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2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07/01 09:39:51 網誌分類: 教育
01 Jul

master曾

 

22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3411)普通話說:在劫難逃(zài jié nàn táo)

解說:

在劫難逃是佛教用語

佛教認為世界有成、住、壞、空四個時期,到了壞劫,便會出現風、水、火三災,世界歸於毀滅。如此周而復始。

人們因把天災人禍等借稱為劫數;以在劫難逃謂命中註定要遭受禍害,不能逃脫。

現指壞事情一定要發生,要避免也避免不了。

【解釋】舊時迷信的人認為命裡注定要遭受的災難是無法逃脫的。現有時也用來指某種災害不可避免。

出處1· 無名氏馮玉蘭夜月泣江舟》:那兩個是船家將錢覓到,也都在劫數里不能逃。

出處2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24章:「挨一天是一天唄。在劫難逃,有什麼法兒?」

出處3巴金序跋集》:「那麼重的包袱!那麼多的辮子!我從小熟習一句俗話:'在劫難逃',卻始終不相信。」

“ 在劫難逃 ”,於是形成了絕對的敵對。(毛澤東論持久戰》)

出處4梅濤生物入侵者》第4段:「他們警告說,夏威夷島上沒有任何可以扼制棕樹蛇繁衍的天敵,一旦棕樹蛇在夏威夷安家落戶,該島的鳥類將在劫難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躲得過初一,躲唔過十五

 

3412)普通話說:自找麻煩(zì zhǎo má fán)

解說:

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事。

出處王朔《人莫予毒》:「我事先知道您是警察,我還會砸你房門嗎?我不是自找麻煩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陸榮庭睇相,唔衰攞嚟衰

1916年8月間,廣西軍閥陸榮廷任粵省督軍,並曾兼任兩廣巡閱使,權傾一時。一次心血來潮,穿上一身貧苦大眾的服裝,衣衫襤褸的走進算命館「睇相」,想試探一下睇相先生的眼力以取樂,卻被相士「小神仙」一語道破天機,說他「唔衰攞嚟衰」

 

3413)普通話說:啾咪(jiū mī)

解說:

表情符號: ( ^.< )

由於啾咪是一個肢體動作和臉部表情的結合詞。

現在是科技神速的世界,大家演變成用這個「啾咪^.< 」來表代心情的語言文字,如果你要完整表達的話還需搭配個眨眼的萌動作,這樣的話「啾咪^.< 」的語意才能夠完整地表達。

“啾咪同時是台灣人的日常用語,因為台灣藝人常在微博使用這個詞彙,所以這個詞在網絡上流行起來。

「啾咪」詞彙來源:

中國的歷史上,總是烽火連天,戰亂不斷,但在這用鮮血寫成的歷史捲軸上,卻有一個閃耀的時期,那便是唐太宗的「貞觀之治」,中國史上少見的太平盛世。

相傳貞觀時期,國家昌盛富強,天下安寧、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人民安居樂業,有一天,一名富家子弟附庸風雅的想學文人遊西湖,以為能藉西湖之美,吟詩作對,沾些書生氣息,於是他便包下了一艘樓船,帶著家僕們,慢慢的遊著湖,畢竟他不是風雅之士,這名富家子弟不一會兒便感到索然無味,便召來了船老大,準備酒菜,還有找些歌妓及舞妓來表演;

不一會兒,船上笙歌飄揚,好不熱鬧,有了音樂和舞蹈助興,富家子弟沒有兩三下便喝得醉醺醺的,喝了酒,膽子也壯了起來,見到幾名長相清秀的舞妓,便心生歹念。

「姑娘真漂亮,不知道有沒有意思留在我身邊?

富家子弟一邊說著一邊開始上下其手。「啊…不要啊…」

幾名女孩大叫著跑到了甲板上,吸引了湖邊眾人的目光,但是因為平日社會詳和,群眾反而缺乏警覺,認為只是哪家的風流公子又在調戲婢女罷了,所以只是站在旁邊看戲,女孩們看情形不對,紛紛對著岸上的人們大喊「救命~救命~」。

但因為船離岸邊有些距離,大家聽不太清楚說什麼,眾人議論紛紛,忽然有人說道「噢!她們剛剛是說『啾咪』,是在跟我們打招呼呀!」;眾人恍然大悟。

「原來是打招呼呀」;

 於是大家便紛紛對著女孩們揮手喊道:「啾咪~啾咪~」。

從此,那時候人們在遠遠看到認識的人,都會揮揮手,然後說:「啾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哈囉!!喂!!

