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05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7/12 16:03:21 網誌分類: 教育
12 Jul

master曾

101谷歌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曾

(4971)普通話說:不義之財(bú yì zhī cái 

解說:

不應該得到的或以不正當的手段獲得的錢財。

不義:不正當,不合理。

出處漢·劉向《列女傳·齊田稷母傳》:「不義之財,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冤枉嚟瘟疫去

(意思是從不正當途徑得來的,也會在一不正當情況下散去。即不義之財永無久享。)

(4972)普通話說:一目了然(yī mù liǎo rán)

解說:

一目了然是漢語成語,意思是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形容事物、事情原委很清晰,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目,看。了然,明明白白的樣子。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第137卷:「見得道理透後,從高視下,一目了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單眼仔睇老婆

(意思是一眼睇晒)

(4973)普通話說:豬突豨勇(zhū tū xī yǒng)

解說:

豬突豨勇是成語,指拼命向前衝,不怕死的人(含貶義)。

豨:野豬,有諷刺意味。

出處《漢書 ·食貨志下》:「匈奴侵寇甚,莽大募天下囚徒人奴,名曰豬突豨勇。」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爛頭蟀

(意思是拼命向前衝)

(4974)普通話說:一步一趨(yí bù yì qū)

解說:

一步一趨是成語,形容緊跟著行走。

比喻事事模仿和追隨別人。常含貶意。

出處1《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

出處2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下:「斜睨之,美而艷,一步一趨,相離僅尺咫耳。」

出處3李劼人《大波》第一部第一章:「老頑固們還更罵我是維新派,是一步一趨在學周孝懷週觀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騎牛搵馬

(意思是見步行步,比喻無法作長遠打算。)

(4975)普通話說:身不由己(shēn bù yóu jǐ)

解說:

身不由己是漢語成語,意思是身體不能由自己做主。

指行為不能由自己支配。

出處1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四回:「上命差遣,身不由己。望君侯憐憫,誓以死報。」

出處2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一回:「劉老老不承望身不由己,前仰後合的,矇矓兩眼,一歪身,就睡倒在牀上。」

出處3《紅樓夢》第四十七回:「只覺得一陣黑,滿眼金星亂迸,身不由己,便倒下了。」

出處4魯迅《徬徨 ·傷逝》:「在慌張中,身不由己地竟用了在電影上見過的方法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斷綫風箏  

(意思是身不由己)

(4976)普通話說:鬼話連篇(guǐ huà lián piān)

解說:

鬼話連篇是漢語詞彙,意思是滿口說的全是矇騙人的胡言亂語。

鬼話:不真實的話。連篇:一篇接一篇。滿口說的全是矇騙人的胡言亂語。

出處蔡東藩《前漢演義》第四回:「鬼話連篇,捏造出許多洞府,許多法術。」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閻王出告示

(意思是鬼話連篇)

(4977)普通話說:暈頭轉向(yūn tóu zhuàn xiàng)

解說:

暈頭轉向是漢語成語,意思是頭腦發暈,辨不清方向。

形容糊里糊塗或驚惶失措。

暈:頭髮昏;轉向:辨不清方向。頭腦發暈,辨不清方向。

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巧珠奶奶聽得暈頭轉向。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兒子居然變了,而且變得這麼快!」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踢晒腳

(形容非常忙碌)

(4978)普通話說:大拿(dà ná)

解說:

大拿是漢語詞彙,指在某一地區、單位或某一方面最有權威的人。

各地方言也有不同用法。

華北方言意思是權威、專家,但有時結合具體語境稍帶有戲謔意味,表達出一種不太服氣的,看不上,半挑釁的語氣,往往有捧殺的意味。

西北方言「耍大拿」,表達的意思,有貶低但無侮辱性(朋友間開玩笑),說對方正在炫耀某方面獨特,出色。

大有等對方下一秒失誤出醜的意思。

出處1孫犁《風云初記》十七:「現在全縣的大拿是高慶山,那明明是他十年以前的活對頭。」

出處2浩然《艷陽天》第四五章:「這些人都是每一個村的大拿。這個村有一百人,一百人全聽他們的,有一千人,一千人全聽他們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腳踢

(形容全能,獨自一人幹,包攬)

(4979)普通話說:大跌眼鏡(dà diē yǎn jìng)

討論

大跌眼鏡是漢語詞彙,意思是指對出乎意料的結果或不可思議的事物感到非常驚訝。

例句:我的話讓他大跌眼鏡。

【大跌眼鏡由來】

近年來,「大跌眼鏡」非常流行。它的意思倒是很明確,都是用在非常驚奇的場合。

可是為什麼一驚奇,眼鏡就會掉下來呢?

原來,最早的眼鏡就是一個凹透鏡,用時舉到眼前,不太方便。

由於這個時候人們還沒有意識到上帝創造耳朵就是為了掛眼鏡,僅僅想了一些權宜的方法,例如用一支小柄,眼鏡舉在眼前就比較方便了。

但是老練的近視眼們很快就學會皺皺眉頭、用眼皮夾著眼鏡,這樣,就可以騰出手來幹別的事情,比如翻書什麼的。

舞會上,如果用眼皮夾著眼鏡,觀看人們舞蹈的時候,突然發現一樁令人驚奇的事情,眼睛一瞪,眼鏡就掉下來了!

久而久之,「大跌眼鏡」就成為看到驚奇的事情的代名詞了!

