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害羞男孩走上TED講台

2019/04/26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pr
          業務開始時,Leo把集中代理通訊配件,他到歐美各地展覽場搜羅新產品,遇到喜歡的、用得着的東西,以自己代入客戶心理,評估市場風險,認為值得一試,就帶來香港與人分享。隨着科技產品日新月異,營商環境不斷變化,他意識到市場空間無限,不應自我局限,要開拓更廣闊的視野,於是由耳機、室內電話、iPhone套,進展到智能運動耳機、計步手帶、多功能運動手錶、肌肉按摩槍,以及最新引進只有一張卡片大小的四防4G智能手機等。

          他形容每個進程都是翻天巨浪,浪潮有起有落,每樣產品都經自己親身體驗得來。涉獵運動產品,因為自己愛運動,以運動減壓,他跑步、游水、踩單車,參加三項鐵人比賽,又鼓勵員工和他一起跑馬拉松,被媒體稱為活力CEO、三項鐵人CEO,由此發掘多種與運動相關的科技新產品,改善現代人的體育健康。

          他代理的很多品牌,客戶都是忠實擁躉,有些產品代理權十年不變,亦有新品牌陸續加入,更有些曾經失去的舊品牌自動回歸,此際Leo才摸索到進入成功的正軌。他認為此道並無捷徑,歸納二十年實戰經驗,只有「誠信」兩字百戰百勝。長久以來,他堅守兩個原則建立誠信的招牌:一則不製造自己品牌;二則保護代理品牌。他說,代理商要清楚自己的位置,認清自己能力,肩負自己的責任,盡本份,不貪心,更重要的是保持客戶關係。

          他很希望員工和他一樣,喜歡產品才會愛護產品;自己是用家,才能設身處地,理解客戶的需要。他特別強調面對面接觸的重要,他的道理是:市場來自客戶,從客戶尋找市場;一個客不滿意,可能失掉一百個客。品牌建立靠口碑,成功之道靠商譽,個人和公司品格是第一道關卡。

          對員工,也需要面對面接觸,才能互相了解,因此他沒有給自己一個私人辦公室,員工工作的空間、開會的房間,就是他辦公的地方,他以開放方式和職員一起工作,建立互信的團隊關係,把自己的理念與員工交流。他相信,一個態度良好的前線職員有可能為公司帶來一個品牌。

          Leo年前參加世界聞名的「TED Talks」訓練(見圖),在全球眾多申請者中選出十五人免費到紐約受訓,他是其中一位入選幸運兒。訓練集中在一篇講辭,幾番刪改,最後濃縮到只有四分鐘時間,各人講述自己的精采故事。他由此體驗到,說話最重要的不是口才,是內容。演講要精警握要,不添加枝節浪費時間。他把演講比喻為一架長途旅遊車,沿路帶人去最好的景點,看到的都是精采,未看的有所期待,一個旅程意猶未盡,下次會再來。這個訓練對他的銷售技巧具極大啟發性,言之有物,銷售才有效率。

          這個非常精采的體驗,他形容為人生第二個轉捩點。的確,兩次「演講」培訓徹底改變了他,大學時期修讀的,似乎和行業不相關,卻原來一直學以致用。不會說話的害羞男孩走上了TED的講台,可以寫個傳奇故事。  

          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