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智能醫療乘風破浪|財股魔鏡

2023/08/07 03:25:52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ug
        

許多科技公司嘗試使用AI人工智能來研發疾病診斷工具或加快生物科技的創新。然而受監管、數據不準確、缺乏資金以及醫療專家和各利益相關者疑慮的影響,或阻礙人工智能進入醫療領域的腳步。本周我們將簡單介紹醫療保健領域人工智能的最新發展。

IBM曾花10年時間開發Watson Health,並矢言要改變醫療保健行業,但在經歷一系列挫折後,該部門於2022年已被出售。最近則有許多研究人員試圖把握新冠疫情機遇,創建人工智能算法和遠程醫療來檢測、提供實時監控和應對病情變化。然而,根據各種研究,許多深度學習模型在真實的臨床環境中,還無法提供及時的實質幫助。各種驅動人工智能醫療保健平台,如阿里巴巴支持的LinkDoc或Alphabet支持的Verily等,也因為科企市場估值的大幅調整,造成原來外部打算支持的資金撤回。這些平台由於缺乏明確的盈利途徑,原來的IPO計劃也只能束之高閣。

儘管如此,這並沒有阻止科技巨頭進軍醫療保健領域,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改變醫療保健的方法。例如亞馬遜以38億美元收購遠程醫療提供商One Medical(ONEM),AWS Cloud推出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來分析基因組和生物數據。此外,AWS Cloud最近還宣布與3M和飛利浦合作,為醫生提供人工智能助手,以AWS Cloud上託管病人成像掃描。

大多數Alphabet醫療保健項目,例如Verily和Calico屬「其他賭注」部分,Google還與Mayo Clinic合作開發一個可在醫院使用的AI MedPlam 2聊天機械人。去年微軟以160億美元收購醫療軟件開發商Nuance,最近又與Teladoc(TDOC)合作,實現臨床數據自動化、整合人工智能和雲服務。據報蘋果正利用Apple Watch上使用者提供的健身數據,開發人工智驅動的健康指導服務。在太平洋的另一邊,百度和騰訊也開發用於醫學影像和數碼化醫院應用的人工智能健康平台,參與智能醫療的風潮。

對於更高風險前景,一些初創公司如Recursion Pharma(RXRX)、AbCellera(ABCL)、Schrodinger(SDGR)等正在開發應用AI/ML算法的生物技術藥物,這些發展非常有趣,種類亦百花齊放,所以我們對未來創新醫療科技持樂觀態度,醫療保健仍向智能化邁進。然而醫療保健領域及相關系統質量和醫療執業人員方面,存在巨大文化和監管差異,因此採用人工智能進展較緩慢,AI Med收成期也許會比較長。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周亨 - 智能醫療乘風破浪|財股魔鏡
 周亨 - 智能醫療乘風破浪|財股魔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