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惠
陳秋惠
陳秋惠

植物性為主飲食 逆轉二型糖尿病?

2019/11/01 04:13:21 網誌分類: 生活
01 Nov
          筆者的一位糖尿病病友,十多年來試過大部份飲食方法,餐前餐後拮手指,準時服用醫生處方的糖尿病藥。然而,醫生對他說︰「如果血糖還是長期不受控制,要開始打胰島素。」他求醫生給三個月時間,認真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希望能控制血糖。在筆者的營養指導和跟進下,他減少外食次數,多了在家煮飯,同時多以植物性食物為主食,糖化血紅素由原來的百分之十一,三個月後降至百分之七點九。空腹血糖由九點九,降至五。另一實例,病友初次得知患有糖尿病,便積極持續地改善飲食,運動習慣和服用醫生開低劑量的藥物。她的糖化血紅素由百分之十,三個月後降至百分之七。他們顯著的血糖改善,共通點之一是植物性為主飲食,作為糖尿病的飲食治療。

          植物性為主飲食,可從多菜少肉入手,配搭新鮮和整全蔬果、全穀物、大豆和乾豆類和堅果類,能夠改善健康預防疾病。二○一六年美國營養學會發表的素食營養建議指出,與肉食者相比,蛋奶素食或全素食人士有較低機會患上二型糖尿病。美國糖尿協會二○一七年的糖尿飲食治療指引中,提及素食是健康飲食模式的例子之一。二型糖尿病患者,多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飲食後能改善血糖控制,提高胰島素敏感度,甚至減少內臟脂肪。如二型糖尿病的肥胖人士能減重百分之五至十,能更有效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

          以上兩位病友並不是「全職」食素,也能見到血糖改善的效果。每日一餐或一星期幾餐以植物性為主的飲食,都是很好的開始。如有關於實踐植物性為主飲食治療的問題,可以諮詢註冊營養師。

        陳秋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