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貿戰帶來入貨機會

2019/02/18 05: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18 Feb
         港股上周五觀望中美貿易談判,加上內地數據表現參差,單日下瀉531點,蒸發全周升幅,整周累降45點,中止六星期升勢。不過,今日港股開市相信氣氛同焦點都會不同,聚焦在上周五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貿易代表握手的良好姿態上。由於北京大搞緩和,中方表示雙方在主要問題上達成原則共識,雙方將於下星期在華盛頓繼續磋商,美股即時有反應,上周五收市全線造好,加上美國消費信心數字勝預期,帶動美股上揚。

        習握手推升美股

          杜瓊斯指數以接近全日高位收市,報25883點,升443點,全日最多升444點。納斯達克指數報7472點,升4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2775點,升29點。一周計,杜指累計上升3.1%,連續第八周報捷;繼標普早前技術上重上200天移動平均線後,納指重新站於200天線之上,納指全周累升2.4%,同樣連續八周向上;標普指數本周累計升2.5%。

          對於中美貿易角力,坊間有不少說法,著名經濟學者、前中大校長劉遵義就以《天不會塌下來》為名,寫了一本分析中美貿易戰的書,在系統和數字基礎下分析兩國交鋒下,得出比較樂觀的看法。

          劉教授過去曾分析中國面對亞洲金融風暴和美國金融海嘯的承受能力,答案都是內地有足夠的承受能力,他的看法事後獲得證明,包括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他獨排眾議認為中國不會讓人民幣匯價大幅貶值,最後北京成功頂住了貶值壓力,同時保持了8%的增速。

          劉遵義有點中國大好友的背景,據他自述,他曾隨一個美國經濟學者訪問團到訪內地,當時訪問團成員在行程結束時,各自做一個對內地未來增長的預測,當時他以簡單的供給計量模型,作出了8%的年增長率預測,這也是成員間最高的估計,結果內地40年的開放改革過程中,取得了平均接近10%的增長率,這個或許是他對內地面對危機時多次作出樂觀預測的背景。

        中大前校長指衝擊可控

          對於今次中美貿易戰,劉教授認為天不會塌下來,他以計量經濟的模式作出推算,認為扣除購買材料及知識產權等成本後,中國對美國實際貿易盈餘只有1110億美元,遠低於貨物總值計算的3760億美元。他認為就算中美談不攏,美國對中國全部貨品徵收關稅,最多將導致中國生產總值下降1.12%,這對年均增長率仍有6.5%的中國仍然是溫和與可控的。對美國來說,貿戰可能最多導致生產總值下跌0.3%,影響更弱。貿易戰同時會對中國股市和人民幣匯價造成負面心理影響,但這些效應可能是暫時性的。至於對香港,貿易戰的直接影響很小,並肯定可控。香港受到的衝擊都是間接性質的,譬如股價表現,交投和新股上市活動等。

          他還提到,中美若然爆發貿易戰,即時影響是心理方面,主要是在金融市場上,中港股市自貿易戰出現後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但這也與美國加息有關,所以股市對貿易戰的表現,部份可以是借用前聯邦儲備局主席格林斯潘的用語「非理性蕭條」來形容。

        競爭新常態下的合作基礎

          除了評估中美雙鬥的影響,劉遵義還作出了樂觀的分析,他認為中美的貿易逆差實際沒有表面的龐大,完全有透過協商消除的可能,而且美國對華出口正處快速上升,加上美國在人均產值、科技和軍事實力仍遠超中國,兩國仍舊存在雙贏的合作基礎,實在沒有惡鬥的必然性,所以雖然中美競爭將會是新常態,但只要把目標定得正確,放在良性的比拼上,仍然可以創造出經濟紅利。

          看完劉遵義的書,按照他的說法,中美貿易戰雖然有其不可預測性,特朗普為爭取連任對中國的政策難以預料,但當中仍然是危中有機,提供了趁調整中買進的可能。

        林鄭酒會預告本周有大龍鳳

          放完農曆年假大家又開工,這個時候最多團拜春茗,上星期禮賓府就舉行新春酒會,幾位中環茶友都有份出席。當日特首林鄭月娥事前張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本周公佈,仲會有宣講會。在酒會她又再提到此事,但重點就放在大動作有好多機遇。政府請得去酒會,多數認為係同聲同氣,自然不怕叫大家拍住上搵食。

          今年禮賓府的酒會,三任前特首都有出席,同場還有不少政商界猛人,所以下亞厘畢道例必塞車。去年第四季本地經濟因為特朗普打貿易戰窒了一窒,好多商界都期望有些刺激措施可以推動番市道,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林鄭率先就預告今個星期有大龍鳳,仲喺酒會上叫大家留意。

          大灣區動起來,初步傳來大灣區規劃將分兩個階段發展,中期規劃是於2022年前打好連接灣區各市的基礎;長遠會在2035年前有更多便利大灣區各城巿居民流通的措施,並在該年完成整個灣區建設。

        傳大灣區規劃分兩階段發展

          商界估計,中央會率先落實便利港人北上工作的稅制及通訊服務,又認為長遠會研究推出大灣區居民證及「大灣區簽證」。大灣區概念本來喺去年起動,後來因為中美貿易戰拖慢,這個板塊的股份都無特別表現,現在終於有樓梯響,有中環茶友話,大灣區龍頭不離港、澳、深、廣,有深、廣、粵排頭的公司又會唔會先炒為敬呢?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