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我看見成功 也見更多失敗

2018/11/02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02 Nov
          Raymond 和Victor兩個三十出頭的香港人,以新思維挑戰傳統市場,成功推出全港首個個人理財應用程式gini,試圖改變香港人依賴銀行理財的習慣,此舉無疑是向傳統金融服務業挑戰。

          gini的創造靈感來自哪裏?來自Raymond對本港金融服務行業的認識。他在花旗銀行工作多年,理解香港在這方面的不足,與美國的應用技術差距很大。他認為金融服務的革新是刻不容緩的,一方面要推動銀行數碼電子化,另一方面要大膽接受新思維、新科技,如開放API(應用程式介面)、區域鏈應用 ,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力及優勢。

          一個好的產品,必須要幫到人,gini正是為幫助香港青年學習妥善理財而設計。gini目前設有自動記帳及財務分析的功能,用戶可以追蹤及了解自己的消費模式,從而幫助青年達到計劃儲錢的目的。Raymond對gini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他說:「程式現在只提供一個具備基本功能的PFM App,自推出以來 ,用戶給予我們很多功能上的建議,如增設信用卡還款提示、整合其他電子銀包、查閱訂閱服務功能、更多財務及消費上的分析等。我們希望於不久的將來可以一一落實。下一步我們會透過與不同商戶或銀行合作,尋找及推介用戶合適的服務及產品。」

          他們倆人敢於嘗試,勇於挑戰現狀的精神,正是每位創業者必須具備的條件。近年香港的創業氣氛良好,政府及各大機構均為創新科技提供不同程度的資助及支援,是青年創業的大好時機。但是,Victor對「畢業」即「創業」的概念很有保留,他說:「創業需要有熱誠,有衝勁,同時也需要行業知識和市場經驗,不是想做就去做這麼簡單,開發一項新產品,尤其要有獨到的眼光,以及宏觀開放的態度和長遠目標。把目標放得遠些,投資時間要長些,一個新產品從創造到推出市場,讓消費者認識並接受,等到有很多人信任、採用、喜愛你的產品,這才叫成功。這過程需要一段時間,以為一兩年間可以賺錢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市場經驗,又沒有充裕的資金,單依賴政府的支持,是不會成功的」。因此他建議有志從事創新科技的年輕人,首要熟識相關產品,多吸取市場經驗,找到創造的靈感,再策劃自己未來的產品,這樣比較實際。

          近年在香港政府鼓勵創新科技的氛圍中,的確推動了青年創業的風氣,Victor以過來人的體驗作回應:「美國的科技發展得快,市場空間無限,年輕人趨之若鶩,目前仍不斷有大量青年創業;但是,我看見成功,看見更多的是失敗。在行業中,成功和失敗的比例是1:9,100人創業,只有十人成功,投資者的機率只有一成,其實是很大程度的冒險。」

          年輕人有的是時間,有些人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三兩年創業不成,再回到職場也不為晚。Victor說:「回頭是岸當然是明智的,不過起步遲了,已浪費了幾年重要的學習時間,別以為青春無限好,累積這幾年經驗,就是增加創業的本錢呀!」

          然則gini推出市場,怎樣評估成功機率呢?他們表示:「gini Beta是個基礎設計,目前純粹為客戶提供服務,期間要因應不同國家地區以及個別需要,設計並改進它的功能,進一步提升及完善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才算真正完成。現階段gini準備向台灣、東南亞、印尼等亞洲地區推進,香港地方細,是個試驗市場,若以數據來說明,用戶增長至三萬至五萬,已經算是初步成功了。」產品面對的是消費者,他們認為市民的支持最重要,市民對新科技新產品持開放態度,將有助初創企業於本土市場站穩住腳,繼而拓展海外市場。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