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從區選看商業範式轉移

2019/11/29 04:15:24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今屆區議會選舉最終順利舉行,並出現了多名新人擊敗資深議員的戰果。

          從商業角度而言,我們看到一個看似不着邊際、沒有強大經濟和物質基礎的意念,迅速成為浪潮並一舉推倒原有的常規和秩序,印證出思想能改變人類行為。蘋果和無印良品之成功,就是深深抓住人們的靈魂,令消費者認同其所崇尚的哲學,本來的競爭對手因只一向停留在表面的設計和效用,結果在品牌價值上與新時代缺乏溝通。這個變化,我們可稱之為「範式轉移」(paradigm shift)。

          美國科學史學者孔恩(Thomas Kuhn)在其著作《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中,率先提出這個概念,大意是指一套行之有效、廣為人接受和認定的意念和做法,出現了巨大衝擊後,本來的一切被徹底改變,一套新的意念和做法隨之誕生,獲人們接受和跟隨。孔恩本來是描述科學思想變化的過程,後來這個觀點獲廣泛用於解釋社會行為和商業世界的變化。

          互聯網令營商門檻大幅下降,但同時令依靠互聯網起家的初創企業家,要更着重影響甚至改變消費者的思想行為,才能夠在芸芸對手中殺出重圍。

          意念當然不會從天而降,一時三刻令市場和世界發生「範式轉移」,靠的是不斷觀察、嘗試和驗證來實踐。區選素人做到了,一眾初創企業家準備好了嗎?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