 

3414)普通話說:隨份子(suí fèn zi)

解說:

也稱湊份子。婚姻禮俗。是在男女結婚前,親友們按約定的數額出錢,集中之後做賀禮,交付將要結婚的男女。舊時隨禮只限於男家的親友,現代女家的親友也從此俗。

隨禮的意義,在社會的交往中,人與人感情的溝通有著不同方式,隨禮便是其中的一種。

摯愛的親朋好友,朝夕相處的同窗同事,尊敬的上級領導,家中有事,都要去看看,或隨上一份禮物,表達一份心意,這是延續友誼的手段,增進感情溝通的機會,這些都無可非議。

但隨著社會的發展,隨禮的名目越來越多,風氣愈刮愈烈,波及面越來越廣,花樣不斷翻新,讓人真有些難以應付。

結婚要隨禮,死人要隨禮,孩子滿月要隨禮,喬遷要隨禮,開業要隨禮,孩子上大學、上高中的要隨禮,過生日,再婚再嫁……等等,名目繁多。

隨著隨禮的次數增多,人們感到隨禮不是在增進友誼和情感,好像是在相互交易著什麼。今天你辦滿月,明天我過生日,今天你結婚,明天我再嫁……你送他,他送你,搞的大家頻繁吃著自助餐,自己花錢吃自己的飯,互相浪費了金錢,主客雙方都不願意這樣,但礙於狗屁面子,沒有人願意捅破這層窗戶紙,就此隨禮性質也變了味道。

然而隨禮的現象卻愈演愈烈,大有一發不可收拾的跡象,有的地方隨禮現象嚴重到把半個月薪水都隨出去。

因此一般人在隨禮之後,心中都極其不情願,會在心裡罵道萬惡的隨禮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夾份做人情

 

3415)普通話說:有鼻子有眼(yǒu bí zi yǒu yǎn)

解說:

有鼻子有眼屬貶義詞。多用於形容說話無中生有,活神活現;活龍活現;有眉有眼;說得活靈活現。

比喻把虛構的事物說得像真實的一樣。

出處1柳杞《好年勝景》四:「計策的內容和保證是要求每個前去執行任務的小伙子大膽說謊話,而且謊話要說得有鼻子有眼活龍活現,毫不含糊。」

蔣子龍《血往心裡流》:「沒有幾天,車間裡都轟動了,編得有鼻子有眼,說我這個高幹女兒至少要搞個車間主任一級的幹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生安白做

 

3416)普通話說:橫挑鼻子豎挑眼(héng tiāo bí zi shù tiāo yǎn)

解說:

 意思是比喻百般挑剔。

出處1老舍《龍鬚溝》第三幕:「他橫挑鼻子豎挑眼,倒好像他立下汗馬功勞,得由我跪接跪送才對。」

出處2張天民《創業》第二章:「搞了這樣一個方案。大家可以橫挑鼻子豎挑眼評頭品足嘛。」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嫌三嫌四

 

3417)普通話說:湊手不及(còu shǒu bù jí)

解說:

事情來得太快,出人意外,來不及應付。

出處;清無名氏《木蘭從軍·陷陣》:「孩子們,你看這兩個蠻子,好不利害,殺得我湊手不及,如何是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揦手唔成勢

 

3418)普通話說:打落牙齒和血吞(dǎ luò yá chǐ hé xuè tūn)

解說:

意思是受了委屈,不想事件惡化,忍辱負重。比喻吃了虧不讓別人知道或失敗了還要充好漢。

典故來源:

據說當年菩提達摩從印度乘船來到中國,在廣州登陸 ,先到金陵(現南京)。經過神光法師講經的地方,進去問神光:「你在這裏做什麼?神光說:「我在講經。」達摩又問:「講經做什麼?」神光說:「為了生死。」達摩說:「法本來不可說,無法可說。你講的黑是字、白是紙,怎能了解生死?」神光一聽,大怒的說:「你這個摩羅剎!敢來謗佛謗法謗僧,豈有此理!」

