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87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3/08 14:50:26 網誌分類: 教育
08 Mar

master曾

287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曾

(4631)普通話說:計無所出(jì wú suǒ chū)

解說:

計無所出是漢語成語,意思是想不出什麼辦法。

計:計策,辦法。

出處1三國魏《笑林 執竿入城》:「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初豎執之,不可入,橫執之,亦不可入,計無所出。俄有老夫至曰:吾非聖人,但見事多矣!何不以鋸中截而入?遂依而截之。」

出處2《三國志·吳志·孫破虜吳夫人傳》裴松之注引《會稽典錄》:「策功曹魏騰,以迕意見遣,將殺之,士大夫憂恐,計無所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喃無佬跌落糞坑無曬符

 

(4632)普通話說:油嘴滑舌(yóu zuǐ huá shé)

解說:

油嘴滑舌是成語,形容說話油滑,耍嘴皮子。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一回:「俺看他油嘴滑舌,南腔北調,到底算個甚麼?」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倒掛臘鴨油嘴滑舌

 

(4633)普通話說:掩口而笑(yǎn kǒu ér xiào)

解說:

掩口而笑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笑時摀住口,以防出聲失禮。

掩:捂。

出處1《孔子家語》第十九篇:「孔子先食黍而後食桃,左右皆掩口而笑。」

出處2漢劉向《古列女傳·辯通傳·齊宿瘤女》:「遲其至也,宿瘤駭,諸夫人皆掩口而笑,左右失貌不能自止。」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抬棺材甩褲失禮死人

(字面好理解,死在這裡也是加強性的助詞)

 

(4634)普通話說:怕硬欺軟(pà yìng qī ruǎn)

解說:

怕硬欺軟是成語形容害怕強硬的,欺負軟弱的。

出處元· 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卻原來也這番順水推船。」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雷公劈豆腐搵軟的來蝦(欺負)

 

(4635)普通話說:忘八端(wàng bā duān)

解說:

王八是怎樣變成罵人話的?

常見的說法是源於“ 忘八端 ”。

現代漢語中,有個普遍的罵人的詞語,叫“王八”,並由此衍生出「王八蛋」,「王八羔子」等詞語。

這是一句民間罵人的話,實際上,這句話的原來面目是「忘八端」。

古代「八端」是指「孝,悌,忠,信,禮,義,廉,」,指的是做人之根本,忘記了「八端」也就是忘了做人根本,這一解釋顯然是古代文人的說法。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火麒麟周身癮

火麒麟—周身癮(周身癮,意思是某人渾身散發著王八之氣,很囂張很欠揍的樣子)

火麒麟——周身引(癮)來源:

舞「火麒麟」是古代元宵夜一種驅邪引福的民間習俗,英德市大灣鎮的舞“火麒麟”最為出名。

「火麒麟」用竹枝紮成,再用多層有色紙粘封成傳說中的神獸麒麟,並且周身佈滿火藥引線。舞動時人們把引線點燃,一路硝煙迷漫,火光閃閃,十分熱鬧。“引”同“癮”同音,借喻某人興趣愛好廣泛。

 

(4636)普通話說:駢拇枝指(pián mǔ zhī zhǐ)

解說:

駢拇枝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多餘的、無用的東西。

駢,合。

駢拇:腳上的拇指與第二趾合成一趾;

枝指:手上大拇指旁多生一指。

1比喻多餘的、累贅的東西。

2形容重疊並連的物體。

出處《莊子 ·駢拇》:「駢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於德。

成玄英疏:“駢,合也,大也,謂足大拇指與第二指相連合為一指也;枝指者,謂手大拇指傍枝生一指成六指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法國大餐多舊魚

 

(4637)普通話說:無法無天(wú fǎ wú tiān)

解說:

無法無天是漢語成語。意思是不顧國法和天理,任意幹壞事。現多形容違法亂紀,不受管束。

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珍大奶奶是個老實頭,個個人都叫他養得無法無天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和尚擔遮無髮無天

 

(4638)普通話說:一生九死(yī shēng jiǔ sǐ)

解說:

一生九死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經歷多次生命危險而倖存。

也作「九死一生」

出處明·劉道開《疇昔》詩:「疇昔干戈裡,飄零剩此身;一生九死客,兩代六朝人。」

「一生九死」常用來表示人的經歷;有時可用來表示決心或用來預料特別少能倖存的。

詞彙辨析:「一生九死」和「絕處逢生」、「死裡逃生」;都包含「在非常險惡的情況下找到生路」的意思;

但「絕處逢生」指在毫無出路的情況下找到生路;包括倖免於死;語義範圍較小。「一生九死」表示多次免遭死難;語義範圍最小。

這兩個成語多見於書面語。而「死裡逃生」常用於口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老虎頭上釘蝨乸想死易過

 

(4639)普通話說:一十八層地獄(yī shí bā céng dì yù)

解說:

佛教指極惡眾生死後赴受苦之所,包括刀山、火湯、寒冰等十八種。比喻災難極其深重的境地。

出處1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一回:「判官道:此是陰山背後一十八層地獄。」

出處2柏楊《暗夜慧燈沒有倫理觀念》:「皇帝的尊嚴真的要「升到三十三天堂,為玉皇大帝蓋瓦」,臣民的自卑,也真的要「死到一十八層地獄,替閻王老爺挖煤。」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死一身潺

(意思是縱使幸而不死,也要遭受到極大的災難。)

 

(4640)普通話說:洩漏天機(xiè lòu tiān jī)

解說:

