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日本手信

2019/10/26 04:13:2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從日本旅遊回來已經兩個星期,仍然沉醉於旅遊的美好時光,可幸家中仍有沿途購買的手信讓我回味:金澤的蝦餅、立山的柿卷、富山的和菓子「鹿の子餅」。

          曾經非常流行的手機遊戲「旅行青蛙」,那隻青蛙會給玩家寄明信片和帶來手信,手信種類繁多,未曾去過日本旅遊的人不會明白日本的手信文化是怎麼的一回事。日本人重視禮節,每逢出差拜訪客人,或是從外地回家都總會買一些手信送贈客人和親友。

          日本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手信和土產,即使是小村落也會有和菓子店,製作有地方特色的菓子和小吃。像富山這種叫「鹿の子餅」,雪白鬆軟的方塊,質感有點像棉花糖,味道卻不太甜,餡料是蜜糖煮的紅豆。原來製作鹿の子餅的原料是立山山腳產的稻米和雞蛋,除了一般白色的鹿の子餅外,亦有染成粉紅色的作慶祝之用。

          日本各大城鎮的火車站都連結大型商場,近火車站的樓層有很多售賣食品的攤位,方便乘客購買手信。這些店舖強調地方特色,而且往往避免重複售賣同樣的東西。

          香港和台灣的農夫都很羨慕日本農業發展得相當好,農戶收入穩定。日本的「手信文化」正好造就本土消費,促進國人對本土農業消費。日本人懂得利用土產製作各種食品,如和菓子、醃漬物、醬料和調味品,物盡其用,即使是蘿蔔葉亦製乾成飯素,用來拌飯或粥,沒有浪費。

          加工的食品比農作物賣得更高價錢,利潤也較高。日本的手信文化給遊客帶來深刻印象,也支持當地農業發展,值得其他地方借鏡。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