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機械人應急起直追

2019/01/22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an
         最近筆者到黑龍江哈爾濱公幹,入住酒店後,打電話到服務台,要求多取一盒紙巾。過了不久,房間電話響起,稱「所要的東西已送到,請開門收取」。筆者奇怪服務員為甚麼不按門鈴?開門一看,不見服務員,卻見到一個半腰高的圓筒型機械人,有盒紙巾放在其上身的透明門內,觸摸頂部感應屏幕,透明門便會打開,可以伸手入內取物。隔了數秒後,透明門自動關上,機械人亦隨即轉身,沿着走廊滑行,到分叉路時懂得自行轉彎,乘搭升降機而去。

          這是筆者第一次遇到酒店利用機械人送物上房,比起在一些邊檢關口或地鐵,以機械人來回提示人們不要超越黃線的功能,又跨進了一步。對此,筆者一方面感到新鮮,另一方面覺得哈爾濱雖並非內地一線城市,機械人的使用已如此「貼地」,反映內地對擁有人工智能的機械人發展迅速,相信機械人很快會普及起來,功能亦會愈來愈廣泛。

          相對來說,香港在這方面似乎較為落後,除了前年旺角一間餐廳引入內地兩台機械人侍應作為噱頭外,未聞有甚麼人工智能的機械人,可以生產出來作實際使用。機械人可說是當今創新科技其中一個重要範疇,但香港一直是個重商的社會,對科技發展重視不夠,在國家改革開放的40年中,香港可以說是錯失多次發展科技機會,包括機械人的研發。

        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

          其實以香港的環境,機械人應很有市場。本港多個行業現均長期出現勞動力不足,加上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許多厭惡性工作例如長者護理、清潔及搬運等,根本沒有足夠人手應付,輸入外勞又阻力重重,若能利用機械人代替或減輕人力負擔,既能節省人手,又能維持足夠服務,可謂兩全其美。

          近年特區政府銳意推動本港的創科發展,除了大幅增加投放資源外,又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不少極具份量的科研機構紛紛落戶香港。

          事實上,香港機械人水平一向不錯,國家科技局亦表明樂意合作和推動香港成為國際級的科創中心,並以打造機械人技術作為重點發展領域之一。

          林鄭月娥日前出席一個創科交流活動時提到,特區政府去年6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欲引進的人才就包括機械人領域。筆者期待,在不久的未來,香港可以研發出多款有實用價值的機械人。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