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淪落人》

2019/04/12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pr
          《淪落人》的好,就是那一份簡單、善良和真摰!

          一個菲律賓女傭闖進一個半身不遂男主人的生命,二人相遇之初,各自都被冷酷人生折磨得傷痕纍纍。共處一室的他們都有很大的怨氣無處發洩,但故事發展不是放在兩人會互相憎恨,反而在相知相交的過程裏,主僕之間反培養了一份相濡以沫的感情。

          生活過得再苦,也不要放下一些做人的基本原則,例如對美好事物的欣賞,對追逐夢想的堅持,對友情的肝膽相照。

          片中男主人用盡方法要令女傭實現理想,他明知當她願望成真後就會離開自己,依然義無反顧盡心盡力,這份心意處處流露一份君子成人之美的胸懷。「落紅本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有時候,成全別人,也是完美自己。施比受更有福也。

          導演陳小娟雖然是首次執導,但技法嫻熟,對人物和對低下層生活的關懷,那份樂天知命的正能量,盡現港產片久違了的人文精神,讓觀眾看後滿有體會,也感動於好人好事其實一直於身邊。

          或許,仍然有人會懷疑片中男主人和女傭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願意竭盡所能地去幫她,只是導演一廂情願的幻想,世上何曾有這麼不求回報的好人?提出這問題的人大概對世界早已失望很久,又或者被無常際遇打擊到心灰意冷。

          說穿了其實是很可憐可悲的一件事。試想一下,當我們對不義事情會產生厭惡,為何對美好事情不能產生一絲憧憬?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我們心底深處皆希望能做一個善良的人,而要成功做到其實不難,身體力行地去行善積德,世界還是會愈來愈美好的。

          這正是《淪落人》教會我們,教會我們欣賞生命和人性的美好,所以《淪落人》絕對是去年最好的電影,沒有之一。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