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95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5/05 10:23:51 網誌分類: 教育
05 May

master曾

295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791)普通話說:爾虞我詐(ěr yú wǒ zhà

解說:

爾虞我詐是一個漢語成語,比喻互相欺騙,互不信任。

爾:你;虞、詐:欺騙。

出處1春秋·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五年》:「宋及楚平,華元為質。盟曰:我無爾詐,爾無我虞。後延用為成語,意為互相猜疑、互相欺騙,含貶義。」

出處2任光椿戊戌喋血記》第17章「國內,南方各會黨首領之間,也是互相猜忌,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令人煩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光棍遇著冇皮柴

意思是大家鬥呃(沒有皮的柴梗就是光棍)

 

(4792)普通話說:旁若無人(páng ruò wú rén)

解說:

旁若無人是成語思思是身旁好像沒有人。

形容態度從容或高傲, 不把別人放在眼裡,又形容態度自然、鎮靜自如的樣子,也形容很投入,沒有感到他人的存在。

旁,旁邊;若,好像。

出處1西漢司馬遷史記 · 刺客列傳》:「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於市中,相樂也,已而相泣,旁若無人者。」

出處2茅盾《路》:「想到每次校務會議時老荊那種旁若無人的態度,真叫人難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冷巷擔竹竿

意思是直出直入(冷巷指狹窄小巷,意為旁若無人。)

 

(4793)普通話說:薄唇輕言(báo chún qīng yán)

解說:

薄唇輕言:形容多嘴,說話隨便。
出處春秋·無名氏《靈樞·逆順肥瘦篇》:「瘦人者,皮薄色少,肉廉廉然,薄唇輕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紙紮下巴

形容口輕輕(指隨便拍胸脯、許願,愛說大話。)

 

(4794)普通話說:廢話連篇(fèi huà lián piān)

解說:

廢話連篇是成語形容文章或言談中不必要的話太多。

出處毛澤東《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的按語》:「有時廢話連篇,有時又盡量簡古,好像他們是立志要讓讀者受苦似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收買佬嘅叫賣

(賣破爛的吆喝,即講那麼多廢話。)

 

(4795)普通話說:事出有因(shì chū yǒu yīn

解說:

事出有因是漢語成語,意思是事情的發生是有原因的。

事:事情;出:發生;有:有;因:原 因。帶有一些讓人原諒的感情。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回:「郭道台就替他洗刷清楚,說了些事出有因,查無實據 的話頭,稟復了制台。」

【成語辨析】

「事出有因,查無實據」是古代胥吏的慣用刀筆伎倆。(胥吏:)(胥: 粵音:

「事出有因,查無實據」則罪重;

「查無實據,事出有因」則罪輕,

常在小說話本中,用來形容胥吏官場的腐化、黑暗與潛規則。

〔古人用簡牘時,如有錯訛,即以刀削之,故古時的讀書人及政客常常隨身帶著刀和筆,以便隨時修改錯誤。

因刀筆並用,歷代的文職官員也就被稱作刀筆吏。自宋元後,人們又往往特將訟師幕僚稱作刀筆吏,顧名思義就是謂其深諳法律之規則,文筆犀利,用筆如刀。

“刀筆吏如刀之筆的操縱,往往使許多案件乾坤陡轉,或無中生有,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出處葉聖陶《得失》: 「但是一想到事出有因,查無實據,他就只好假裝沒有聽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無檳榔咬唔出汁

(意思是事出有因)

 

(4796)普通話說:徒勞無功(tú láo wú gōng)

解說:

徒勞無功是漢語成語。意思是即使付出了勞動,也不會有功績所言,無效的勞動。

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出處《莊子·天運》:「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出處《管子 · 形勢》:「與不可,強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d打(啲打)跌利事

意思是嘥氣(吹了也白吹,因丟了報酬,指徒勞無功。)

 

(4797)普通話說:信筆塗鴉(xìn bǐ tú yā

解說:

