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是減肥恩物?

2018/09/28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28 Sep
          香港興起綠茶風已久,林林總總的食品都可用到這種材料。 前幾日在茶水間聽到女同事們討論到綠茶可幫助燒脂及減肥,所以每天都會在辦公室「沖番一兩杯。

          有助減肥的說法,可能源於綠茶可幫助加快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綠茶含有一種叫兒茶素(catechin) 的黃酮類化合物 (flavonoid),具抗氧化功能,更可與綠茶裏的咖啡因一同增加身體消耗的能量, 或有助燃燒脂肪 。

          有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結果顯示補充兒茶素(catechin)對減肥及體重管理有輕微的正面效果,而亞洲人或者本身咖啡因攝取量一向較低的話,有可能效果更佳。

          另有一份文獻綜合了十五項研究的結果,並作出綠茶對體重方面並沒有顯著影響的結論。值得留意的是,這些研究中的試驗劑量一般濃度較平時飲用的綠茶更高,所以於日常的效用,更應該存有保留。 另外,茶葉的質素、泡茶的時間及方法都可影響最後的兒茶素(catechin)含量。

          由此可見,飲綠茶並不見得是一個有效的減肥方法,我們還是要靠健康飲食及恆常運動,達至理想的體重,而加上綠茶或會帶來額外的效果。 以沒有加糖的原味綠茶,取代汽水或其他高糖及高卡路里的飲品,就可幫助減磅,是健康的選擇!

        香港營養師協會(HKDA)認可營養師,澳洲註冊營養師 邱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N
N 2019/08/28

過量鈉質會令血壓上升,真的嗎﹖我都去過瑞士,啲嘢真係非常咸,無錯。但瑞士人真係心臟病高咩﹖

如果你啲營養師唔知道的話,去睇吓你地最追捧既Ancel Keys七國研究既事實,佢研究咗廿幾個國家,而瑞士就係其中一個高脂但低心臟病率既國家囉(不過佢只cherry pick咗七個符合佢假設既國家)

講到尾,高脂同高盬根本就唔會導致心血管問題,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