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上流寄生族》

2019/06/28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n
          《上流寄生族》是一篇警世、驚心又悲喜交集的黑色寓言。

          活在貧窮線下的一家四口,為生計想盡辦法脫貧卻徒勞無功,一天兒子的舊同學找上門,好心介紹一份替富家女補習的筍工。一份優厚薪酬的外快,卻為這個家庭帶來翻天覆地的巨變。

          家中四位成員,雖然都是無人關心的低端人口,但偏偏是天生的詐騙一族。從兒子入職開始,三扒兩撥竟能一人得道,雞犬升仙,以意想不到的方法令全家融入了有錢主人的生活。

          一家四口雖然狡詐貪婪,卻絕非大奸大惡,他們渴望融入上流社會,說穿了只是希望改善一下生活環境,貪小便宜地黐飲黐食而已。電影上半部充滿荒謬喜劇的風格,機關算盡的精心騙局,既諷刺了有錢人財大氣粗卻內心空虛,也為被權勢欺凌的小市民吐了一口烏氣。

          可是電影下半部峰迴路轉,小市民走向上流的狂想曲竟以悲劇告終。貧與富的界線和矛盾不能並存,反而會互相傷害,一觸即發的仇恨是兩敗俱傷。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只是一句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嘲笑,但暴力往往就在這剎那之間一觸即發,覆水難收。

          執導過《殺人回憶》、《骨肉同謀》和《末日列車》的奉俊昊,作品主題對貧富和階級多作一針見血的批判,《上》片在這題目的發掘點依然尖銳深刻,片中出現了很多象徵符號如「氣味」、「雨水」和「禁果」等等,意韻生動又回味無窮,奉俊昊的場面調度功力,尤見匠心獨運,那所人人夢寐以求的大宅,一般人看成是安樂窩,卻是劇中人的良心監獄。住進了人,也困住了欲望!電影最厲害是好像抗拒有錢人的世界,但結局化悲為喜的唯一盼望,出乎意料又是要努力地擠進上流社會,這份同流合污的詛咒,才最教人痛不欲生!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