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董之英中學「升大直通車」

2018/12/14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校長彭綺蓮博士創立「三元教育」理念,以學術為主,配合專業的體育和創藝培訓,因材施教,為學生擴展出路。「學術–體育–創藝」三者環環相扣,互助互長,因應學生的才能,提供適切的教育方針,使學生在學習上更見積極。因應這三大範疇,彭校長發展出「升大學直通車計劃」、「創藝大道計劃」及「職業足球員計劃」(現稱為傑志計劃),增加學生入讀大學的機會,而董之英畢業生獲大專院校「有條件取錄」的比率已達百分百。

          彭校長解釋,董之英中學一直與多所大學及大專院校緊密聯繫和交流,目前已有十九所本地及海外的大學及大專院校成為董之英中學的夥伴合作大學,為該校在非學術方面有傑出表現的畢業生提供「優先面試」及「有條件取錄」的安排,只要學生的文憑試成績符合入學的最低要求,即可獲正式取錄。

          至二○一七年,通過傑志基金會伍健先生的協助,「職業足球員培育計劃」推出三個試點課程,包括與中大合辦的運動創傷防護課程、與賽馬會合辦的青少年體育記者課程,以及與足總合辦的裁判及青年領袖課程。計劃十分成功,將於二○一八/一九學年推出延展課程,並易名為「傑志計劃」,讓全校學生修讀,以追求全人發展,而非只側重於培訓職業足球員。

          彭校長亦將「創藝大道計劃」轉為常規課程,把戲劇教育融入跨學科教育,課程的四大元素包括戲劇演繹、劇本創作、拍攝技巧及後期製作。她說:「我們的初中課程把戲劇表演及影片製作元素融入中文、英文、音樂及視藝科;而高中課程則通過有系統的電影製作訓練,讓學生學習電影藝術及創作技巧。」彭校長舉例,根據教育局的課程指引,所有初中學生都要學習《愛蓮說》這篇文言文,然而,要學生硬邦邦地背誦課文並不容易,於是,董之英中學的老師在教學時加入戲劇元素,在課堂上邀請同學以身體語言演繹「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等,「同學們在歡笑聲下邊演邊學,不知不覺地把課文記在腦海中,待課堂結束時,他們已經能把課文九成的內容背誦出來。」彭校長說。

          回顧過去數年建立「三元教育」模式之路,彭校長直言當中是荊棘滿途,她認為其成功關鍵在於堅持信念,她說:「無可否認,在推出新計劃的時候,可能會加重一些老師的工作量,亦可能要求學生付出更多的時間上課,他們或會因此而反對。同時,我也會聽到不少『潑冷水』的意見,但只要深信自己的信念,擇善固執,咬緊牙關面對這些反對聲音,堅持下去,最後必會成功。當然,我必需透過細心分析和思考,確定自己的信念是正確的。」

          展望未來,彭校長希望在提升學生的品格方面多下功夫,因為她認為品格培育比學業成績重要得多。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