說完之後,便用鐵念珠朝達摩祖師的面上猛力打去!達摩在沒有防備的情形下,被打掉兩顆門牙。 
達摩祖師一想:如果把牙吐在地上,那麼,這地方要大旱三年(因為證果聖人的牙落地,諸天降罪,此處人會受到不下雨的懲罰)

達摩不忍心,令這地方的人受荒旱之苦,乃將兩顆牙吞到肚中。所謂「打落門牙和血吞」,留下這個典故。 
另一說法
清朝的中興名將曾國籓 , 在打敗太平天國之前,他卻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常敗將軍,但他從不以失敗為恥,更不氣餒,反而在失敗中取得經驗。

他最有名的話就是:「屢敗屢戰」以及「打落牙齒和血吞、打斷手骨顛倒勇」。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暗啞抵

暗:暗中。啞:不說話,不作聲。抵:忍,忍受。

吃了虧,不作聲獨自忍受。與“吃了啞巴虧”意思相近。

許冠傑《賣身契》歌詞:養班馬騮仔,有苦「暗啞抵」,重要交足書簿費。(養著一群小屁孩,有苦都只好自己默默忍受,還要把書本費都交足了。)

 

3419)普通話說:王八吃了秤陀(wáng bā chī le chèng tuó)

解說:

王八吃了秤陀意思是「鐵了心」。

歇後語主人公是「王八」:
民間傳說,很早以前,在江南水鄉清水鎮地方,有個鄉霸的兒子叫王甲,其長相醜陋,身材粗矮,頭小脖長、綠豆眼。

平時仗勢欺人,橫行鄉里,獨霸一方,不得安寧;他特別愛調戲良家婦女,有一天,他看見一位漁家姑娘要上船捕魚時,便尾隨跟上漁船,然而,卻被這位漁家女子巧施計謀給沉入湖底。

從此,清水鎮平靜下來,此後也見不到王甲了。但清水湖里卻多了一種奇怪的魚,這魚一聽到岸邊婦女捶洗衣服的聲音,它就從水底浮起來偷看,人們說它就是王甲變的,於是就叫它甲魚

由於王甲王八諧音,加上風流韻使,逐步引深為男女偷情,把偷情的漢子,稱之為王八

由於有王八吃秤砣鐵了心死不改悔,長期偷窺婦人洗衣服這一特點,捕魚之人,用兩手拍巴掌,發出的噗、噗之聲,充作婦人捶洗衣服之聲,來引誘王八出水偷窺,利用扳鉤捕之,終釀殺身之禍。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鐵石心腸

 

3420)普通話說:開口洋盤,閉口相(kāi kǒu yáng pán ,bì kǒu xiāng)

解說:

此句是上海話,意思是開口說話容易暴露出「外行」不懂事,閉著嘴不吭聲倒能裝出一副有派頭的樣子。「洋盤」大致的意思就是洋氣的,或者有點洋洋得意的意思,有時候帶點涮人的意思。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擔番口大雪茄,充生曬認經理

 

3421)普通話說:戳脊梁骨(chuō jǐ liáng gǔ)

解說:

在背後指責議論。

出處1劉心武《鐘鼓樓》第二章:「被人們當面無數次地訓斥批判,也被人們背後無數次地戳脊梁骨。」

出處2陳忠實《白鹿原》第20章:「你生氣是你怕人戳脊梁骨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督背脊

 

3422)普通話說:父子不同桌,叔侄不對飲

(fù zǐ bù tóng zhuō ,shū zhí bú duì yǐn)

解說:

這句諺語,在解放前的民間頗流行這種說法,解放後倒沒有這麼多束縛,但後來借助影視作品,特別是國內電視劇《大染坊》,這種說法又傳播開來。

實際上,這兩句話應該是有理由的,只不過有演繹,出自《禮記·曲禮》:父子不同席

古人講,當然是封建傳統禮儀道德。

在三綱五常的約束下,父親是家中的大家長,最有權威,是不能與子女在一張桌子上吃飯,但後來應該慢慢放開了,在家裡,父子同桌吃飯還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有重要客人到來,尤其是婚娶嫁等重大場合,父子則是斷然不能同桌吃飯的,因為輩分的差別,父輩的話題無法參與,同時如有飲酒,勸酒、擋酒等,晚輩在場,長輩不能暢聚,同時晚輩自己更是不方便做出應對。一旦酒後失態,更是違背禮儀,局面十分難堪。

