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研究所落戶助港推創科

2018/08/24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ug
          筆者上周在本欄提及「港須培植『瞪羚』企業」,認為香港現時有大埔科學園,未來又有港深合作的河套創科園,加上國家表明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相信只要特區政府政策能夠配合,上述「兩園」將可成為香港「瞪羚」企業搖籃。

          恰巧的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在北京出席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後,隨即帶來好消息,公佈中國科學院轄下的兩個研究所,包括「廣州生物醫藥及健康研究所」及「北京自動化研究所」,將落戶香港科學園。據介紹,該兩個研究所將參與特區政府在科學園建構的「醫療科技」及「人工智能與機械人」兩個創科平台,希望有助加強香港在這兩方面的科研能力。

          這是繼中央科研項目經費可「資金過河」之後,國家力撐香港創科又一實際舉措。但是,有個別議員聲稱中科院研究機構落戶科學園,「係我哋幫國家,多過國家幫我哋」,可謂大言不慚。如果那位議員有做功課,了解該兩研究所來頭,他可能會為自己所言感到汗顏。

          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是二○○六年由中國科學院、廣東省和廣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成立,從事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化學生物學、感染與免疫、公共健康、科研裝備研製等研發機構。十二年來,該院培育大批生物醫藥科研人才,並以科技促進相關產業發展,並已先後申請專利五百五十件,包括內地專利四百三十件、國際專利七十四件、以及PCT(專利合作條約)四十六件,其中有些專利發明如抗腦退化症、抗白血病和抗腫瘤等新藥,都已獲得藥監局臨牀試驗批件,成效將舉世矚目。

          至於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早於一九五六年設立,是國家最早成立的自動化研究機構。六十多年來,該所在國家的經濟建設、科技發展和國家安全方面,均發揮重要作用,包括在建國初期開拓中國的控制科學,為「兩彈一星」作出歷史貢獻。改革開放年代,該所又開創中國模式識別智慧資訊處理的新領域,並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進行積極嘗試,同時培育大量科研優秀人才,為國家科學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由該所研發的「智慧視頻監控技術」和「人臉識別技術」,曾分別成功應用於二○○八年北京奧運會及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的安保工作中,為這兩個國際盛事安全提供保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