自從人們意識到耳朵與眼鏡的關係,眼鏡是跌不下來了,但是這個說法還是流傳下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看走了眼

(4980)普通話說:好事之徒(hào shì zhī tú)

解說:

好事之徒是成語,意思是喜歡多事或好管閒事的人。

好:喜歡;事:生事,多事。

出處1《孟子·萬章上》:「好事者為之也。」

出處2魯迅《偽自由書·後記》:「可是中國真也還有好事之徒,竟有人不怕中暑的跑到真茹的望歲小農居這洋樓底下去請教他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八卦

(意思是好管閒事,愛打聽,多嘴多舌)

(4981)普通話說:平分秋色(píng fēn qiū)

解說:

平分秋色是成語,把秋天的景色平均分配;

晝夜各得一半;多指中秋或秋分這一天;後指平均分享財物聲譽等。

秋色:秋天景色。

出處唐韓愈《昌黎集卷二合江亭》詩:「窮秋感平分,新月憐半破。」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太公分豬肉

(意思是人人有份)

(4982)普通話說:一無所有(yī wú suǒ yǒu)

解說:

一無所有是漢語成語,意思是形容一個人甚麼都沒有。多指錢財、成績、知識等。

出處1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是一無所有,吃穿用度,一草一紙,皆是和他們家姑娘一樣。」

出處2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六回:「如今鳳姐兒一無所有,賈璉外頭債務滿身。」

出處3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一個人只會吃飯,不會做別的,就叫做飯桶。金漆飯桶,大約說徒有其表,面子上好看,其實內骨子一無所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得個吉

(形容一無所有)

(4983)普通話說:發號施令(fā hào shī lìng)

解說:

發號施令是成語,現在也用來形容指揮別人。

號:號令;施:發布。發布命令。

出處1《尚書·冏命》:「發號施令,罔有不藏。」

出處2《淮南子·本經訓》:「發號施令,天下莫不從風。」

出處3《毛澤東選集·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我們歷來主張革命要依靠人民群眾,大家動手,反對只依靠少數人發號施令。」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打骰

(意思是說了算)

(4984)普通話說:一去不復還(yi cyù bù fù huán)

解說:

一去不復還形容離去便不再回來。

後用以形容人離去後音訊全無或事物消逝無蹤。亦作「一去不返」。

去:離開。一離開之后就不再回來了。

出處1語本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荊軻傳:「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出處2唐˙崔顥˙黃鶴樓詩:「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出處3唐·張生妻《夢中歌》:「嘆衰草,絡緯聲切切。良人一去不復還,今夕坐愁鬢如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尾飛砣

(形容有些人沒有說一聲就一去不回了)

(4985)普通話說:爾虞我詐(ěr yú wǒ zhà)

解說:

爾虞我詐是成語,意思是我騙你;你騙我;互相欺騙。

爾:你;虞:猜測。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五年》:「我無爾詐,爾無我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光棍遇著冇皮柴

(騙子遇著騙子)

(4986)普通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shòu sǐ de luò tuó bǐ mǎ dà)

解說:

出處《紅樓夢》第六回:「劉姥姥二進榮國府那一回。劉姥姥在得了鳳姐二十兩銀子後,用了一句俗語“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來誇讚賈府以示感謝。」

因為駱駝本來就比馬大很多,即使這個駱駝是餓死瘦死的,骨架子還在那兒,還是比馬要大。

比如說,甲家一直是富豪,錢很多,生意很好,乙家一直是窮人。

有一天甲家生意破產了,也是窮人了,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他還是有家底的,還是要比乙家日子過得好。

打個比喻,就算是破產的商人,也比乞丐要強即使是餓死的駱駝體積也比馬的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爛船都仲有三根釘  

(4987)普通話說:貶惡誅邪(biǎn è zhū xié)

解說:

貶惡誅邪是成語,意思是貶斥誅除壞人和小人。喜歡阿諛逢迎,厭惡直言勸諫

貶斥;惡:惡人;邪:邪佞。

出處1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58回:「日事淫樂,好諛惡直,貶惡誅邪,政事不修,群臣解體。」“

出處2《明史·王時柯傳》:「今佞人超遷而群賢獲罪,恐海內聞之,謂陛下貶惡誅邪,好諛惡直。」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竹篙打沉一船人

(比喻不加區分地貶斥所有有關的人)  

(4988)普通話說:笨手笨腳(bèn shǒu bèn jiǎo)

解說:

笨手笨腳是成語,形容動作不靈活。

出處1清-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第24回:「才是笨手笨腳,無啥人來搭耐裝煙。」

出處2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五卷第18章:「他笨手笨腳,忙裡忙出,做好飯讓明明吃,並把飯碗雙手端到嫂子床前。」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雞手鴨腳

(4989)普通話說:背水一戰(bèi shuǐ yī zhàn)

解說:

背水一戰是漢語成語,意思是背後臨近河水擺陣;或布下的陣勢。

後來指處於絕境之中,為求出路而決一死戰。

背:背向

水:指江河

背水:背後是水,表示沒有退路。原作“背水陣”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信乃使萬人先行,出,背水陣。趙軍望見而大笑。」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趕狗入窮巷

(4990)普通話說:隋珠彈雀(suí zhū tán què)

解說:

隋珠彈雀是成語,意思是用夜明珠去彈鳥雀。

比喻處理事情輕重失當,得不償失。

隋珠:古代傳說中的夜明珠,即隋侯的明月珠。

意思是用夜明珠去彈鳥雀。

出處1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一回:「犬彘何須辱劍鋩?隋珠彈雀總堪傷!」

出處2晉葛洪《抱朴子·嘉遯》:「道存則尊,德勝則貴; 隋珠彈雀,知者不為。」

出處3明張居正《與南台長言中不干外政》:「隋珠彈雀,羣虎捕羊,殊可笑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執條襪帶累身家

(意思是以為得到一些小便宜,後來反而增加開支。)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