“叔侄不對飲也是同理。其實除了這兩句老話,還有敬酒不能高杯,魚頭要順著桌子紋理等等,都是舊時的禮儀要求,或者說是舊時的「酒桌文化」。

時代在變,禮儀在變,「酒桌文化」也在變化。

當然,在現當下,父子不同席,叔侄不對飲是不可能嚴格遵守的,父子叔侄一起吃飯喝酒,熱鬧熱鬧,尤其是過時過節,非常普遍。

這說明社會進步,人們的觀念也進步了。但是因為輩分的差異,父子叔侄在一起吃飯喝酒的場面肯定不如同輩人一起更協調, 同輩人更放得開哈。

所謂的父子不同桌,叔侄不對飲,通常都是指在比較隆重的酒席桌上,並非平常的家宴,這都是封建禮教留下的陋習。

在農村,特別是在過去那些封建守舊的老一輩人眼裡,如果把兩輩人安排在一個酒席桌上,那簡直是對長輩的大不敬。

時至今日,不管誰家婚喪嫁娶,安排桌位這個事情,依然是很重要且很讓人頭疼的,安排的不妥當,就會得罪人,有人甚至會在喜宴上不顧場合的大鬧,弄得喜主家很尷尬很沒有面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你諗你,我buy我自己

 

3423)普通話說: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dāng duàn bú duàn, fǎn shòu qí luàn)

解說:斷:決斷;亂:禍亂。應該作出決斷而猶豫不決,就要產生禍亂。指做事應當機立斷,否則後患無窮。
出處1西漢·司馬遷《史記·春申君列傳》:「語曰: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春申君失朱英之謂邪?」
出處2薄一波《師長與戰友—回憶劉伯承同志》:「這是他走向革命的最好時機,要當機立斷;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典故:

戰國“四君子”之一的春申君黃歇,輔助楚頃襄王、考烈王,聲名動天下。

考烈王無子,趙人李園欲獻其妹給考烈王而不得,遂獻於春申君。此事知之者無幾。

不久,李園妹懷孕,李園兄妹與春申君瞞天過海,將李園妹獻於考烈王,生一子,立為太子。

李園恐事情暴露,密謀致春申君於死地。春申君幕僚朱英多次提醒春申君提防李園,春申君不以為然。考烈王死,李園果使人刺殺春申君。司馬遷評價春申君說: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該當機立斷的時候應該快刀斬亂麻,不然必然受其禍亂。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不做二不休

一不做二不休,指要麼不做,做了就索性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性做到底。

 

3424)普通話說:臘七臘八(là qī là bā)

解說:

臘八節,又稱臘八,源自中國的一個傳統節日,因在農曆十二月初八,也就是臘月初八慶祝而得名。

原意是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吉祥和避邪。在中國,有臘八節喝粥的習俗。

相傳這一天是佛成道日,是釋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佛並創立佛教的日子,也稱「法寶節」,為佛教徒盛大節日之一。道教《八道秘言》亦提及這天為五臘日中的「王侯臘」,需修齋並祭祀先祖。

臘七臘八,凍死寒鴉的來源:
這是老北京俗語
意思是說到了臘七臘八,就是一年裡最冷的時候,能把耐寒的寒鴉兒凍死。只要在這天早晨喝了臘八粥,就會整個冬天不凍手腳。
寒鴉:
俗名:白脖子老鴰、白頸子老鴰。
分類:雀形目、鴉科、鴉屬
體形中等偏小,有一白色領圈、胸、腹等亦白色,余部全黑,易與其他鴉類區別。後頸、頸側、上背及胸、腹部均蒼白色,其餘各部均黑色;頭頂、後頭以及翅上的內側覆羽均帶紫色亮輝,餘羽均閃著綠藍色反光。頭側和耳羽雜有白色細紋。鳴聲很單調,較短促而尖銳,喧鬧不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逢年過節

