希達恩及奧巴美揚,加盟阿記一個多月,同場演出機會不多。今番終於在英超雙雙上陣,結果他倆真的合拍,第二球是59分鐘時米希達恩在中路妙傳空檔,奧巴美揚斜線插入,接應來球扭過門將掃入空門。

{#1奧巴美揚.jpg}

奧巴美揚入球後的指定動作

姆希塔良进球

米希達恩入第三球過程

73分鐘奧巴美揚投桃報李,先由大眼仔推球入左路底線傳中,對方門將勉強將球拍出,輾轉奧巴美揚截得來球,撥橫給空位的米希達恩,後者立即射門,皮球應聲入網。此入球初看時以為輕易,但看重播後,始知當時龍門口人馬踏雜,米希達恩竟可找到空隙,射出一個有弧度的球,彎過門將入網,令米希達恩最近連續兩仗皆有入球。今個冬季阿記放走了山神、基佬及禾確三個射手,迎來奧米孖寶,一個多月後所見,山神、基佬及禾確都未有太多士哥,反而奧巴美揚至今已有三個入球(一個助攻),米希達恩也入了兩球,並且有五個助攻,相信孖寶加盟後,對阿記的進攻能力肯定有所加強!

{#2米希達恩.jpg}

米希達恩可能是另一個助攻王

 結語

這場比賽可觀之處,在於雙方都放開懷抱,互有攻守,表現最佳是雙方的門將,設若兩位門將表現稍遜,賽果必然是大手交易。因為雙方的射門,大部分都中框(且多是死角),但門將都能救出,連12碼也被托走(施治上次救出12碼已是2011年的往事)

阿仙奴今仗除了締造很多紀錄之外,也踢出了新風格—以往他們儘管上半場踢得出色,但下半場往往無以為繼,被對手壓著來打,苦守45分鐘。但今仗所見,阿記球員在下半場仍然努力進攻,並且取得兩個入球,鬥志可嘉,可喜可賀!

阿仙奴經過黑暗的二月後,最近兩仗已覺從谷底反彈,展望未來,希望新舊隊友可以更有默契,彼此勤於跑動,互相走位接應,踢好球季餘下每一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