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價值投資以外:雪花|財股魔鏡

2023/09/18 02:58:4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Sep
        

本周我們關注一間年輕的雲數據商Snowflake(SNOW),它在2020年上市時即獲得股神巴菲特的青睞而投資7.35億美元。巴菲特的投資風格長期以來專注於收益穩定的價值股。這種投資風格排除了許多新興尚未盈利的科技成長型公司,但Snowflake卻是一個例外。

Snowflake成立於2012年,是一間數據雲及安全資料倉儲開發商,提供大數據和指標的聚合與處理,是人工智能訓練模型的基礎。Snowflake專注於企業客戶,提供比傳統數據庫技術更大的靈活性,並且能支援跨Azure、AWS及Google等多雲環境。與許多其他基於「訂閱」的SaaS軟件公司相比,它採取基於「使用」的收入模式。這意味Snowflake預估業務在不同時期會出現較大的波動,但卻能更精準反映客戶在人工智能實質投入的狀況。

隨著企業推行數據上雲,Snowflake因而從數碼化的浪潮中獲益,尤其是在保險、存款信託與清算公司(DTCC)等金融服務存管行業以及醫療保健行業。此一趨勢大大助力公司的收入增長,其季度收入從IPO前遠低於5000萬美元,到了疫情限制期間大增超過2億美元,再到疫後最新第2季的6.4億美元。管理層預計,到本財年底年收入將達26億美元,毛利率可望超過70%。然而,由於營銷費用及高額股權薪酬,該公司尚未實現盈虧平衡,已連續幾個季度營運虧損超過2億美元,其股權薪酬支出佔2024財年上半年收入超過40%。

為了提升其生成式人工智能產品,Snowflake分別與輝達與微軟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自IPO以來,亦先後併購Neeva、LeapYear、Myst.AI、SnowConvert、Applica和Streamlit等6間人工智能初創企業。

Snowflake的估值自去年高位回落約50%後更為合理,目前該公司的股價仍較其IPO每股120美元的發行價高出約40%,還會面臨風投大股東減持的壓力。儘管當前對於人工智能的大部份討論都集中於Nvidia的GPU產品,但下一波投資熱點將會集中在企業自家資料及企業人工智能的數據質量上,因此值得投資者關注Snowflake能否進一步削減成本支出與在競爭中維持高增長。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周亨 - 價值投資以外:雪花|財股魔鏡
 周亨 - 價值投資以外:雪花|財股魔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