 

3425)普通話說:沾親帶故(zhān qīn dài gù)

解說:

沾親帶故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有親戚朋友的關係。

出處1歧路燈》第八十七回:「各生意行中沾親帶故,也就有道喜的。」

出處2《野叟曝言》第三十六回:「吳江縣里,但是與文家沾親帶故的,沒一家不被他薅惱透了。」

出處3郭澄清《大刀記》開篇十:「彭保軒突然得了個暴病死了,他又沒有兒女,那些和彭保軒沾親帶故的人們,為爭財產打起了官司。」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姨媽姑姐

 

3426)普通話說:滿嘴跑火車(mǎn zuǐ pǎo huǒ chē)

解說:

形容一個人講話特別有技術,振振有詞,侃侃而談,能把黑的說成白的,死的說成活的,有理的說成沒理的,擅於蠱惑人心,這當然是一種比較有難度的滿嘴跑火車

第一種解釋為貶義詞,形容一個人說大話,吹牛皮,信口開河,極不靠譜。

第二種解釋是用來形容人說話沒把門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並且不負責,長篇大論的說一些不靠譜的話語,說出的話一般都不真實。

例句:「他那個人整天滿嘴跑火車,他說的話你也信。」

第三種解釋,中性詞義,選取原意中說話技巧高超、侃侃而談、虛虛實實、真假難分的意思,含有崇拜和欣賞的意味,通常是一種帶有喜感的形容。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牙尖嘴利

 

3427)普通話說:啃老族(kěn lǎo zú)

解說:

啃老族,又稱吃老族“ 傍老族 ”,或者尼特族

尼特族是NEET在台灣的譯音,NEET的全稱是(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最早使用於英國,之後漸漸的使用在其他國家;

它是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不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族群。在英國,尼特族指的是1618歲年輕族群;在日本,則指的是1534歲年輕族群。

其實,啃老族並非找不到工作,而是主動放棄了就業的機會,賦閒在家,不僅衣食住行全靠父母,而且花銷往往不菲。

“啃老族年齡都在23-40歲之間,並有謀生能力,卻仍未斷奶,得靠父母供養的年輕人。社會學家稱之為新失業群體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 宅男女神

現今的「宅男」一詞之定義,與日本所認知的「禦宅族」之間存在著差異。

「宅男」一詞可追溯到20058月,台灣BBS批踢踢實業坊的版面(如HateJapan Drama)流行著日本電視劇《電車男》,內容是一個不修邊幅的日本ACG禦宅與高挑美女邂逅的故事;

接著台灣批踢踢網友開始在Hate板上戲稱,自己都待在家裡不出門很「宅」,或是那些整天上網的人根本是「宅男」,從這時開始「宅男」一詞在台灣大肆流行。

然而日文中的「禦宅」(おたく,Otaku)原本是尊稱對方或者對方宅邸的敬語(您、貴府),早期常被ACG愛好者引以互稱,而成為該族群的代稱(之後因一些負面新聞也產生了貶義),後來擴大泛指熱衷於某種次文化並對其有深入了解的人,例如:「鐵道宅」、「軍事宅」等等。

也就是說,「禦宅族」無關乎是否待在室內足不出戶,而是指熱衷及博精於某些次文化事物的一群人。

一般認為,「宅男」最初的定義即從禦宅族的延伸用法而來。由於最初網路上的御宅族普遍都是男性,從而延伸出「宅男」這個詞彙,並開始被華語社會廣泛使用。但對原義不了解的人士對「宅」字產生誤解,以中文字面意義「居住處」作為解釋,且經網路傳播及媒體渲染後,造成了「積非成是」的情形。

於是,現在使用「宅男」或「宅女」之詞,一般而言主要是指整天待在家裡(或宿舍)、生活圈只有自己、不擅與人相處的人。

雖然「隱蔽青年」比較符合上述說明,也早已出現而可代替「宅男」、「宅女」,但台灣主流媒體並未認真考據,且為了趕新聞潮流而未予以採用;

