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Barbie傳奇|財股魔鏡

2023/08/14 02:56:18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ug
        

最近《Barbie芭比》真人電影在全球票房開出驚人紅盤,也帶動芭比娃娃玩具的熱賣。我們本周來看看公司如何利用家喻戶曉的傳統卡通人物或玩具,來推動服裝、配飾以及收藏家限量版物品的時尚潮流。芭比娃娃玩具由美泰玩具公司(MAT)於1959年正式推出,此後經歷多種風格變化並與時俱進吸納多元文化,藉此不斷吸引廣泛的客戶群。根據Statista報告,即使遭遇疫情,美泰芭比品牌業務娃娃及配飾銷售額,在過去3年也分別達至約13.5億美元、16.7億美元及14.9億美元。

美泰玩具系列還包括Hot Wheels、Fischer-Price及Monster High等其他品牌,但這些玩具在宏觀經濟環境疲軟的市況下舉步維艱,抵銷來自芭比系列貢獻。美泰在中期整體銷售額按年下降16%,經營虧損為5200萬美元。但其股價自從《Barbie芭比》暑期上映的消息傳出,至今較6月底已有雙位數上升,預先反映未來增長,預期市盈率已逾30倍。

許多玩具和遊戲公司將娛樂業務作為重新吸引年長及年輕客戶戰略的一部分。例如日本的大型遊戲公司世嘉SEGA Sammy (6460.JP) 去年推出《超音鼠大電影2》支持股價,隨後斥資7.06億歐羅收購《憤怒鳥》背後的芬蘭遊戲公司Rovio Entertainment。

今年任天堂與環球影業則合作推出一部重磅電影《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帶動任天堂新推出的各種遊戲軟件銷情。從最新的季度業績來看,任天堂銷售增長50%,達至4610億日圓,經營利潤增長82%。電影視覺資產在流動裝置及IP相關產品銷售的版稅及收入也按年增長190%。

這些例子顯示出,數碼卡通資產的強大品牌力和IP產權在全球以,及受廣泛各類人群追捧的潛力,同樣也在科技世界中展現。不過投資者應謹記,單一電影火熱的票房表現並不一定是未來銷量的良好指標。由於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揮之不去,投資者仍須關注這些熱映電影當下帶來的熱潮,會否延續到重要的聖誕假期銷售,或者這股風潮到時因外部經濟因素影響而消散無蹤。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最近Barbie真人電影上映,並帶動玩具熱賣。p/  
 ■最近Barbie真人電影上映,並帶動玩具熱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