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開放工作間

2019/12/06 04:13:3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Dec
          近幾年,香港興起初創和共享辦公室熱潮,加上企業希望營造更平易近人的工作空間,以及減省裝修成本,開放式辦公室設計陸續出現。開放式辦公室的原意,是促進員工之間的溝通,令公司上下的凝聚力更強,培養歸屬感。可是,隨着社交媒體和通訊軟件不斷發展,企業內部物理甚至地理上的隔閡,不再絕對妨礙員工和部門之間的交流。

          新出版的《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刊登了一篇探討開放式辦公室效用的研究報告撮要,當中提到了法國哲學家狄德羅(Denis Diderot)的「第四牆」的概念,意指即使人們在開放式空間裏工作,仍會好像在舞台上演出的演員般,視眼前有一道無形的牆,分開對方和自己,以保障自己的私人空間不被侵佔。

          試想想,如果你和另外的同事共處在開放式辦公室,但他們不是頭戴耳筒就是用通訊軟件,這個辦公室不就是實際上存在了牆壁嗎?如果你的公司是會計師樓,你的員工也會期望有固定的個人空間埋首計數吧?

          正如文章所指,辦公室設計的最終目的,是提升企業營業效率,因此無論是傳統辦公室間隔或開放式,只要對公司整體有益,都是好方法。我只在公司部份樓層設置開放式辦公及活動空間,一來方便公司舉辦活動及舉行會議,二來確保同事也擁有專屬的空間方便專心工作,畢竟員工總是需要一點私隱。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