形容字寫得很潦草。也常用作自謙之詞。

信:聽憑,隨意;信筆:隨意書寫;塗鴉:比喻字寫得很拙劣,隨便亂塗亂畫。
出處唐·盧仝《示添丁》詩:「不知四體正困憊,泥人啼哭聲呀呀。忽來案上翻墨汁,塗抹詩書如老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閻羅王速寫鬼畫符

1指不容易看清楚的塗鴉,亂塗亂畫2有人說畫鬼最易,因為世上還沒有人真正見過鬼。

 

(4798)普通話說:向壁虛構xiàng bì xū gòu )

解說:

向壁虛構 是成語,即對著牆壁,憑空造出來的。比喻不根據事實而憑空捏造。
向壁:對著牆壁。

出處1·許慎《說文解字·序》:「世人大共非訾,以為好奇者也,故詭更正文,鄉壁虛造不可知之書,變亂常行,以耀於世。」

出處2嚴復《救亡決論》:「壁虛造順非而澤,持之似有故,言之若成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砌生豬肉

(砌:砌詞;生豬:英語charge的音譯,落案控告的意思。砌生豬肉即砌詞誣告,製作假證據坑人,蓄意冤枉誣告。)

 

(4799)普通話說:七慌八亂(qī huāng bā luàn

解說:

七慌八亂是成語,形容非常慌張混亂。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恒言》第27章:「雖然養娘奶子伏侍,到底像小雞失了母雞,七慌八亂,啼啼哭哭。」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雞毛鴨血

(形容一塌糊塗;情況慘烈混亂);

 

(4780)普通話說:弄虛作假(nòng xū zuò jiǎ

解說:

弄虛作假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製造假的現像以欺騙別人

虛:虛假;假:不實。製造假的現像以欺騙別人。 

出處廖魯言《一九五九年農業戰線的任務》:「在執行生產計劃的全部過程中,也應該實事求是,力戒浮誇和弄虛作假。」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泥塑菩薩

(意思是假嘢,不是真傢伙)

 

(4781)普通話說:跋前躓後(bá qián zhì hòu)

解說:

跋前躓後是成語,本指狼向前進就踩住了自己的頸肉,向後退又會被自己的尾巴絆倒。

比喻進退兩難。
跋:踩;躓:被絆倒。

出處1《詩經·豳風·狼跋》:「狼跋其胡,載疐其尾。」

出處2·韓愈《昌黎集·卷十二·近學解》:「然而公不見信於人,私不見助於友。跋前躓後,動輒得咎。」

出處3·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續錄》:「無事之時,望影藏匿,跋前躓後,日不聊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無曬計,發Long

(意思不按常理做事)

 

(4782)普通話說:拳拳在念(quán quán zài niàn

解說:

拳拳在念是漢語成語。與牽腸掛肚同意,形容老是牽掛著。

拳拳:懇切。在念:在思念之中。

出處元· 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老夫自登仕路以來,與兄弟張鎬,數載不能相會,未知進取功名也流落四方,老夫常切切之心,拳拳在念。」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擔挑擔油

意思是兩頭掛(擔挑即扁擔,比喻兩頭牽掛)

 

(4783)普通話說:存心不良(cún xīn bù liáng)

解說:

存心不良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存著壞心眼,

存心:懷著某種心思或打算。

出處 ·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六回:「他不服查賬,非但是有弊病,一定是存心不良的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賣布唔帶尺

意思是存心不量(良)

(沒有尺子怎樣量布料?怎樣做衣服?指存心不良。)

 

(4784)普通話說:吹鬍子瞪眼(chuīhúzidèngyǎn)

解說:

「吹鬍子瞪眼」是成語,發怒的樣子。形容很生氣的樣子。

出處1 劉紹棠漁火》第一章三:「這個挨了罵的司務長惱羞成怒吹鬍子瞪眼,在橋上張牙舞爪。」

出處2老舍《老張的哲學》第四:「至於李應呢,歲數不大,偏板著面孔替老張吹鬍子瞪眼的管束同學。」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吹鬚碌眼

 

(4785)普通話說:說好嫌歹(shuō hǎo xián dǎi

解說:

