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低撈中石化當熱身

2018/12/31 04: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31 Dec
         港股上周五係期指結算日,全日波幅只有125點,收升25點,報25504,全周跌249點;國指則收升1點,報9992,全周累跌108點;成交持續奀,僅得470億元,是三年以來最低的全日成交。美股大幅波動,華爾街表現神經質,投資者喺年尾少做少錯,係正常心態。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六突然爆料,話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個長電話,大家傾得好好,貿易談判有好大進展,似乎想盡最大努力,為年尾收爐撥火燒旺。

          內地股市方面,上綜指喺最後一個交易日中止三連跌,2500關得而復失,收報2493,升10點,以全年計,累瀉24.59%,錄得10年來最差表現,為2008年以來最大年度跌幅;深成指反覆靠穩,收報7239,升24點,全年累插34.42%;創業板指數則收升2點,造1250,全年累挫28.64%,創歷史第二大跌幅。

        特朗普炮製今年最後好消息

          若論搶眼,中港股市點都不及華爾街。美股上周最後一個交易天內三度升轉跌,杜瓊斯指數波幅400點,最後一小時大起大落,杜指及標普500指數下跌收市,納斯達克指數收升。杜指上周五溫和高開後,三度出現升轉跌行情,尾段一度擴大至升243點,高位觸及23381點,收市前一小時沽壓又湧現,最多倒插157點,收市仍跌76點,報23062點,23000點關失而復得。標普收市跌0.12%,收報2485點。納指則微升5點,收報6584點。

         一周累計,杜指上漲2.75%,標普500指數彈升2.86%,納指抽高3.97%。美股上周僅四個交易日內,郤創造了三項「紀錄」: 上周一創史上最差平安夜表現,上周三創2009年以來最大單日百分比升幅,上周四杜指在兩小時內升逾800點,標普創2010年以來最大反轉力度。

          12月標普500和杜指均跌近10%,錄得1931年大蕭條以來最差12月表現,上周一標普曾跌入熊市,下試20個月最低。標普今年至今累跌近7%,創本輪牛市開啟以來最差年度表現,與杜指同創2015年以來首個年度跌幅,納指則創2011年以來首個年度下跌。

          周末傳出總統特朗普約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傾偈,市場人士就認為,若要美股回穩,其中一樣要做就係特朗普講少句,唔好對鮑威爾指指點點,開口埋口話炒魷魚。另一個建議就係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特朗普可能從中取得靈感,一於打個電話俾中國領導人,炮製一個今年最後的好消息。

          年尾各投資市場成交淡薄,形成波幅特別大。美股係平安夜大插,但假後強勁反彈,雖然如此,但市場氣氛仍然不定,皆因呢陣反彈人為感覺相當強烈。到下年開局,基金點睇未有分曉,屆時交投回升,後市去向才見真章。

          假前各公司無大動作,市場焦點股係爆出「炒濃油」的中石化(386),早前集團子公司聯合石化總經理陳波,和黨委書記詹麒因工作原因停職。內地傳媒指出,可能是原油套期保值操作不當,導致進口原油價格遠高於市價。部份內媒更指,損失金額可能超過中航油當年5.5億美元。喺消息攻擊下,股價連日急挫,上周五最低見5.37元,收跌5%,報5.41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

          中環茶友中,有曾做過炒商品大戶,他笑言內企炒手好慘,皆因睇錯市輸錢要坐監。過去,內地企業有炒輸導致決策者被查,最後入獄的個案。今次好多人用來借用的中航油事件,發生在2004年,當時中航油集團在新加坡的子公司參與石油期貨買賣無耐,初期造淡獲利,但面對油價飆升,手頭合約出現虧損,管理層想追回損失,不斷加開淡倉,點知油價高處未算高,淡倉合約去到5500萬桶以上,公司喺市場集資都頂唔住,最後爆倉收場,大批合約被迫斬倉。

