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冬泳練志

2019/12/13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Dec
          不少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運動狂,不論工作有多忙碌,都總會找時間做運動,其中一項我堅持的,是每個星期都要游水。即使香港已經是冬天,我仍然會每星期找三至四個天未光的早上,到家裏附近的海灘游水。

          炎炎夏日到海灘或泳池暢泳,固然是一大樂事,但游冬泳其實也別有一番樂趣。首先,和冬天跑步一樣,做熱身甚至投入運動的首數分鐘是很辛苦,身體有待活躍起來,手腳冰冷僵硬,牙齒也打顫。但當你身體運動了一陣子後,體溫上升,身體會慢慢感受到暖意,然後你會為了保持這股暖意而繼續運動,直至感受疲倦。

          游冬泳最難捱的,不一定是起初落水的數分鐘,相反可以是上水面後直至抹身或沖身的數十秒或一兩分鐘「食風時間」。無論你游暖水泳池,還是你游與氣溫同步的海灘,那一刻你總會希望快點逃到室內取暖。之後,就是最舒服的一刻——沖個熱水浴,一天的精神就這樣振奮起來。

          我自己會盡力游至筋疲力竭,一來身體會更暖,二來熱水浴會沖得更舒服。最重要的,是當我有運動後的倦意,才會感到那一日過得很充實。或者你會問:天寒地凍,為甚麼要這樣「虐待」自己?答案是:當游冬泳成為習慣,不但能令身體更能適應寒冷天氣,並減少患病的機會,也能夠訓練自己的意志和毅力。

          美國游泳名將菲比斯(Michael Phelps)說過:「如果你要成為最好,就要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能夠在寒冷早上拒絕睡魔誘惑,鍛煉身體,應付大小困難的能耐就是這樣練成的。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