說好嫌歹是一個成語,意思是說這個好,嫌那個壞。泛指批評,褒貶。

出處《雪巖外傳》第11回:「所演的戲,卻是裡外一樣的,裡面演什麼,外面也演什麼,以免那些人說好嫌歹的吵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盲公竹

意思是督人唔督己(形容只會批評別人,不會批評自己,有錯都是別人的錯。)

 

(4786)普通話說:鎩羽而歸(shā yǔ ér guī)

解說:

鎩羽而歸是一個成語,意思是被摧落羽毛後逃回。

比喻遭受挫折或失敗後不光彩地返回。用以形容失敗歸來,最早指戰場失敗或事情不成功後失意退回。

鎩:摧殘,傷害。羽:翅膀被摧毀。

出處1南朝宋·鮑照《拜侍郎上疏》:「鎩羽暴鱗,複見翻躍。」“”

出處2秦牧《手莫伸》:「這一批被斬了魔爪,鎩羽而歸,另一批又破門出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撻Q
「撻Q」解作行動最後流產、告吹或者失敗的意思,
「撻Q」跟打「士碌架」有關,
指Q棍因打失球而扣分的意思。
例句:
老闆不滿員工輸了一單生意就會說:「點解單生意會撻Q架」?
應承幫朋友忙而爽約就會俾人話:「個衰仔應承人都撻Q」!
而「撻Q」會同「埋門」同時使用,
「功虧一簣」等於「埋門一腳先撻Q」!

 

(4787)普通話說:疲疲遝遝(pí pí tà tà)

解說:

疲疲遝遝是成語,比喻表面上百依百順,實際上不負責任、受到指責又推脫抵賴的人

出處浩然《艷陽天》第七章:「他工作疲疲遝遝,追求享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攔坦

原為「死蘭坦」,本意是「毫無責任感的軟皮蛇」。

但此詞語經過「發哥」周潤發演繹後,就變成了指罵那些行事粗魯欠禮貌、沒教養及沒有文化的人。

 

(4788)普通話說:匹夫之勇(pǐ fū zhī yǒng

解說:

匹夫之勇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勇力,有勇無謀,單槍匹馬。

出處1《國語·越語上》:「吾不欲匹夫之勇也,欲其旅進旅退也。」

出處2《史記·淮陰侯列傳》:「項王喑噁叱吒,千人皆廢(伏,不敢動),然不能任屬賢將,此特匹夫之勇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泡和

經常碰壁,行事魯莽的人。

 

(4789)普通話說:乳臭未乾(rǔ xiù wèi gān

解說:

乳臭未乾是成語,意思是身上的奶腥氣還沒有退盡。對年輕人表示輕蔑的說法。
臭:氣味。

出處1《漢書·高帝紀上》:「是口尚乳臭,不能當韓信。」

出處2魯迅《且介亭雜文·難行和不信》:「這些故事,作為閒談來聽聽是不算很壞的,但萬一有誰相信了,照辦了,那就會成為乳臭未乾的唐吉訶德。」

〔《唐吉訶德》》(西班牙語:Don Quijote de la Mancha,),是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1605年和1615年分兩部分岀版的反騎士小說故事背景是個早沒有騎士的年代,主角唐吉訶德幻想自己是個騎士,因而作出種種令人匪夷所思的行徑,最終從夢幻中甦醒過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木嘴

·         「木嘴」同「茂裡」其實差唔多意思,都係指一個人傻傻呆呆;不過木嘴側重於形容一個人嘅外表,而茂裡側重於形容一個人的內在。“碌葛”——形容人好似粉葛一樣呆

 

(4790)普通話說:摸頭不著(mō tóu bù zháo)

解說:

摸頭不著是成語,是指莫名其妙,不知所措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六回:「趙氏聽了這話,摸頭不著,只得依著言語,寫了一封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卡啦蘇/騎呢蘇

常做出莫名其妙的舉動或行為的人,或外表裝扮很是怪相的人。

「騎呢」是形容詞,可單獨使用。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