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09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05/20 09:42:09 網誌分類: 教育
20 May

master曾

 

209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3111)普通話說:完菜(wán cài)

解釋:北京新流行語,完蛋的意思。

此語是由「歇菜」、「瞎菜」等引申而來,「菜」作為後綴詞語,並沒有實際意義,如北京話中的「戲」作為後綴一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game over咗 收皮啦

 

3112)普通話說:烏塗(wū tú)

解釋:

1指水不涼不熱,微溫(多指飲用水,並非開水放冷)。例如:別喝烏塗水,留神拉肚子。

2情況不明朗,事情擱置不解決。例如:咱們報上去的方案,到底行不行啊,怎麼老烏塗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冷唔熱/無喱聲氣

 

3113)普通話說:二把刀(èr bǎ dāo)

解釋: 指技術不過關,技術不精。

此語來源於廚役,擔任最精細工作者,叫「頭把刀」,次者叫「二把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士啤呔

 

3114)普通話說:打聯聯(dǎ lián lián)

解釋: 形容在一起瞎混。

例句:你可少和吳先生在一塊兒打聯聯。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鬼混

 

3115)普通話說:扯淡(chě dàn)

解釋: 扯淡原為“扯蛋”,本為市井之言,即:閑來無聊瞎扯,其意思為∶ 1胡扯;閒扯; 2不可信的(傳聞);無聊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亂噏廿四

 

3116)普通話說:腳崴(jiǎo wǎi)

解釋: 崴腳是生活及運動中最最最常見的扭傷了,扭傷的輕重不同,大家的重視程度及處理方法也是五花八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拗柴

 

3117)普通話說:鬧騰(nào téng)

解釋:吵鬧;喧鬧。

老舍《駱駝祥子》十九:她忍了兩天,就又鬧騰起來。把收生婆又請了來,還是不到時候。

梁斌《紅旗譜》三四:各區裡都有人在鬧騰,一致說要反割頭稅,打倒馮老蘭!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 嘈暄巴閉

 

3118)普通話說:胡攪蠻纏(hú jiǎo mán chán)

解釋:在古代是本指北方人,本指南方人,各有粗野和蠻橫之處。胡人喜歡攪和,蠻人喜歡糾纏,胡攪蠻纏為並列式成語,今指行為粗野、蠻橫無理。

出處1·楊爾曾《韓湘子全集》第二十八回:我兩個是慣弄障眼法兒的,你們快去投別人做師父,莫在此胡纏亂攪。

出處2·邵振華《俠義佳人》:第一回我說的正經話,你不聽,胡攪蠻纏的說了這些閒篇兒,誰來聽你。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打橫嚟講

 

3119)普通話說:出圈兒(chū quān ér)

解釋: 比喻超出界限或適當範圍

越出常軌。例如:「你這種做法,未免太出圈兒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過晒界

 

3120)普通話說:大喇(dà lǎ)

解釋:北京新方言,指出賣色相和肉體的放蕩女人。的前邊加上一個字,是強調其名氣和宰人的狠勁兒。

但是「大喇」和「雞」是有明顯區別的,前者是混的,後者是賣的,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

當初的含義沒有這麼負面,通常是指穿著時髦、性格豪爽的女性,身材也較高大,有些大姐的風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紅牌亞姑

 

3121)普通話說:摻和(chān hé)

解釋: 摻和,混雜。猶言參與、插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駛橫手/出橫手(使出不光彩的手段)

 

3122)普通話說: 放單(fang dan)

解釋:東北地區方言,後可加兒話音,意思是落單、落下、撇下;

例如,朋友們出去玩把你撇下了,就剩下你自己。這個就可以說你被「放單兒」了。

在空乘中,就是可以獨自作為一個空乘,開始在航班上工作了。放單前都是師傅帶著你飛,給你指導教你如何應變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放飛機/撇甩

 

3123)普通話說:大度(dà dù

解釋: 泛指做人做事有肚量,不斤斤計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行得正企得正

 

3124)普通話說:陳芝麻爛谷子(chén zhī má làn gǔ zǐ)

解釋: 指過時的或無關緊要的事情或說話。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二:需要個年老的朋友,好有個地方去播放他的陳穀子爛芝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芝麻綠豆咁大啲事

 

3125)普通話說:腰板挺起來(yāo bǎn tǐng qǐ lái)

解釋: 借指心胸氣概。

出處1老舍《茶館》第三幕:小伙子,挺起腰板來,去掙碗乾淨飯吃,不好嗎?” 

出處2柯靈《香雪海·母與女》:咱們什麼苦沒吃過?直起腰板過幾天,您怎麼就忘了本?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骨氣

 

3126)普通話說:打醬油(dǎ jiàng yóu)

解釋: 打醬油,國內網路用語。原本意思是去商店購買醬油

這個詞彙有兩個衍生用法:

一個傳統意思,「某某人的孩子都可以打醬油了」是指孩子長大了,可以幫著做家務,其父母不再年輕。

另一個是網絡用語,指對公眾話題不關心,有「與我無關」的意思或「這事上頭罩著,我評論不得」之意,相當於「路人甲」。

進而演員在電影中跑龍套也被稱為打醬油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關我

 

3127)普通話說:隔三岔五(gé sān chà wǔ)

解釋: 很多人誤作隔三差五

按:正確寫法當是「隔三岔五」。

王光漢先生《詞典問題研究 —《現代漢語詞典》推薦詞形檢討》指出:「隔」和「岔」意思相近,是隔開、岔開;推薦用,與詞義較近。而且「岔」、「差」讀音也不同。

解釋:比喻時常發生。過不了多長時間就會這樣、那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又呢樣又果樣

 

3128)普通話說:隱忍(yǐn rěn)

解釋: 將事情藏在內心,強力克制忍耐,不作表示!

所謂隱忍,不是自己不可以反擊或者挺身而出,更不是自己能力遙不可及,而是為了自己遠大的目標,首先隱藏起自己的理想,接著隱藏起自己的能力,且厚積薄發,讓別人覺得自己的忍耐就是一種無能為力的選擇。隱忍的境界很高,對心靈折磨更甚,必須以堅強化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仇不報非君子

 

3129)普通話說:熱臉貼冷屁股(rè liǎn tiē lěng pì gǔ)

解釋: 這裡的臉和屁股有特殊含義,臉是熱情的,屁股是冷漠的。就是指自己一直在恭維,討好別人,別人卻愛理不理,不搭理你,這是一種強烈的對比。有人情冷漠,世態炎涼的意思。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自作多情。

 

3130)普通話說:一步一個腳印(yī bù yī gè jiǎo yìn)

解釋: 比喻做事踏實。

出處:老舍《正紅旗下》:只有正正堂堂,一步一個腳印的婦人才能負此重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腳踏實地

 

 

回應 (1)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8/05/20 17:43:12 回覆

第3126條,好精彩啊!

送上星星。

經常聽到人這樣說。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