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蘋果AI或後來居上|財股魔鏡

2023/09/11 02:58:0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Sep
        

自從去年11月ChatGPT問世引起轟動以來,全球科技圈興起一片生成式AI風潮,除了微軟、Google及亞馬遜等,近來中國科技公司最近也積極加入,讓2023年似乎成為生成式AI眾聲喧嘩的一年。

微軟除了繼續注資ChatGPT開發商,還重新配置公司的伺服器架構群,將ChatGPT技術導入新版Bing搜尋引擎,並規劃更多AI工具導入旗下Windows 11系統。Google也針對ChatGPT推出AI聊天機械人平台Bard,在搜尋引擎中增加AI對話功能,同時研發新的AI模型。亞馬遜則協同其雲端運算部門AWS加入競爭,推出Bedrock AI服務與新的AI服務AWS HealthScribe等。

8月底中國通過首批包括百度集團(9888)、商湯(020)、字節跳動等8個企業與機構的AI大模型名單,正式向民眾提供生成式AI服務。百度隨及上架標榜可媲美ChatGPT的中國版聊天機械人「文心一言」,商湯的SenseChat平台也同時為廣大用戶提供服務。

相比目前生成式AI領域中許多科技巨頭熱鬧競逐,蘋果卻似乎相對沉默,迄今對AI領域發言十分低調,多使用機械學習而非AI一詞,但蘋果仍在相關領域默默耕耘。於8月初公布第3季財報時,蘋果行政總裁庫克證實公司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生成式AI的開發工作,並視生成式AI與機械學習為核心技術,將整合於各項產品中。今年首3季研發支出較去年同期高出約31.2億美元,部分用於投入生成式AI的研發競賽中。媒體也注意到今年4至7月間,蘋果在加州、西雅圖、巴黎和北京等地招募數十個與開發大型語言模型有關職位。

我們7月底曾談過高通,其已宣布為流動裝置供應具備AI能力的驍龍晶片。然而,可望在本周秋季發表會揭曉的iPhone 15可能仍然使用升級版的A17仿生晶片,小幅提高其規格並降低能耗。蘋果短期目標應是密切關注當前生成式AI的發展與監管變化,並開發相對成熟技術,這可能無法立即反映在新機或其他新品上,但可透過軟件APP的AI工具,來提升精選照片集錦及Siri語音助理的性能。

蘋果向來有「十年磨一劍」後一鳴驚人的紀錄,像是年中引起市場注目的Vision Pro,據傳可能在2007年就已經構思,其軟硬整合的硬實力也是有目共睹,公司未來如能在AI領域急起直追,並與旗下產品與服務進行良好整合,長期仍值得投資者密切關注和期待。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周亨 - 蘋果AI或後來居上|財股魔鏡
 周亨 - 蘋果AI或後來居上|財股魔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