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無人化服務勢將普及

2019/02/12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12 Feb
         若有留意的話,香港不少連鎖店開始陸續減少人手收銀櫃位,取而代之是加裝愈來愈多自動售賣機,並有多款不同的電子付款方式可供選擇。這反映出隨著互聯網、移動通訊、智能手機、電子商貿平台和電子支付的發展和普及,正逐漸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從而推動世界進入新經濟年代。

          除了收銀服務,其實不少行業亦在大家不知不覺間開始無人化。例如自助洗衣行業、智能櫃自取快遞服務,甚至是健身中心,都可以做到無人化,這不僅節省人手和成本,亦可以令經營時間延長至24小時。一來方便消費者隨時使用服務;二來香港舖租昂貴,24小時營業不用額外增加太多成本,而又可以爭取多做生意,一舉多得。

          面對新經濟年代,不少傳統行業和經營模式均無可避免受到衝擊,這種現象相信會愈來愈明顯,而且正在世界各地不斷發生。也許不少人會擔心,愈來愈多行業趨向自動化和無人化,會不會導致失業問題重新浮現?

        勞動人口料會遞減

          筆者早前曾於本欄提及,每個不同時代都會出現不同進步,每一次進步,都會讓人類在某些勞動上省時省力,那必然會令某些工種逐漸式微。不過,每一樣進步,都會為社會帶來新發展,需要新工種來應對,逼使很多人不得不學習新技能,以適應新環境。

          正如有意大力推行自助付款服務的連鎖店集團負責人稱,該集團長期人手不足,有數百個職位空缺,提倡自助付款可紓緩人手壓力,騰出的收銀員工只要本身願意或肯接受培訓,就可以轉往其他崗位工作,所以不會因此而炒人。

          事實上,自從2011年本港推行最低工資後,企業營商成本上升,但最大隱憂是香港勞動人口料會不斷減少。根據推算,預計整體勞動人口將會在2021年達到368萬的高峰,其後會持續下降至2031年的351萬,到2066年更會跌至313萬。人口老化加上出生率持續低迷,是香港勞動力不足的主要原因。

          特區政府近年不斷出招,鼓勵較年長人士及婦女投身社會,又帶頭延長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但社會勞動力依然供不應求,嚴重影響多個行業發展。透過無人化服務減省成本及應對勞動力不足,相信是本港企業未來的必經之路,勢將日漸普及。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