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林國誠
林國誠

人身難得

2019/10/22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大家可能對藏傳佛教憧憬着神秘力量,因為我們慣性稱呼為「密宗」,另外亦有人覺得他遙不可及因為文字,內裏的名相、菩薩總是三頭六臂面眉猙獰,甚至男女雙修的形態。其實藏傳佛教是一個完全的系統,而且是一個清晰健全系統。由生起次弟到圓滿次弟和大手印大圓滿,循序漸進一絲不苟。單是最初階的已經可以使我們受用無窮。很多人很有興趣但不知從何開始。

          我今年中曾到不丹朝聖,去親近大成就者和善知識。這幾天不停在學習佛法。有一個問題差不多每一個最初接觸「密宗」和常參加灌頂法會的朋友都會問,曾經接受過不同的菩薩灌頂,見過不同的上師,都會問自己的本尊是那位菩薩,因為常有不同的答案。所以我要從最根本說起。在「生起次弟」即是系統的第一部份就要明白相信和觀修四個大思想。在名相上我們稱之為「四同加行」,學密千萬不要被名相嚇到,亦不要因為被名相而產生傲慢之心。

          這四種具備的相信就是進入密乘的先決條件。一、人身難得。二、生死無常。三、輪迴之苦。四、因果業報。每一個密乘金剛弟子,最基本要學習的預備功課,我們稱之為「前行」。四共加行同樣重要。我今次在不丹善知識再重新教育我四共加行思想的重要性。這個我在廿多年前已手熟能詳的思想,重新再被教育和啟發。差不多每分每秒都在觀想這四種要義。

          人身難得,在佛經中說只有暇滿的人身才能得聞佛法。這四種思維可放在任何時間、空間,甚至宗教。特別在今漫天風雨的社會,希望能注入正能量和啟發我們的思想。我們每天通過這個身體軀殼做事,但我們很少時間感恩我現在擁有的身軀,亦從來沒有去想像過為何擁有這身軀,其實這完全不是必然的,這是我們過去世累積的業力產生出來的結果。在佛教來說在六道輪迴內只有人道才能聽聞和修持佛法。

          不管任何信仰,我們的壽命是短暫的,一生匆匆數十年,其實每一分秒都對我們十分重要,每一分鐘都是機會成本,時間浪費了是追不回頭。如果大家明白我們的人身是過去用很大努力累積出來的,所以每一分鐘都是萬分矜貴,應該爭取每一分鐘的善念,迴向給這個世界,不要浪費這個難得人身。 

        林國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