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林國誠
林國誠

無常與積極

2019/11/05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人身真是十分難得到的,在佛教的輪迴學說,要長久累積很多的功德才能得到今世的暇滿的人身。大家退後一步想,現在擁有的人身絕對不是必然的,所以珍惜我們每刻鐘的時間,人一生只是短短的光陰,把握時間廣結善緣,為自己和家人累積功德。除了珍惜時間,同樣重要的是要珍惜我們的身體,千萬不要選擇損害自己的身體和不要有輕生的念頭,輕生是不會容易再得人身,因為我們不懂珍惜。而且會影響往後多世的輪迴。我們亦要為自己身體的每一部份負責,要好好保護身體。當遇到有危險的不同情況要認真考慮,要保護自己。我們要用智慧來選擇。當明白人身是珍貴的,幫助每一個人保護其人身就是一個很大的功德,能在危難中伸出支援,使眾生能避過傷害,甚至救回生命,就是佛說的勝過七級浮屠。可以想象其功德是有多大。因為你幫助的不但是一個人,甚至是一個家庭、一間公司或更多的眾生而受益。

          我們就算好好珍惜身體,並不代表不會出現意外。現在實在聽太多人因各種不同原因突然離世,我們是無法掌握自己的生死,死神來之前是不會預告的。特別是我們五術人,每次我到兇案現場這種無奈感覺,實在難受。有突然發病的,有意外的,有長期病患的。

          人的生命是非常脆弱,今次我在不丹從一位很高資歷的修行人學懂修持的心法,八萬四千法門,是代表很多的方法可以得到解脫的意思。很多人學會了很多的方法,但不知道如何修持甚麼多的方法,這位修行人教我的就是專注。他的一生只唸蓮花生大師一條心咒,而且已經唸了幾億遍,他認識很多的大德高僧傳過他數之不盡的法門,但他一心專注在蓮師的心咒和觀想內。我和他在不丹促膝談了多個晚上,他傾囊相授,最後跟我說來生再見,我說我會常來不丹,為何來生再見,他就分享觀修生死無常的方法。他多翻向我強調每分每刻觀修生死無常是最重要的心態。

          他是十分專注的去面對,體驗無常,就會以一個很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他覺得我們再沒有機會見面,他就盡全力把握這個機會把適合我根氣的方法教授給我,當我們真的明白生死無常,我們的想法和取向便不一樣。因為完全明白人身難得,面對生死無常便變得積極,絕不消極。

        林國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