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港交所系統病毒

2019/09/09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09 Sep
          港交所上周四下午二時起暫停衍生產品市場交易,一度引起市場揣測。當時通告亦只稱,是由於電子交易系統出現長時間連接問題。就在問題出現前一日,港股迎來近千點升幅,加上同時間港交所網頁亦受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網上亦流傳有激進份子會攻擊港交所在將軍澳數據庫,難免令市場「陰謀論」四起。

          所謂阻斷服務攻擊(DDoS),就如大量人流同一時間到達同一目的地,會造成交通癱瘓。同樣道理在電腦系統上,就會導致網絡及系統資源耗盡,即是很多假落盤操作同時出現,從而拖垮操作系統。但這類攻擊還是比較小兒科,大家擔心的是交易系統會否受到更高層次的黑客攻擊。

          任何稍有規模的企業,都會有後備電腦系統,港交所作為香港金融交易中心之重要平台,更加不能例外。通常企業會在其他地方甚至國外,設立兩套或以上功能相同的後備系統,互相可作出健康狀態監察和功能切換。如果遇上天災導致硬件設備受損,傳統的熱備方案就可馬上更替,熱備是保有同時運作的系統,以備不時之需,成本自然較高。企業另外一個選擇是採用冷備系統,由筆者朋友自主研發現有最先進的技術,是可進行每日演練,確保後備系統運作暢順,成本相對較輕。無論使用哪類系統,如果遇上邏輯性錯誤病毒,就怎樣更換也沒用,因為複製系統也會複製病毒。港交所病毒究竟是外傳或內感,其實仍有待證實,希望不會重蹈國泰航空覆轍。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