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出生小於胎齡礙長高

2019/08/10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今時今日生活條件大為改善,甚少出現兒童缺乏營養的問題,但也有部份小孩比同齡矮小,令家長甚為擔心。導致生長緩慢的原因有很多,但家長很多時忽略出生小於胎齡(SGA)引起身高不達標的情況。

          SGA是指小孩雖然是足月出生,但出生時身長小於四十七厘米、體重輕於2.5公斤。這些小孩於成長階段仍不能追回正常生長速度,長大後身高亦有可能繼續處於生長圖表百分之三或以下。

          針對小孩的身型矮小問題,家長或會透過讓小孩有均衡飲食、多做運動及有充足睡眠,希望可改善身高。但對SGA的小朋友,醫生會建議小孩於發育前使用生長激素療程,刺激骨骼生長幫助增高。

          現時的生長激素是每日注射一次,建議於夜間臨睡前注射。因應小孩可能害怕打針因而沒有遵守醫生吩咐每日打針的問題,也有一些專門設計的電子智能注射器,令小孩在看不到針頭及近乎無痛的情況下注射,減低小孩對打針的抗拒,從而能成功進行治療,同時讓家長和醫護人員能更有效監察用藥狀況。根據一些醫學文獻,證明完成有效療程後,也沒有重要副作用。

          父母一定要密切留意子女生長圖表,高度是否仍然低於同齡的百分之三,甚至增高速度有沒有降慢等,如果發現有不尋常的情況和趨勢,請及早與兒科專科醫生跟進,查找原因,從而制定適合小孩的治療方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