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看睡姿解疾病

2018/08/14 04:13:32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ug
          人類,每天都要花六至八小時在睡眠上,如何睡得健康,睡姿是最為關鍵的一環,小董今天想告訴大家,不同的疾病可以不同的睡姿來緩解,值得關注。

          「頸椎病」患者本身可能曾經有過外傷史,所以睡覺的時候應更為留意。側睡會不經意地使頸椎病患者彎腰駝背地睡覺,令頸椎的孤度出現問題,加重其疾病症狀。因此,頸椎病患者應盡量選擇平躺的睡姿,這樣有利於紓緩頸椎部分的壓力而改善問題。

          患有「胃病」的人,本身胃部就較為敏感,因此在睡覺的時候也要多多注意胃部的保護。所以應該選擇左側睡姿,這樣能防止食物倒流,以及引起反胃等不適症狀,從而避免對胃部造成更大的傷害。

          曾經患過「小中風」或有腦血管栓塞的患者,睡覺時如果睡姿不當,很容易造成對頸動脈的壓迫,影響腦部供血。

          因此,在睡覺時最好選擇較高一點的枕頭,保證腦部供血順暢。

          對於「肺氣腫」的患者應該盡量選擇仰卧睡姿並稍微墊高枕頭,這樣能保持肺部呼吸順暢,減少喘促或氧氣不足的情況發生。

        很多「肝膽病」的患者要盡量多往右側躺睡,血液多流經身體右上腹肝膽部位能有效幫助肝、膽功能的增強。

          「靜脈曲張」的患者在睡覺時應更注意腳步血液流通,因此最好在睡覺前將自己的腿部盡量抬高,或者將腿放置在一些較為柔軟的物體上,例如枕頭或者衣服、毛巾等。 這樣做不僅能紓緩腿部壓力,還能同時防止腿部血液倒流。

          「心臟病」患者夜晚睡覺時應採用右側睡姿,不僅能減少下腔靜脈回流的血液量,還能幫助心臟進行更好的休息。

          這微不足道的睡姿是真的能保養我們患病了的臟器,多試試無防啊!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