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香港競爭力還看創科

2018/08/31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31 Aug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院日前發表最新一份《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詳細評價去年中國兩岸及港澳地區中,二百九十四個城市的綜合經濟競爭力,十強依次為深圳、香港、上海、台北、廣州、北京、天津、蘇州、南京及武漢。

          這是香港連續第四年成為「榜眼」,之前香港曾一直名列榜首,但自從被深圳迎頭趕上後,至今未能反超。可能有些人會為此感到挫敗,但筆者認為,面對內地城市高速發展,香港能力守第二位,已甚不容易。而且在今次報告中,可持續競爭力指數和宜居競爭力指數,香港依然獨佔鰲頭,說明國家社科院對香港潛力相當看好。

          該報告的首席研究員,是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他最近接受傳媒專訪時,談到香港的競爭力,頗有參考價值。他指出,香港是全球最好的自由經濟體系之一,長遠發展的勢頭和潛力優勢十分明顯,只是沒有好好發揮。如果香港能夠採取措施,使科技創新、知識等方面潛力發揮出來,不僅能在可持續競爭力中繼續保持領先,而且還有可能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方面,重新超越內地城市。

          他認為,香港當前發展的最大問題,是經濟結構失衡,過於看重貿易、金融、航運、旅遊、專業服務這五大產業,而對不少規模較小、新興但極有潛力的產業關注不足。

          他覺得,香港其實很有條件向以科技創新驅動的現代經濟體系轉型,因為香港並非科技實力不行,只是它的科技資源、科技成果沒有很好地結合,沒有轉化成經濟價值。正是由於香港經濟結構失衡,導致從事創新科技、實體產業的市場缺乏動力,科技和商業都跑到深圳結合,所以深圳得到較快發展。

          這位社科院專家所言,可謂一針見血。令人欣喜的是,他所提出的觀點,香港正在努力改進中,所以近期在創科路上喜訊頻傳,包括得到中央容許「資金過河」,支持香港科研工作;爭取到中科院兩家著名「廣州生物醫藥及健康研究所」、「北京自動化研究所」落戶大埔科學園;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亦上馬在即。

          相信只要香港創科產業能夠急起直追,將來可以成為一個國際級科創基地。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