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航空業脫碳機遇|財股魔鏡

2020/01/16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an
        許多讀者可能已注意到,香港機場和邊境檢查站,在復活節及5月黃金周假期都更加繁忙,本周我們就來看看旅遊業發展情況。許多行業展望調查指出,消費者特別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消費者,皆認為度假和旅行,仍然是他們今年可支配開支中的首選。

根據國際機場協會,近來主要國際航空公司受惠疫情後旅行需求增加,加上逐漸克服疫情造成的航線中斷、勞動力短缺和成本上升問題。美國航空、達美航空和聯合航空今年首季業績皆顯示,營業收入呈雙位數增長,分別為37%、36%和51%。因為暑假期間大量提前預訂,大多數美國航空公司管理層也預見旺季即將到來。香港本地航空公司頗為類似,國泰航空表示,隨著更多航線重啟,首季載客率和貨運率強勁反彈,分別超過90%和67%。

儘管如此,分析師仍然非常謹慎,認為全球大多數航空業至少要到2024至2025年,才能恢復可推動持續盈利能力的營運效率和高載客量。同時另一個重要因素在於ESG變化,以及對於航空業是否可被納入可持續投資組合的爭論。

電動汽車過去10年在電池技術和充電基礎設施大幅躍升,但對航空業而言,脫碳是一項真正挑戰,因為長途飛行還沒有安全而且多種的零排放選擇。

上個月歐洲議會批准全球第一個進口碳稅(CBAM)和歐盟碳市場配額改革,以補償使用更昂貴的可持續航空燃料(SAF)的航空公司。

美國參議院去年亦批准稅收激勵措施,冀望在2030年之前將SAF使用率提高到20%,同時鼓勵競爭使用新技術降低生物燃料成本。

SAF目前在世界航空燃料市場佔比不到1%,成本是航空燃油的3至5倍。美國主要航空公司正在升級其機隊,空中巴士和波音以及勞斯萊斯和通用電氣等飛機發動機製造商,都在與Neste、WorldEnergy等較新的SAF供應商合作開發這一市場。Phillip66和蜆殼等傳統航空燃料生產商,也加入開發生物燃料的行列。

讀者可以關注這些新發展帶來的機遇,並了解從這些轉變中獲益的潛在SAF生產技術供應商。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周亨 - 航空業脫碳機遇|財股魔鏡
 周亨 - 航空業脫碳機遇|財股魔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