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分辨野生靈芝

2018/06/19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n
          老病人往台灣旅遊,她選了一份特別的禮物親自送給我。大禮物裝在一個大麻布袋裏,小董其實一看便知道是什麼東西:「大靈芝是也!」老病人把布袋打開,正是一棵直徑有約兩尺多的赤色靈芝,她很是興奮地述說:「是從山上掘出來的,主人家說這是一種緣份,只隨意地收了我五千塊錢一棵,這麼大的野生靈芝真未曾見到過,聽說拿來煲湯、泡水飲有高效抗癌及防癌的功效⋯⋯。」這一刻,小董的心情是多麼的忐忑、多麼的掙扎!讀者們,假如你是我,會坦白地告訴面前這位如此高興、以為自己拾獲瑰寶的老朋友嗎?實情是⋯⋯這只是一棵只值數百元的養殖靈芝,並且一點功效也談不上!小董皺了一下眉頭,然後說:「謝謝你,大老遠的拿着這麼重的禮物跑來送我,我會好好地把它像標本般的掛在牆上,供大家欣賞。」老病人急着說:「別只鑑賞,要把它鋸開再切成小塊泡茶喝才能使身體受益!」小董問:「你自己有多掘一隻來吃嗎?」「當然!我一口氣找到了六棵,都分別地寄回家了⋯⋯。」這一天,小董沒有潑她的冷水,老病人掛着開心的面容離開,施比受的確更為有福。

        尋找野生靈芝

          「野生」亦即「天養」,自然成長的野外植物會參差不齊,這是一個簡單的現象。靈芝有數十種類,也許只有十數種可供人食用並有療效。從前,山上的確可以找到大如十尺直徑的靈芝,近年,早已絕跡了!野生的靈芝個子小小已被立即採摘,形狀甚是「核突」。我在青藏高原、雲南省等地走遍,就是為了找到野生靈芝來治療我的癌症病人,十多年來,診所裏存放的野生靈芝多達以千斤計。白靈芝治肺病、青靈芝治肝病、赤靈芝安神扶正,還有你們不認識的反柄靈芝、竹靈芝、紫靈芝等都擁有天賜的良效。老病人的赤靈芝表面已磨蠟有光,型態完整、一眼就定斷是人為養殖之品,防蟲劑、激素應有盡有呢!

          如何分辨野生靈芝及其真正功效?六月二十三日下午三至六點,小董跟讀者們一同試飲甚麼是野生靈芝,現場將派發靈芝的分類及藥膳筆記一份,好好利用這珍品來養生,歡迎到FB「小董養生湯料站」查詢及報名。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