舊時迷信認為世事都由上天安排,而事先卻不能洩漏。也指涉及機密的事,不到時候不能預先透露。

天機:舊指神秘不可知的天意。借指特別秘密的事。指向人透露了不應該讓人知道的神秘天意(迷信)或重要秘密。亦作「天機不可洩漏」、「漏洩天機」。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三回:「秦氏道:天機不可洩漏。只是我與嬸子好了一場,臨別贈你兩句話,須要記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穿煲

(比喻洩露了秘密或拆穿了西洋鏡。)

 

(4641)普通話說:夜貓子(yè māo zi)

解說:

夜貓子 比喻喜歡熬夜的人

出處《兒女英雄傳》第五回:「這老梟大江以南叫作貓頭鴟,大江以北叫作夜貓子,深山裡面,隨處都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夜遊神

(比喻晚上活動的人)

 

(4642)普通話說:忸怩作態(niǔ ní zuò tài)

解說:

忸怩作態是成語,形容不自然,不大方,含羞做作的樣子。裝作害羞的樣子。

忸怩:羞慚的樣子。

出處巴金《談〈春〉》:「倘使小說不能作為我作戰的武器,我何必化那麼多的功夫轉彎抹角、忸怩作態,供人欣賞來換取作家的頭銜呢?」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扭擰

(指羞澀不大方的姿態)

 

(4643)普通話說:不同凡響(bù tóng fán xiǎng)

解說:

不同凡響是成語,形容事物形容人或事物不平凡,非常出色。(多用於文學作品)。

凡響:意為平凡的音樂。後來亦指平常的東西,不容易被注意。

出處唐程太虛《漱玉泉》:「天然一曲非凡響;萬顆明珠落玉盤。」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神仙放屁不同凡響

 

(4644)普通話說:自私自利(zì sī zì lì)

解說:

自私自利是成語,意思是只為自己打算;只顧自己利益。

出處1宋·程頤《二程語錄》:「釋氏之學……然要卒歸乎自私自利之規模。」

出處2《晉書 · 潘尼傳》:「憂患之接,必生於自私,而興於有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潮州佬拉二胡自已顧自己

 

(4645)普通話說:欺善怕惡(qī shàn pà è)

解說:

欺善怕惡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欺侮善良者,懼怕兇惡者。

出處明·楊柔勝《玉環記·韋皋別妻》:「田舍翁住在山圪落,恃老無端多兇惡,我每反被相辱沒,欺善怕惡,欺善怕惡。」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黃皮樹了哥—唔熟唔食

 

(4646)普通話說:吞聲忍淚(tūn shēng rěn lèi)

解說:

吞聲忍淚是漢語成語,形容受壓迫時,忍受痛苦,不敢公開表露。強忍悲傷。

吞聲:嚥下哭聲;飲淚:忍住淚水。眼淚只能往肚裡流,不敢哭出聲來。

出處1《敦煌曲子詞·破陣子》:「迢遞可知閨閣,吞聲忍淚孤眠。」

出處2清·傷時子《蒼鷹擊·題詞》:「冷盡初心恨未休,吞聲忍淚幾春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紅/黃腫腳—不消蹄(提)

 

(4647)普通話說:說嘴郎中(shuō zuǐ láng zhōng)

解說:

「說嘴郎中無好藥」,意思是誇口的醫生並沒有好藥治病。也比喻說大話的人並沒有真本領。

出處《何典》第三回:「村東頭有個試藥郎中;他自己誇口說手到病除的,但只怕說嘴郎中無好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屎坑關刀文(聞)唔得,武(舞)唔得

 

(4648)普通話說:不得其詳(bù dé qí xiáng)

解說:

不知道他的詳細情況。指對人或事物的內情無法弄清楚。也作“不知其詳”。

詳:詳盡,引申為詳知。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四回:「施御史家的事,我也略聞,不得其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景轟

(形容事情很明顯有內情,卻不可明言。)

 

(4649)普通話說:扯蛋(chě dàn)

解說:

扯蛋是中國民間文化中的經典造詞,根據地域有許多不同叫法,比如:白呼,忽悠,誇白等;

又因為各地的文化差異,所以很難給予準確的定義,只能求大同定義為:沒有根據的閒扯、沒事幹胡說八道。

現代通常視「扯淡」為普遍寫法。網絡用語。

出處1劉堅《強盜的女兒》:「楊團總從五太太手裡將報紙奪過,扯個粉碎,狠罵說:'扯蛋!」

出處2浩然《艷陽天》第一二九章:「韓德大說:扯蛋去吧,什麼他媽的潮流!」

 

【扯蛋典故】:

舊時有一人,歲至五十仍無子嗣,遂花錢納得小妾,其後果然老來得子。不過家中正房權大勢大,小妾產子後即霸為己有,廣傳為自己所生,且廣邀宴請以祝。

受邀中有一人曉得此事,遂準備了一隻公雞,然後將一枚雞蛋塞入公雞體內,作為上禮,名作「下蛋公雞」。

宴請當日,眾親朋見禮單上寫有「下蛋公雞一隻」,頗為好奇,遂請此人演示。觀察一日之久,仍不見此雞下蛋,此人上前持雞腿,言道:「唯有扯雞扒蛋!」其後,蛋出。

此人用此方式暗示眾人,生子一事純屬造謠,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後人由此用「扯蛋」來表達毫無事實根據的亂講,根本不是那回事的意思。

當然,這個故事只是當今之人牽強附會,惡搞而成的。因為中國有句老話叫清官難判家務事,所以又豈容一個外人指手畫腳!

注意:現代通常視「扯淡」為普遍寫法。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得過扯過

 

(4650)普通話說:另起爐灶(lìng qǐ lú zào)

解說:

另起爐灶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另外重起爐灶。比喻放棄原來的,另外從頭做起。或獨立另作,另起爐灶。

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必至鬧到出而哇之,飯羹莫辨,這才另起爐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茶樓搬家另起爐灶

五級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