此外亦有將「宅男」、「宅女」與尼特族作同義詞的情形發生。

並且「宅男」一詞在媒體新聞追求聳動標題的情況下,與年輕男子有關的負面報導很容易被不分青紅皂白地冠上該詞語。

另一方面,女子只要是面容漂亮、身材姣好、穿著清涼,無論是女藝人、女記者、女網友、Show Girl,在新聞中往往會被冠上「宅男女神」之描述。

再者,「宅男」這個詞語近年也頻繁地跟病態肥胖者劃上等號,從而產生「肥宅」這個歧視語,以及相應的刻板印象。

以下列舉常被認為是「宅」的例子:

1. 整天窩在家裡(或宿舍),鮮少出門;

2. 不擅於與他人交際,尤其是異性;

3. 沉溺於網路,熟知網路語言及文化;

4. 喜好漫畫、動畫、電玩、模型等,及延伸創作與週邊產品;

5. 下列特定裝扮:未修整的頭髮、格子襯衫、眼鏡、雙肩帶背包。(可參見日劇《電車男》男主角之造型)

 

3428)普通話說:玻璃碴子(bō lí chá zǐ)

解說:

過去,老北京城不少胡同裡的院牆牆頭有玻璃碴子,目的是為了防賊。

這些玻璃碴子紮根兒在牆頭的石灰泥裡,是砌死在泥灰裡牢固地直立著。那牆頭上密密麻麻的玻璃碴子,如果手掌觸上,立刻被紮得鮮血直流。

在牆頭撒放玻璃碴子的院子很多,大部分是獨門獨院的住戶或院子裡住有生活條件較好住戶的大雜院;

一些學校、機關、倉庫等單位的圍牆牆頭上也撒放玻璃碴子。其實那時候的不是太多,但是讓賊抄上一把就價值不菲。

在牆頭撒放玻璃碴子也是個不小的工程。既要大量撒放,又要砌牢在牆頭的泥灰裡,而且那些大小玻璃碴子都要直立放著,那尖兒要向上以具有殺傷性。

老北京人做什麼都講究,別看撒放玻璃碴子,還真有不少講究。一般院子的牆頭撒放的都是清一色的透明的普通玻璃的碴子,但是有些住著有頭有臉住戶的獨門獨院,那撒放在牆頭的大多是五顏六色的玻璃碴子。

每逢晴天太陽高照時,那五顏六色的玻璃碴子反射出多彩的耀眼光芒,既照得行人眼花繚亂,也構成胡同裡一道亮麗的景色。

如果被紮得滿手流血是罪有應得的話,那些淘氣的孩子如果扒牆頭紮了手,可就成了可憐的犧牲品啦。

其家長就是找住家交涉,也不佔全理,只能自認倒楣。所以這種防盜措施確實是有利有弊。

時過境遷,如今大部分平房大院都被拆遷,那些撒有玻璃碴子的圍牆自然也隨著消逝了。只是走進那些殘留的胡同裡,偶爾會看到極少數牆頭還稀稀落落地有些玻璃碴子痕跡,那些院子大概不會進了,那玻璃碴子也成了歷史的遺跡。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防盜牆

 

3429)普通話說:有一搭沒一搭(yǒu yì dā méi yì dā)

解說:

表示故意找話說;也表示可有可無,無足輕重。

出處1·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九回:「寶玉有一搭沒一搭的說些鬼話,黛玉總不理。」

出處2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下冊:「一面收拾房間,一面有一搭沒一搭地與胡雪巖說閒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亂噏廿四

 

3430)普通話說:老虎下山一張皮(lǎo hǔ xià shān yì zhāng pí)

解說:

老虎在山上十分兇猛,下了山被人打死,剝了皮就什麼也不是了。

比喻一旦失利就不行了。

上山虎和下山虎都有分別的,雖然都是虎但是神態氣質和所代表的意義是不一樣的,下山虎虎鬃虛乍,虎眼圓睜,虎視耽耽,是一直兇惡至及萬夫莫擋氣質。

而上山虎多屹立於山岩之上,皮毛順滑,條條透風,虎目微睜,昂首傲視,是一副舍我求誰的王者風範。

上山虎和下山虎有區別,下山虎比較兇猛,肚子餓了,找食吃得,攻擊性比較強;而上山虎,吃得飽飽的,上山睡大覺,攻擊性不強。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世英明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