        出事場景熟口熟面

          中航油子公司出事初期無向母公司報告,事後大批外資銀行上門追債,母公司要成立專組善後。由於中航油子公司係新加坡上市,事件惹來當地監管機構調查,子公司負責人陳久霖等五名高層被新加坡政府控以偽造文書等罪名,內地亦把陳久霖等「雙開」。事後分析,陳久霖等與高盛等大行做對手炒油,跌了落輸錢皆因贏錢起的傳統賭仔下場。

          過去每逢市場有大轉折,都會有機構輸大錢,譬如過去英國的倫敦鯨事件,呢類事件發生後,必然會調查有無人係越權交易,又或者隱瞞真相。金融市場炒手同賭仔只係一線之差,當手風唔順,好多人會想辦法繞過監管機制博多鋪,希望敗部復活,若然過骨瞞天過海就無人知,當過唔到骨東窗事發就隨時身陷囹圄,呢種結局見怪不怪。

          呢次中石化炒燶油畀人感覺熟口熟面,其中部份環節好似交易對手高盛都有份參與,就有似曾相熟之感。有報道形容兩名被停職高層係受人誤導,買重期油好倉。但呢個世界無話焗賭,輸了只能認自己技不如人,其他一切講法都無意義。

          中石化爆出炒濃油事件,令股價在其他兩桶油反彈下獨插。中石化集團暫時未公佈事件對公司的影響,券商先行做初步評估。花旗發表報告指,假設如虧損達10億美元,將導致其今年度盈利減少7%。中金就指,油價近月急跌,令中石化可能在今季錄得150億元人民幣庫存損失入帳,業績雪上加霜。摩根士丹利認為,交易虧損雖屬一次性,惟中石化需時重建投資者信心。

        大注不宜 細注小敲

          從報道同券商分析,事件造成的損失可能有些10億美元以上,穩陣計當然最好等公佈得清清楚楚再入市,但有茶友鍾意火中取粟,認為危中可以有機,有意睇位低撈。撈底等如接急跌的刀,有相當難度,事情要做足功課。他以中石化過去5年盈利有350至600億元計,衝擊在可承受水平。以近日股價由6.5元計插到落上周數市價,集團發行股數達到255億股,應該好大機會反映了財務上的損失。從業務上而言,中石化從事下游業務,油價偏軟對公司屬中性偏好,或者正因為這個原因,有人在油價上升時就造好倉,以為這樣做油價升可以贏錢,油價跌本業又可以受惠,點知油價一急插就變成炒濃的災難。所以油價如果長期喺低位,中石化受影響無其他兩桶油咁大。喺評估過幾個考慮因素,若然投資者現時未沽,就應該忍手觀望。至於其他投資者,如果有其他兩桶油,喺大家差價拉大後,可以換啲馬博落後,又或者炒吓兜底。反正現在市況波動,大注不宜,細細地雞仔注撈吓底當係熱身都可以諗。

        川菜吃辣不可以貌相

          華懋集團近日以如心品牌開了多間酒店,集團行政副總裁鍾慧敏(SYLVIA)負責推廣品牌。現時做酒店餐飲係盈利重要來源,她特別邀約川菜師傅陳啟德合作。來年開張的川菜館,除了一般菜色,還會有私房菜。

          陳啟德師傅退休前主掌菜館澐陽閣,他是四川人,以釀造豆瓣醬等四川醬料為業,在傳統中結合不同食材煮出各種新意。他主理的私房菜每位要八百多元,有不少特色菜,好像醋椒胡辣、辣通心燻鰻、纏絲樟茶鵝,都從傳統菜色變化出來。

          幾味菜中豬腸灌鰻魚,是近年大熱的辣子雞變奏。川菜最大特色是吃辣,吃辣如果只看顏色,就可能錯判,以著名的紅油抄手為例,看起來紅彤彤,其實顏色部份有來配料的紅磚糖,若論辣度未算頂級。

          該店有中國最辣的涮椒,色澤青青綠綠,貌不驚人,因為勁辣要逐小涮食而得名。不少中國菜配紅白酒都好,川菜大辣,反而配日本清酒最合宜,如果吃辣菜想配清酒,都有不同品牌可以配襯。但如果說解辣,則最好是豆漿加青瓜汁。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